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陽觀

玄陽觀

玄陽觀又名鈴鐺石屋。位於李滄區李村東北6.5公里,在戴家村北山。創建於清代光緒初年。

基本介紹

簡介,建築,摩崖石刻和碑刻,

簡介

玄陽觀又名鈴鐺石屋。位於李滄區李村東北6.5公里,在戴家村北山。創建於清代光緒初年。該觀於解放後漸圮。清·乾隆年間重修。2006年10月區政府向社會募集資金重修玄陽觀,並於2007年6月竣工。

建築

玄陽觀為道教建築,分東殿和西殿,依山而建,氣勢非凡。東殿為正殿,面闊三間,背倚峭壁,南臨深壑。殿內供奉王母娘娘塑像。兩旁建有東西配房,為道人居住之所。在正殿西側有一高台地,西殿就建在此處,兩殿相距約三十米。西殿面闊也是三間,建築年代晚於東殿,內供觀音菩薩和十八羅漢。 道觀西側有五級石塔。文革期間,道觀及石塔均被毀。

摩崖石刻和碑刻

玄陽觀遺存多處摩崖石刻和碑刻,主要有“金丹早成”、“紫竹埜林”、“重師玄風”、“道義千古”、“靈隱玄陽”等。玄陽觀周圍翠竹茂密,山奇林秀。原址尚余銀杏樹一株,粗須三人合抱,應有千餘歲。每逢正月十五是竹子庵的山會,每到這個日子,觀前人山人海,許多人前來進香還願,祈求神靈保佑家人平安幸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