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子嬪

王世子嬪

王世子嬪(왕세자빈),是李氏朝鮮王世子正妻之封號,亦稱世子嬪、嬪宮、東宮嬪、春宮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世子嬪
  • 屬性:封號
  • 時代李氏朝鮮
簡介,歷代受冊者,文獻記錄,其他,王世弟嬪,王世孫嬪,

簡介

朝鮮王朝由於曾為中國明清兩朝的藩屬國,因此其王位繼承人不得稱“皇太子”,須降稱“王世子”;同理,王世子配偶亦降稱“王世子嬪”。若王位繼承人為國王之弟,則稱王世弟、其正配稱王世弟嬪;若王位繼承人為國王之孫,則稱王世孫、其正配稱王世孫嬪。
王世子嬪有很大的可能性在王世子繼位後成為下任王妃,因此和王妃、王大妃等一般,位列超品,或稱無品階。王世子嬪的人選,是透過朝廷下達“禁婚令”、禁止貴族及兩班嫡出適婚女子的婚嫁,再從其中透過“世子嬪揀擇”的方式選出的。
朝鮮王朝初期,在冊封王世子嬪時,亦同時加上徽號,稱“王世子某嬪”(或稱“某嬪”):如定宗之妻定安王后最初被封為“王世子德嬪”。不過此種做法容易使王世子嬪與國王后宮的“嬪”相混淆。於是在世宗十四年(1432年),禮曹官員上奏:“謹稽古典,天子之配匹曰皇后,王之配匹曰王妃,歷代之制未嘗以美號加之,至於宮人,則各稱號以別名位。本朝之制,王妃稱某妃,王世子嬪稱某嬪,皆加徽號,有違於禮,今遵古制,只稱王妃、王世子嬪。”世宗接受這項建議,從此王妃以及王世子嬪不再加上徽號。
因此,在《朝鮮王朝實錄》中,於世宗之後,歷任世子嬪中除昭惠王后、恭懷嬪尹氏冊封之初分別封為“貞嬪”、“德嬪”外,其餘皆只稱“王世子嬪”。直到英祖時期,由於孝章世子在即位前過世,其妻趙氏以已故世子之妻的身份改封“賢嬪”;之後莊獻世子亦在即位前過世,王世子嬪洪氏亦改封“惠嬪”,此後,若王世子在即位前逝世,其遺孀世子嬪加徽號改封“某嬪”,是為了與新任王世子嬪有所區別。
另外,若王世子嬪在王世子即位前過世,諡號稱“某某嬪”,如王世子李珦的第三任世子嬪權氏(即顯德王后)病逝後,諡號“顯德嬪”;王世子李昀嫡娶的世子嬪沈氏(即端懿王后)則是“端懿嬪”,這兩位王世子嬪都是在丈夫即位後,才被追封為王后。

歷代受冊者

定安王后金氏,徽號德嬪,定宗王世子嬪。
元敬王后閔氏,徽號貞嬪,太宗王世子嬪(定宗冊立弟太宗為王世子,而非“王世弟”,因此閔氏為世子嬪)。
昭憲王后沈氏,徽號敬嬪,世宗王世子嬪。
昭惠王后韓氏,徽號粹嬪,德宗王世子嬪。始封貞嬪,由於元敬王后曾封貞嬪,為避諱改封粹嬪。
廢妃慎氏燕山君王世子嬪。
仁聖王后朴氏,仁宗王世子嬪。
廢妃柳氏光海君王世子嬪。
仁宣王后張氏,孝宗王世子嬪。
明聖王后金氏,顯宗王世子嬪。
仁敬王后金氏,肅宗王世子嬪。
宣懿王后魚氏,景宗王世子嬪。
神貞王后趙氏,翼宗王世子嬪,在獨子李奐即位後,成為王大妃。
廢嬪柳氏,曾封賢嬪,宜安大君朝鮮太祖之子)王世子嬪。朝鮮開國後首位王世子嬪,因與內侍李萬私通而被廢。
廢嬪金氏,徽號徽嬪,文宗王世子嬪。
廢嬪奉氏,徽號純嬪,文宗王世子嬪。
宜安大君夫人沈氏,徽號賢嬪。
讓寧大君夫人金氏,徽號淑嬪。
李祬(光海君之子)夫人朴氏。
顯德王后權氏,文宗王世子嬪。
章順王后韓氏,睿宗王世子嬪。
端懿王后沈氏,景宗王世子嬪。
純明孝皇后閔氏,純宗王世子嬪(純宗以皇帝名號登基,因此追封閔氏為皇后)。
恭懷嬪尹氏,徽號德嬪,順懷世子朝鮮明宗之子)王世子嬪。死於宣祖二十五年(1592年),不久壬辰倭亂爆發,倉卒之間,未能妥善下葬,以致於最終不知其梓宮蹤跡。
愍懷嬪姜氏,昭顯世子(朝鮮仁祖之子)王世子嬪。昭顯世子死後,姜氏因奸人誣陷而被仁祖廢嬪賜死。肅宗年間才恢復名譽。
孝純王后趙氏,徽號賢嬪,真宗王世子嬪。
獻敬王后洪氏,徽號惠嬪,莊祖王世子嬪。

文獻記錄

※定宗實錄3卷,定宗2年(1400年/庚辰年/明建文2年)3月4日(己巳):封閔氏為世子貞嬪。
※世宗實錄55卷,世宗14年(1432年/壬子年/明宣德7年)1月18日(戊寅):禮曹啟:“謹稽古典,天子之配匹曰皇后,王之配匹曰王妃,歷代之制,未嘗以美號加之,至於宮人,則各稱號以別名位。本朝之制,王妃稱某妃,王世子嬪稱某嬪,皆加徽號,有違於禮,今遵古制,只稱王妃、王世子嬪。”從之。
※世祖實錄36卷,世祖11年(1465年/乙酉年/明成化1年)7月27日(壬申):上覽實錄曰:“元敬王后為世子嬪時,冊封貞嬪,命改今貞嬪為粹嬪。”
※肅宗實錄61卷,肅宗44年(1718年/戊戌年/清康熙57年)4月17日(乙未):命招二品以上於賓廳,議昭顯世子嬪姜氏謚曰:“愍懷”。取使民悲傷,失位而死之文。
※英祖實錄40卷,英祖11年(1735年/乙卯年/清雍正13年)3月16日(丙戌):封孝章世子嬪趙氏為賢嬪。
※英祖實錄99卷,英祖38年(1762年/壬午年/清乾隆27年)閏5月21日(癸未):悼世子薨逝。教曰:“既聞此報之後,豈不思近卅載父子之恩乎?顧世孫之心,諒大臣之意,只復其號,而兼謚以名曰思悼世子。服制月數雖存,除成服,以烏帽黲袍百官淺淡服終月。世孫雖終三年,進見時葬後則淡服。”又教曰:“今既處分,嬪宮與孝純一也,不可用舊印。賜其號曰惠嬪,一體賜玉印,朝廷庭候。”

其他

王世弟嬪

貞聖王后徐氏,英祖王世弟嬪。

王世孫嬪

孝懿王后金氏,正祖王世孫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