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二師舊址

獨立二師舊址

獨立二師舊址,即中國工農紅軍中央獨立第2師司令部舊址,位於安徽省岳西縣天堂鎮東山村汪氏祠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獨立二師舊址
  • 地位: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面積:面積1500平方米
  • 房屋數:52間
1930年2月,王效亭領導了著名的請水寨暴動,創建了中國工農紅軍潛山獨立師。同年4 月改名為中國工農紅軍第12軍第34師,同年6月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中央獨立第2師,司令部設在汪氏祠堂。汪氏祠堂建於清朝宣統年間,外觀莊重古樸,祠風神堂、大廳、戲樓建築雕刻細緻,富麗堂皇,共有房屋52間,面積1500平方米,現內設革命歷史事跡陳列室。1981年9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縣先後投入85萬元對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獨立二師舊址”進行維護,一次性投入127萬元用於省保單位王步文故居的修復。從2007年起,該縣每年安排縣保單位2000元的資金,使許多珍貴的文化遺產得以繼續保存。
修復後的“獨立二師舊址”是國家級3A旅遊景區,也是該縣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來此參觀的遊客有上萬人。中共安徽省首任書記王步文故居,建築面積784平方米,陳列了王步文從出生到青年時代生活、學習、革命的遺物,自2007年6月30日正式對外開放以來,接待遊客突破3萬人。據統計,岳西縣每年接待紅色文化旅遊的遊客達25萬人,創旅遊綜合收入3000萬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