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魚

狗魚

狗魚屬鮭形目,狗魚科,狗魚屬。即黑斑狗魚。俗稱:狗魚,鴨魚。英文名:Pikes , Amur pikc 。狗魚是在北半球寒帶到溫帶里廣為分布的淡水魚。口像鴨嘴大而扁平,下頜突出。是淡水魚中生性最粗暴的肉食魚,除了襲擊別的魚外,還會襲擊蛙、鼠或野鴨等。據說一天可以吃和自己體重相當的食物。因為壽命長,偶爾可發現巨大型的個體。因肉味極佳,成為釣魚的好對象。

狗魚是鮭形目狗魚亞目狗魚科的唯一屬。共5種,2亞種;中國有2種,即黑斑狗魚和白斑狗魚。體細長,稍側扁;口裂極寬大,約為頭長的一半;齒髮達;背鰭臀鰭位靠後並相對;體側有斑。狗魚生長快,肉質細嫩潔白,味道鮮美,是很好的食用經濟魚類。但因狗魚為肉食性,貪食而食量大,對其他經濟魚類有很大的危害。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狗魚
  • 別稱:黑龍江狗魚、河狗、鴨魚
  • 二名法:Esox reicherti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
  • :硬骨魚綱(Osteichthyes)
  • 亞綱輻鰭魚亞綱(Actinopterygii)
  • 鮭形目(Salmoniformes)
  • 亞目:狗魚亞目(Esocoidei)
  • :狗魚科(Esocidae)
  • :狗魚屬(Esox)
  • :狗魚
  • 分布區域:在中國以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產量最大、最集中
  • 俄文名:щука
分類,分布,形態特徵,生活習性,繁殖方面,釣法,養殖,養殖技術,經濟指標,經濟價值,烹飪方法,

分類

帶紋狗魚(Esox americanus)
白斑狗魚(Esox lucius)
北美狗魚(Esox masquinongy)
暗色狗魚(Esox niger)
黑斑狗魚(Esox reichertii)
網紋狗魚(Esox reticulatus)
蟲紋狗魚(Esox vermiculatus)

分布

世界上多達8種狗魚,我國分布有兩種狗魚,主要分布於黑龍江流域。此外,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生活著另一種白斑狗魚(E.lucius),其區別在於體側斑點是淡藍白色斑。
國內分布於黑龍江小系江、河、湖泊處;國外分布在俄羅斯。大型淡水魚類。一般體長在600毫米左右,體重在1000-2000克,最大的個體體重可達16公斤以上。體延長,頭前部扁平,吻似鴨嘴。口大,前頜骨、下頜骨、犁骨、胯骨及舌的齒鋒利。鱗小。側線不明顯。背鰭後移,與臀鰭相對。體背青銅色,腹部白色,體側具有黑色斑點。但常因棲息環境不同而有新變化。

形態特徵

狗魚體細長,稍側扁,尾柄短小。頭尖,吻部特別長而扁平,似鴨嘴。口裂極寬大,口角向後延長可達頭長的一半。齒髮達,上下頜、犁骨、篩骨和舌上均具有大小不一致的錐形銳齒。
它的牙齒與眾不同,上顎齒可以伸出來並有韌帶連著,這種鋒利的牙齒可以把捕捉到的動物掛住,有時也把吃不完的食物掛在牙齒上,留著備用。鱗細小,側線不明顯。背鰭位置較後,接近尾鰭,與臀鰭相對,胸鰭和腹鰭較小。
背部和體側灰綠色或綠褐色,散布著許多黑色斑點,腹部灰白色,背鰭、臀鰭、尾鰭也有許多小黑斑點,其餘為灰白色。

