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堪

王堪

王堪(1910~1988),原名王公和,曾用名王伯達、李之清。在隱蔽戰線從事革命鬥爭的年代裡,一度化名白丁、白辛、王伯坪、白子清。山西五台人。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忻州地區黨的創建人之一,傑出的統一戰線工作者,著名工運領導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任政協大同市第六屆委員會副主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堪
  • 出生日期:1910
  • 逝世日期:1988
  • 性別:男
人物生平,人物成就,

人物生平

他少有大志,14歲挑戰封建積弊,衝破家庭束縛,找尋革命道路。15歲跟著本縣共產黨人、革命先驅趙源同志組織“紅濤會”從事愛國運動。16歲入太原育才機器廠學徒,在趙源同志領導下成立兵工領導小組從事兵工運動。1927年夏在川至中學參加社聯。1929年暑假到北大興村開辦農民夜校和暑期補習班,邊教書邊宣傳革命道理。期間,由同鄉武希民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同武希民等人組織村民監政會、教育學社,改革村政及改進鄉村國小教育,秘密宣傳共產主義思想。繼而到東冶、五級村、大建安等學校做教員,利用合法身份以五級村、大建安、北大興為中心秘密開展黨的活動,發展黨的組織。緊接著又在本縣鄉村組織貧農會、兒童鐵鏈隊、讀書會、流通圖書館等進步團體,傳播馬列主義,傳閱進步書刊,發動農民暴動,驅趕反動校長、學監。
1931年,經他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農會迅速發展到700多人,民眾鬥爭情緒高漲,正準備組織暴動,被國民黨員李章甫告密,當局派兵鎮壓,鬥爭轉入地下。
王堪
1933年在五台縣河邊村川至中學任教期間,與北洋工學院暑期返鄉的大學生趙挺良(趙仲池)等人秘密組織“民眾大同盟”、“六月公社”、“紅軍之友”等革命團體,號召民眾積極支持察哈爾抗日同盟軍的愛國行動。另一方面以五級村國小為基地領導五台、定襄等地的革命運動,組織農民反剝削、反壓迫,反對官鹽店和官辦信用合作社,揭露閻錫山壟斷山西經濟的實質。翌年夏,在太原參加中國互濟會。冬,秘密組建了川至中學黨支部。這樣川至中學黨的活動就在黨支部的領導下,有組織,有計畫地展開。其中曾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處書記、省政協副主席的朱衛華同志就是這一時期由他介紹加入黨組織並首任川至中學地下黨支部書記的。
1935年,他在五台縣大建安村組織革命互濟會,民族武裝自衛會,縣農會,並擔任縣農會主任,後調中共山西省委工作。1936年春,紅一方面軍突破黃河天險進入山西境內,中共山西工委及時藉助中央紅軍東征的有利時機,發展和壯大山西的革命力量,決定任命他為省工委特派員,負責領導五台、定襄、崞縣等地黨的工作。經過一段時期的艱苦努力,這些地區的抗日救亡運動蓬勃展開,還建立起19個黨的基層支部,黨員的數量也猛增到150餘人,經報請省委批准組建了中共定襄中心縣委,他任中心縣委書記兼五台縣委書記。期間為積極爭取東北軍反蔣抗日,他親自選派了一批思想好、覺悟高、會武術的人員進入東北軍工作,後來這些人在逼蔣抗日的西安事變中成了擒拿、看守蔣介石的主要成員。1937年7月他進入延安中央黨校學習。1938年返回晉察冀邊區後,歷任中共五台縣委副書記,繁、代、渾、應中心縣委組織部部長,繁峙縣委書記等職。1939年改任雁北專署報社文書,造紙廠工會主任。1941年起擔任雁北軍分區修械所所長,分區城市工作部工作組組長。同年秋,他和中共地下黨員李兆祥領導並發動日偽宣化龍煙鐵礦大同口泉分廠50多名工人舉行罷工,提出必須改善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撤換把頭倪寶章、倪寶喜,每月發放兩次工資的三項復工條件,鬥爭取得勝利。1944年5月他在大同工商界及口泉積極發展黨的基層組織,並與宣化龍煙鐵礦大同分廠的賈希秩接上關係,在鐵礦建立了大同口泉礦區第一個黨支部。從而,使黨領導的礦區抗日鬥爭和工人運動有了明顯的發展。在他們的影響下四老溝礦工人暴動,大部分暴動工人參加了游擊隊;煤峪口礦礦工組建了工人保衛連,為迎接抗戰的黎明進行了護礦鬥爭。
1947年組織上安排他到冀晉區黨委任秘書主任。翌年5月任北嶽黨委一分區城市工作聯絡部副部長。1948年11月中共北嶽區黨委決定組建大同市軍事管制委員會和中共大同市委、市政府、市工會等大同市主要領導部門,準備解放大同城。他受命擔任市工會主任。1949年4月20日,他與大同煤礦推選的工人代表宋寶亮、杜三虎、李寶祥等參加了在張家口召開的察哈爾省第一屆工人代表大會。同年5月大同和平解放,黨組織派他和田林同志負責組建大同市總工會籌備委員會。按照上級指示精神,他迅速著手領導大同工人醫治戰爭創傷,恢復生產。6月17日,專門召集各業工人代表82人共商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建設新大同的良策。還舉辦職工培訓班,選拔參訓學員106名進行了為期15天的新民主主義、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城市政策、土地政策和職工問題的學習。他和鄭季翹、杜鈺、劉耿、田復生等同志為大家授課,認真組織大家討論,使之在較短的時間內在狼兒溝、白洞等礦、西北實業公司發電廠,復興鐵工廠,火柴廠、電訊局、郵政局、轉運公司和私營工廠等15978名工人中發展會員6045人,建立基層工會組織62個。
1949年11月24日,大同市工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隆重召開,會上他當選為首屆市工會主席。閉會後,他立即投入緊張的工作。以百倍的幹勁,懷著建設新大同的美好願望,帶領全市職工,在調整工商業、改善公私關係、勞資關係、救濟失業工人,發動工人支援抗美援朝運動等方面作出了顯著成績。截至1950年初,又相繼建立了煤礦、鐵路、建築等7個產業工會。此後他調離市工會,先後擔任市勞動局局長,中共大同市委財經科科長,大同煤礦機電處處長、湖南衡陽機器廠黨委書記、核工業部駐廣州工作組組長、忻州地委委員工業部部長、大同市民政局書記等職。

