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城崗及陽城遺址

王城崗及陽城遺址

王城崗及陽城遺址,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南省登封市。王城崗遺址以龍山文化中晚期遺存為主,兼有裴李崗文化、二里頭文化、商周遺存。

王城崗城址是在探索夏都過程中發現的,位於告成鎮西北500米處,1976-1981年發掘,為兩座並列的河南龍山文化晚期的小城堡,兩城均近方形,面積各約1萬平方米。城內發現與城牆同期的奠基坑、窖穴、灰坑等。陽城位於王城崗北面,是春秋時鄭國和戰國時韓國西面的軍事要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王城崗及陽城遺址
  • 出土地點:河南登封
  • 所屬年代:新石器時代-東周
  • 遺址類別:古遺址類
  • 文物級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遺址發現,歷史意義,地理位置,形態建造,文物價值,發現價值,

遺址發現

王城崗遺址是一處以龍山文化中晚期遺存為主,兼有裴李崗文化、二里頭文化以及商、周時期文化遺存的遺址,總面積約1萬平方米。遺址內發現有龍山文化晚期的兩座小城堡以及奠基坑、窖穴、灰坑等遺蹟。遺址內還出土有大量陶器、石器、骨器、銅器等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具。陶器多為砂質或泥質,灰陶較多,此外還有棕陶和黑陶等。

歷史意義

王城崗遺址的發現,對於研究中國龍山時代的城及當時的社會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地理位置

王城崗及陽城遺址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的登封縣,是一處新石器時代中晚期城址,年代為距今3550~4450年。陽城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鄭州登封市東南12公里告城鎮東北。

形態建造

城址呈南北長方形。北牆沿丘嶺築,長約700米,中段保留寬13米的缺口為城門遺蹟,牆外側有寬約60米的護城壕溝。東牆沿小溪西岸長約2000米,僅存部分城牆。西牆沿丘嶺修築,長約2000米,僅存北段,牆外側有寬60米護城壕。
南牆臨告城鎮北側沿穎河北岸長約1000米,現存幾段城牆。周長約5700米,總面積140萬平方米。殘牆高1~2米最高處8米,牆基寬約30米。城牆系夯土築成,部分城牆底部鋪一層卵石。夯層厚6~9厘九每層均有圓形夯窩。城牆內含春秋戰國時期陶片。

文物價值

城內中部偏北有一處大型建築遺址,基面上殘留成片的鋪地磚,其上堆積大量磚瓦和陶器殘片發現有貯水池、節水閘和排水管道等,反映了當時城市建設中給排水設施的先進水平。城內還出土有殘鐵器、銅鏃和陶鬲、釜、盆、盂、碗、豆、罐等。在一些陶器上還印有“陽城倉器”、“陽城”等戳記和其他陶文符號,證明這座城址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陽城。鑄鐵遺址在陽城南牆外,是戰國時期的鑄鐵作坊。在遺址上發現不少戰國時期的鑄鐵遺存。登封陽城地理位置十分險要,是當時著名的軍事重鎮,又是當時著名的冶鐵之地。

發現價值

城址內已發掘的供水設施,設計科學、系統複雜,是研究古代城市供水的珍貴資料。
王城崗遺址的發現,對於研究中國龍山時代的城市及當時的社會歷史,具有重要的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