生活習性

狗魚性情兇猛殘忍,行動異常迅速、敏捷,每小時能游大概8公里以上。狗魚不但異常兇猛,而且詭計多端。這與它的側線構造有關。狗魚的側線實際上為一列具有縱溝紋的鱗片。它不僅可以起著普通側線的震動感受點的作用,還能起到化學感受點的作用。同時,狗魚還有著極為靈敏的視覺,這樣就使得狗魚能非常迅速地感受到獵物的來臨。平時多生活於較寒冷地帶的緩流的河汊和湖泊、水庫中,喜游弋於寬闊的水面,也經常出沒於水草叢生的沿岸地帶,以其矯健的行動襲擊其它魚類。幼魚性情溫順常成群生活,成魚則單獨棲息。
狗魚是在北半球寒帶到溫帶里廣為分布的淡水魚。狗魚以魚類為食,食量大,冬季仍繼續強烈索食,尤以生殖後食慾更旺。通常在清晨或傍晚獵取食物,其它時間則不再遊動,而是靜下來休息,並慢慢地消化所吞食的食物。
狗魚捕食時異常狡猾。每當狗魚看到小動物游過來時會耍花招用肥厚的尾鰭使勁將水攪渾,把自己隱藏起來,一動不動地窺視著游過來的小動物,達到一定距離就突然一口將其咬住,接著三下五除二將小動物吃掉一大半,剩餘的部分掛在牙齒上,留待下次再吃。
喜棲息於水溫較低江河的緩流和水草叢生的沿岸帶。生長迅速,3-4齡達性成熟,春天為產卵期。成魚性兇猛,肉食性,吃魚、蝦和水禽的幼鳥等。

繁殖方面

有著明顯的洄游規律,春季解凍後游向上遊河口沿岸區域或進入小河口、泡沼產卵,產卵結束後分散肥育,冬季進入大河深水處越冬。狗魚以魚類為食,食量大,冬季仍繼續強烈索食,尤以生殖後食慾更旺。
繁殖季節停止攝食,一般3-4冬齡魚達到性成熟,生殖期為4-6月初,水溫為3-6℃,在水深為0.5-1.0米而有水草場所產卵,產卵高峰為1周。在生殖季節,當靜靜的水面湧起波浪,這象徵著雌狗魚的到來。雌狗魚比雄狗魚兇殘得多,如果不是在生殖階段,雄魚是不敢靠近雌魚。此時雌魚游得很快,而且沒有規律,猛游後進入雜草叢生的地方,一動不動,等待著雄魚的到來。接著雄魚小心翼翼地游向雌魚。
此時雌魚將看不順眼的雄魚趕走,留下來的雄魚將雌魚包圍起來,雌狗魚極度興奮地在前面遊動,雄狗魚在後面追逐。這時雄魚會不斷地在一起盤恆、搏鬥、廝殺,然後又去追趕游遠了的雌魚。雌狗魚開始疲乏時,就停留在草叢中,開始不停地翻轉,並不斷地增加翻轉的速度。此時雄魚靠近雌魚,隨其翻滾,有時還會跳起來,並用身體頂撞雌魚。過了大約15分鐘,雄魚開始排精,緊接著雌魚也排卵,當雌魚產卵快完時,一尾尾雄魚慌忙逃離,以免被雌魚咬傷。儘管雌魚已相當疲乏,但仍然顯示出它們的貪婪和兇殘,並開始吃起自己產下的卵和逃避不及的雄魚。狗魚生長快,壽命長,有人發現有重達30-35公斤、年齡為70齡的個體,傳說最長壽命可達200歲以上。

