王孟筠

王孟筠

王孟筠,女,漢族,湖南人,中共黨員,1940年出生,原農六師八一農場(現一0二團)政治處宣教股刻印員。

2019年3月2日,王孟筠被授予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孟筠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1940
  • 逝世日期:2011-3-14
  • 畢業院校:中國共產黨
  • 主要成就:用蜜蜂治療風濕病
  • 代表作品:蜂毒在經絡穴位上的套用
  • 性別:女
人物經歷,人物事跡,個人榮譽,個人作品,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2017年7月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2017年9月應聘至廣西師範大學任教,為廣西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政治學系教師。
2018年,在第十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第二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寧波)論壇、第十四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第六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青年論壇上,發表兩岸研究論文,主持兩岸議題《台灣地區長期照護行業標準化現狀調研報告》《兩岸就學之台灣青年民族認同感差異研究》。王孟筠為台灣青年西進大陸生活求學就業現身說法,2018年為廣西引進的多名台籍優秀博士入職於廣西各大高校。
2019年3月2日,廣西婦聯決定,授予100名女性廣西“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女同胞、廣西師範大學教師王孟筠。

人物事跡

50年代,王孟筠同志因艱苦的工作、生活條件和過重的勞累,身患風濕性關節炎、中耳炎、扁桃體炎等多種疾病,導致她耳聾,不能走路。
上世紀末芒孟筠(右一)應邀回農六師上世紀末芒孟筠(右一)應邀回農六師
1962年,西安電影製片廠以她為原型拍攝了電影故事片《生命的火花》,1992年被中宣部和團中央列為建國以來百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之一,在中央電視台多次播放。
1952年3 月,不滿14歲的王孟筠,一心想參軍進疆。為了掩飾自己矮小的個頭和瘦弱的身體,王孟筠穿了一雙增高鞋,懷揣幾塊石頭,趁著人多混亂之際,竟然順利過關,被新疆招聘團入取了。
王孟筠到新疆後,被分配到軍區後勤部會計訓練隊。王孟筠到新疆時,正是八鋼工人們日夜奮戰,準備出第一批鋼材的關鍵時刻。王孟筠迫不及待地加入到選礦工人的行列中。南國來的小姑娘,每天十幾個小時不知疲倦地工作著,砸石頭,選礦石,住地窩子,吃粗糧野菜。
1952年10月,王孟筠因嚴重的風濕病而住進了新疆軍區醫院。經檢查,王孟筠因風濕引起了淋巴腺炎、中耳炎、風濕性關節炎、頭痛、牙痛等十五種疾病,疾病比她的年齡還多。
1952年10月到1953年3月,王孟筠整整在醫院治療了近半年,除了耳朵還無法聽見,其他的病都得到了控制並有所好轉。出院後,領導安排她到軍區後勤部軍需處工作,這是一個相對輕鬆的工作,可王孟筠並不領情,堅決要求到八一農場去。
1955年8月15日,王孟筠出院回到了八一農場。《工地快報》隨同夏收指揮部搬到了田間地頭。由於稿件多,要求刊印的速度也加快了,王孟筠每天刻蠟版的工作量陡然增加,加上又住進了潮濕的地窩子,王孟筠的風濕病再次發作,兩條腿不能走路了。在衛生所住了3個月,王孟筠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發嚴重了,最後只好住進了師部醫院。
1956年6月,王孟筠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這年秋天,王孟筠的宣教科長鄧普,以王孟筠為原型寫成了了電影文學劇本《生命的火花》,由西安電影製片廠拍攝上演。
1964年,調往新疆電影製片廠任編劇的鄧普,又將電影改寫成長篇小說《軍隊的女兒》,轟動了全國。
1957年,王孟筠被送到北京中蘇友好醫院治療,離開時,蘇聯專家給王孟筠下了“終生離不開拐杖”的結論。
