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王小波小說主人公)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小波許多小說中主人公取名“王二”,因為王小波在全家五個孩子中排行老四,在男孩中排行老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二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性別:男
簡介,年譜簡編,

簡介

王小波(1952~1997年)當代著名學者、作家,漢族。l952年5月13日生於北京,l968年去雲南插隊,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學習商品學專業。1984年至l988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學習,獲碩士學位後回國,曾任教於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後辭職專事寫作。1997年4月11日病逝於北京。墓地在北京昌平佛山墓區第八區。王小波無論為人、為文都頗有特立獨行的意味,其寫作標榜“智慧”、“自然的人性愛”“有趣”,別具一格,深具批判精神。師承穆旦查良錚)。

年譜簡編

1952年5月13日 ,王小波出生於北京一個幹部家庭。那時正值“三反”運動期間,家庭境況突發變故,這一突變對王小波的人生產生極大影響。他的名字“小波”就是這一事件的記錄。父親王方名原籍四川省渠縣邏輯學家,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1935年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學生運動,不久赴延安,轉戰至山東。50年代初任國家教育部幹部。 1952年被錯劃為“階級異己分子”, 1979年平反恢復黨籍。母親宋華為國家教育部幹部,原籍山東省煙臺市牟平區。 王小波在全家五個孩子中排行老四,在男孩中排行老二。他的許多小說中主人公取名“王二”,或許並非偶然。大姐王小芹,二姐王征,兄王小平,弟王晨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