人物成就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他受中共雁北地委派遣再次深入口泉礦區開展地下工作,組織工人自衛隊,同時在宣化龍煙鐵礦大同分廠和煤峪口礦工人中組織起500餘人的新兵營,經一定的訓練後全部輸送到晉察冀部隊,此前還幫助晉綏部隊建立起一支武工隊,曾在白洞礦出其不意消滅了一個日軍中隊。在他的領導下,地下工作人員許坤、曹玉柄同志打入“西北育才公司”,發動組織工人破壞敵人的軍工生產,使生產出的手榴彈只有響聲無殺傷力。與此同時,他還選派共產黨員和積極分子趙月華、顧躍玉、顧運成、袁成林、于吉敏、劉永打入礦警師,為黨控制礦警師,爭取礦工的翻身解放作出了貢獻。
1980年8月21日,已是70歲高齡的他接受了一項極其重要的任務:協助儘快恢復大同市政協工作,他被任命為市政協籌備組副組長。那段日子裡,他和組裡的同志們夜以繼日、廢寢忘食,按照市委建議提前召開市政協六屆一次會議的要求,緊張而有序地做著會前的所有工作,終於在預定的時間內圓滿布置妥當。同年12月13日,大同市政協六屆一次會議勝利召開,會上他榮選為政協大同市第六屆委員會副主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