1960年,時任國家農墾部部長的王震,得知了王孟筠的情況後,非常關心小老鄉的病情。在王震的安排下,王孟筠被送到雷州半島的湛江農墾局療養。
1964年5月,一次偶然的借宿,王孟筠為湖北石首青山鄉黨支書的愛人治好了風濕病,生命的火花綻放出新的光彩。
1980年,在廣東養蜂協會首屆年會上,王孟筠宣讀了凝結自己多年研究成果的論文——《蜂毒在經絡穴位上的套用》,引起了專家的重視。之後,王孟筠和她的“穴位療法”被成千上萬的患者記住了。
1986年3月,一位遠道而來的患者來到湛江找到了王孟筠,他,就是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學生林·安德烈。安德烈14歲就患上關節炎,家人帶著他四處求醫問藥,十年間,不知去了多少國家和醫院,也不知吃了多少藥,不但關節腫痛沒有治好,反而擴展到全身,無法行走。安德烈24歲時,他的叔父在香港聽說到王孟筠的醫術,便讓侄兒遠渡重洋向王孟筠求醫。王孟筠只用了三個月時間,蟄1200隻蜂,就把安德烈的病治好了。安德烈的叔父托人送給王孟筠一封感謝信,信中夾著一疊人民幣,王孟筠收下了感謝信,把錢退了回去。
1989年,湛江農墾幹部療養院成立蜂療科,王孟筠成為專業的蜂療醫生。王孟筠就像一隻辛勤的小蜜蜂,為來自五湖四海的、難以數計的患者治療風濕病,重新點燃他們的生命之火。
1997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邀請已經退休的王孟筠回新疆,舉行了“王孟筠事跡報告會”。8月20日,軍隊的女兒王孟筠回到了她參軍、工作過的八一農場(今農六師一0二團)。
1994年後,王孟筠退休了,可她退而不休,仍然在為慕名而來的國內外患者免費治病,甚至給有困難的患者以資助。
2006年,患有糖尿病多年的王孟筠,終因超負荷工作而導致中風住院。四年來,王孟筠一直住在湛江市第二中醫院。除去社保報銷的醫藥費外,每個月還有3000多元的醫藥費,需要她自己承擔。而王孟筠和丈夫陳斯遇的退休工資加起來只有2000元。沉重的醫藥費壓得這個家庭喘不過氣來,只好讓醫院用便宜的藥,維持著王孟筠的生命。
2010年11月8日,中共廣東省湛江農墾局黨組專門下發了湛墾黨函字〔2010〕23號檔案《關於向王孟筠同志捐款的通知》,同時向湛江墾區全體幹部職工下發了《向“中國的保爾”—— 優秀黨員王孟筠捐款的倡議書》。
1956年,作家王玉胡發表了介紹王孟筠事跡的報告文學《生命的火花》,國內各大報紙相繼刊載。1962年,王孟筠所在農場的宣傳幹部鄧普根據報告文學編寫了同名電影劇本,由西安電影製片廠搬上銀幕。
1963年鄧普的中篇小說《軍隊的女兒》出版,王孟筠的事跡更是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被譽為“中國的保爾”。
1960年,王震將軍親自安排王孟筠到氣候溫暖的湛江農墾局療養。王孟筠主動向組織要求工作,被安排去農場養蜂。
一次意外蜂蜇的經歷,竟發現折磨了她十年的病情減輕了,失聰了十年的雙耳能聽到聲音了。從此王孟筠迷上了蜜蜂,並學習中醫針灸學,成為了遠近聞名的蜂療專家,退休後仍熱情地為慕名而來的求醫者免費治病。
2006年7月王孟筠中風住院,後來因糖尿病引發慢性腎炎、尿毒症、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疾病。王孟筠病重期間,廣東省人大和湛江市人大等有關領導和一些曾接受過王孟筠免費蜂療的民眾以及好友等,曾到醫院探望王孟筠。湛江農墾局發出《向中國的保爾優秀黨員王孟筠捐款的倡議書》,總計募集愛心款16萬多元。

個人榮譽

2019年3月2日,授予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被自治區評為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被兵團評為優秀團員。

個人作品

作品:蜂毒在經絡穴位上的套用
用活蜂直接螫刺治療風濕和類風濕關節炎的方法
穴位蜂螫法治療風濕性疾病256例
用中蜂螫刺治病的小結

人物評價

王孟筠積極為兩岸融合發展作研究,擔任“台灣地區標準化(廈門)研究中心兩岸標準化專家”。
王孟筠老師當選廣西“三八”紅旗手,是廣西落實國家“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具體行動,她是第一個在廣西獲此殊榮的台灣同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