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嫁接技術

獼猴桃嫁接技術

獼猴桃嫁接技術是指給獼猴桃進行嫁接的一種培育方式。在春、夏、秋三個時期都可以進行培育獼猴桃嫁接苗。嫁接的方法有:採用插皮舌接、劈接、切接法、芽接等方法。

嫁接後還要進行剪砧、除苗、解綁、立支柱、摘心、假值等處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獼猴桃苗嫁接技術
  • 獼猴桃苗產地:陝西眉縣
概述,嫁接前必備,嫁接時期,砧木準備,接穗準備,嫁接方法,劈接法,舌接法,T字形芽接法,切接法,嫁接後管理,剪砧,除萌,解綁,立支柱,摘心,假植,

概述

培育獼猴桃嫁接苗在春、夏、秋三個時期內均可進行,效果都不錯。①春季嫁接。一般在2--3月份進行,如砧木較小可用單芽片腹接;如砧木較粗壯可採用單芽枝腹接。②夏季嫁接。時間在5月上旬至7月中旬,選擇木質化程度較高,枝條粗壯、芽眼飽滿的母株作接穗,採用劈接法,成活後生長快,當年就能成苗。③秋季嫁接。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都能進行,但以9月份嫁接為好。秋季嫁接以單芽片腹接方法較好,這是一種對春季、夏季嫁接的補充。嫁接的部位可適當低一點,嫁接以後不剪砧,保持接芽當年不萌發,冬季修剪後,促使接芽在來年春季萌發,這樣便能獲得一株強壯的嫁接苗。

嫁接前必備

嫁接時期

陝西地區於2月上旬到3月下旬,5月上旬至7月上旬進行嫁接較適宜,嫁接成活率高接芽萌發早,生長期長,生長量大,成熟節數多,苗木質量好。嫁接未成活的可及時補接。春季傷流前或傷流後用舌接或者單芽切接方法進行嫁接。夏季用帶木質芽接方法嫁接。

砧木準備

選擇生長健壯的苗木做砧木,獼猴桃苗木標準:
1、適用於1—2年生獼猴桃實生砧木苗、組培苗或嫁接苗
2、苗木粗度:一般用於砧木要求根頸部粗度為0.6cm以上
3、莖桿:最少有5個以上飽滿芽。
4、根系:根系發達,側根5個以上,無病害
5、無損傷:無自然、人為、機械或病蟲害引起的損傷。
6、無病蟲害:不得攜帶根結線蟲、蚧殼蟲、根腐病、潰瘍病等病蟲害。
7、苗木新鮮:應該現載現挖,根系損壞少,成活率高。
如果大樹改接良種,要對多年生枝重回縮,1年生枝留2~3芽短截,疏除過密、過弱的多年生枝和1年生枝,以減少枝芽量,促其生長。春季砧木萌芽後,進行抹芽定梢。繁殖嫁接苗用的砧木一般留一枝新梢。要改接良種的樹,應根據樹體大小,選留一定量的新梢,所留新梢應分布均勻、緊湊。為促進新梢加粗生長和成熟,新梢具7~8片葉時留5~6片葉摘心,新梢成熟半木質化時即可進行嫁接。

接穗準備

以適應本地環境的良種植株做采穗母樹。做接穗的新梢應是節間短、葉柄粗、葉片厚的壯結果枝或發育枝。為促進新梢成熟和側芽分化,採取與砧木新梢一樣的摘心措施,半木質化時採集。用半木質化新梢做接穗,成活率高,發芽早。注意接穗成熟度與砧木新梢成熟度基本一致,以利嫁接成活。採下接穗新梢後立即剪去葉片,留葉柄不超過0.5cm,最好現嫁接現採集。如果短時間不用或外運,要把接穗下部浸入水中或用濕布等包裹,以保濕。接穗應從品種純正、長勢健壯、無病蟲害的豐產優良株上採集。冬季剪下接穗應立即放在陰涼處,埋入潮濕沙中或者冷庫貯藏。夏季接穗隨采隨用。

嫁接方法

劈接法

砧木較粗時採用此法。做砧木的新梢留3~4片葉,在葉片上 4~5cm處剪斷。砧木新梢留葉應適量,留葉太少,營養面積小,嫁接後生長不良;留葉過多,砧木過長,改接樹結果部位外移,不緊湊。同時保證在新梢半木質化處剪斷做砧木。砧木新梢剪斷後,在斷面中間縱劈一個長約3cm 的接口。單芽接穗,芽下節留4~5cm剪斷,在芽下兩側各削一個等長的削麵,長約3cm,削麵平滑、順直,然後在芽上2cm處剪斷。把削好的接穗慢慢地 插入砧木接口,上露接穗削麵0.1~0.2cm,削麵一側的形成層與砧木嫁接口一側的形成層對準。用寬1cm左右的農膜把接口和接穗綁嚴、綁緊,僅露接 穗葉柄和芽眼,最後用砧木下部的1~2片葉把接口和接穗包裹,保濕防曬。

舌接法

砧木較細,與接穗的粗度大致相同時,採用此法。砧木新梢留 3~4片葉,芽上4~5cm處剪斷,削成長約2cm的馬耳形削麵,在削麵頂端 向下1/3處垂直下切一個長約1cm的切口。單芽接穗,芽下4~5cm處剪斷, 在芽的對側削一個與砧木削麵大小、形狀相同的削麵,砧木和接穗削麵縱切 口的下沿呈舌狀。把砧木和接穗的舌狀部分插入相互的切口中,其他處理同劈接法。 4.4 嵌芽接法:削接芽時倒持接穗,從芽上1.5cm左右處向芽下斜削一刀至芽下1cm左右處,再在芽下0.6cm左右處斜削,深達上一削口,取下帶木質部的芽片,芽片長2cm左右,帶木質部厚0.2~0.3cm。在砧木新梢的4~5 節上開接口,開法同削接芽,大小與接芽相同。把接芽嵌入嫁接口,形成層對準,如接芽與接口不一樣大,可讓大部分形成層對準。用農膜綁緊、綁嚴接口和接芽,只露接芽葉柄和芽眼,接口上部留1片葉剪去砧梢。

T字形芽接法

在砧木和接穗木質化程度較高時採用此法(也叫芽接法)。削取接芽時, 先在芽上0.6cm左右處橫割一刀深達木質部,再在芽下1cm左右處向上斜削深入木質部至芽上橫割口,用手捏住接芽輕輕一搓取下芽片,取下的芽片要 帶雛梢(當地稱護芽肉),否則對嫁接成活率影響很大。在砧木新梢的4~5 節上開一個T字形嫁接口,輕輕將接口剝開,將接芽插入,使接芽的上邊與接口的上邊緊接,然後用農膜條先在葉柄下緊綁兩圈,使芽片舒展緊貼砧木 (因獼猴桃節部膨大,芽片不平展,嫁接後易出現接觸不良,成活率低),接著把整個接芽綁嚴,僅露葉柄和芽眼。

切接法

砧木較細時採用此法。做砧木的新梢留3~4片葉,芽上4~5cm 處剪斷。開接口時,視接穗粗細進行。在斷面的1/3~1/4處垂直下切,切口 長3cm左右。單芽接穗,芽下4~5cm處剪斷,根據砧木接口大小,在芽下對側削一長3cm左右的削麵,削麵同接口寬,略長於接口。在此削麵的對側, 削一長約1cm的短削麵,最後在芽上2cm處剪斷。砧穗接合後,接穗大削麵上部露0.1~0.2cm,其他處理同劈接法。

嫁接後管理

獼猴桃嫁接後管理的好壞對嫁接成活、萌發和生長發育有直接影響,目前生產上除要加強肥水、病蟲害防治之外,還應及時做好剪砧、除萌、立支柱、解綁等工作。
嫁接後疏除砧木上萌發的新梢,摳除砧木上的所有芽眼。接後兩周檢查 成活情況,劈接、切接、舌接的要打開包葉,凡葉柄一觸即落者,即已成活, 不落者未成活,要及時補接。及時抹除砧木萌櫱,減少養分消耗,以利接口癒合。在成活的接芽上塗抽枝寶1號或2號,以促進接芽早萌發。接芽抽枝後,見綁縛部位稍顯縊痕時即可解綁。一般在接後4~5周進行。要適時綁縛新梢上架,防止風害。

剪砧

早春嫁接的,成活後立即剪砧,並用保護劑(如接蠟)或塑膠膜包紮傷口,封住切口,減少傷流損失,剪口一般在接芽上部4厘米左右處。夏季嫁接成活後,可先折砧後剪除,以充分利用上面的葉片製造養分供應根系。也可以分兩次剪砧,第一次剪砧在接芽上方保留幾個葉片,待接芽抽枝長葉後,進行第二次剪砧,在接芽上方4~5厘米處剪截。秋季嫁接的,無論成活與否,當年都不剪砧,否則可能刺激接芽萌發,抽生的新梢會因生長期短,發育不充實而在冬季凍死。一般應翌年早春傷流前剪砧,剪砧時留4~6厘米的保護樁。

除萌

嫁接時砧苗受到刺激,其上處於休眠狀態的腋芽、不定芽都會萌發,大量消耗體內貯藏養分,這樣就會影響嫁接成活率和嫁接苗的生長發育。所以要及時將它們除去,只有把萌櫱全部除去,接穗才能迅速生長。但要注意,若發現接芽未成活,要選留1~2個健壯的萌條以備補接。

解綁

嫁接後15~20天左右即可檢查成活情況。凡是芽體和芽片呈新鮮狀態,接芽的葉柄一觸即落的,即表明嫁接成活,接芽成活後要適時解綁。解綁過早,愈傷組織尚未完全形成,砧穗間輸導組織沒有完全建成,使接活的芽體常因風吹日曬、乾燥翹裂而枯死;解綁過晚,或解綁後縛綁物沒有去淨,常因新梢、砧苗生長過快,綁縛物陷入皮層,導致砧穗養分輸導受阻而影響生長,甚至導致死亡。因而,一般適宜的解綁時間是在新梢開始木質化時,在此之前若發現綁縛物過緊,影響生長時,可先進行鬆綁,再小心包紮上。

立支柱

獼猴桃接芽成活剪砧後,很快萌發,迅速抽生出幼嫩的新梢,易被風吹折,因此,要用竹竿,樹枝等插在接芽的對面,用做支柱,待接芽萌發抽生到一定長度時,即用草繩或塑膠條等呈“∝”形把新梢綁在支柱上,以防止枝條擺動或繩子滑落。

摘心

在嫁接苗長至60厘米以上時,可以摘去頂芽,促進加粗生長和分枝充實,從而達到早上架、早結果。只要做到嫁接及時,管理精心周到,肥水充足,早春嫁接苗經摘心後可分生二三次梢。健壯的獼猴桃嫁接苗枝條充實,腋芽飽滿,並且絕大多數第二年就可開始結果。

假植

選向陽地塊,平整80厘米~100厘米寬、15厘米高壟畦,中間高兩邊低,底層鋪5厘米~10厘米濕沙,將嫁接好的獼猴桃小苗挨個排列埋入濕沙子中,用水澆實,並注意補充水分。待嫁接口形成愈傷組織,品種芽剛開始萌動時及時定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