釣法

釣狗魚的釣具必須堅固、結實。由於常見狗魚1~1.5公斤為多,所以漁線的拉力要在4公斤以上,才能於淺水中一次將魚拖上岸。漁竿要選中硬以上的加強型竿。鉤要質地堅硬的大鉤,鉤彎要寬,較常使用的有袖形和丸型,規格都在11號以上。日產漁鉤用“鯉角”、“伊勢尼”,規格多在9號以上。在一般水體中,狗魚習慣於在水的上中層追逐餌魚,釣者常可見到遠處水面突然出現一陣漣漪。除漲水使淺水區的水質變混濁外,一般手竿釣狗魚的效果遠不如拋竿。
狗魚狗魚
手竿釣狗魚要盡力將鉤拋得遠些。在極淺的沼澤地,要緩緩移動釣竿,使餌在牽引中引起魚的注意。在較寬的水面,可任鉤上的餌魚自由遊動。狗魚的咬鉤迅猛異常。當人剛剛觀察到漂傾側,但尚未完全反應過來時,線已被拽緊到極限程度,形成人、魚拔河之勢。與一般魚類的不同是,狗魚的唇厚,不易撕裂,只要竿、線結實,即使不能及時側身調整竿勢,也可以向後退竿將魚硬拖至岸。
與釣哲羅魚的不同的是,釣狗魚不能沉鉤到底,可選浮力較大的漂讓餌魚懸於水的上中層,但要注意保持餌魚鮮活、遊動。釣狗魚最好是用拋竿,這倒不是為了將餌拋得遠些,而是利用拋竿與繞線輪的配合可以溜魚和使用拽力裝置。可將餌魚接近背鰭的部位掛在串鉤上,一般用2~3尾餌魚分別掛鈎。
釣時,輕輕將餌魚拋出並使線鬆弛,讓餌魚自由地帶著漁線遊動。由於餌魚的流動方向不一,而活動範圍又受牽制,常常會在水的表層形成時左時右的洄游區而使目標增大。此時,游弋於中層的狗魚對這類流動不快的小魚的突襲之勢也相應減緩,釣者可以清楚地看到鬆弛的漁線慢慢地繃緊,從而準確揚竿。狗魚一年四季都可釣,但冬季供冰釣的鮮魚不易得到,可有冷藏的小魚化去冰後替代活魚作餌,墜鉤於深水中鉤狗魚。
還有路亞釣狗魚可以使用的假餌很多,最常用的當屬匙型亮片,尤其是在自然水域需儘量遠投。除此之外,米諾、VIB、CRANK等都很好用。狗魚的泳速很快,在操作假餌的時候使用快速回收的手法即可。由於,狗魚棲息的環境水質很好清澈度較高,快速活動的假餌也可以避免狡猾的狗魚在追餌的過程當中產生警覺。

養殖

狗魚在國內市場數量稀少,市場價格較貴且居高不下,從市場需要和增加淡水名優品種及養殖戶增加收入等方面考慮,積極研究發展狗魚養殖既有作為且前景看好。
狗魚

養殖技術

1.池塘選擇及放苗前準備
狗魚成魚養殖池塘5畝,水深2米。要求水源充足,自流排灌。進行消毒後,在放苗前3天,每畝用2—3斤黃豆製成的豆漿潑塘,以保證有足夠的生物飼料供餌料魚攝食所需。下塘前要準備充足適口的餌料魚,放苗前放入鯉魚鰱魚鱅魚等夏花魚苗。
2.苗種來源及投放條件
狗魚苗種來自河北省石家莊,原產地是新疆北部額爾齊斯河,規格4-6厘米/尾,數量10000尾。5月份,購進狗魚苗種,水溫保持恆定在20℃左右,PH值8.0,氨氮0.1 mg/L,亞硝酸鹽0.1mg/L。
3.養殖模式
狗魚採用單養模式,600尾/畝,未套養其它魚類。
4.水質調控及餌料投餵技術
狗魚喜清瘦水質,透明度40厘米左右,對水質要求類似於草魚,但不耐低氧,易浮頭。水質調節上使用生物肥水素和EM原液。狗魚主要投餵鯉魚、鰱鱅夏花肉食性餌料。隨著狗魚的生長,所需餌料魚的適口規格和數量也不斷增加,要及時掌握投餵。
5.病害防治
狗魚對環境的適應性較強,養殖中基本上未發現患病。有時鰓上有車輪蟲,用中草藥製劑全池潑灑。在高溫季節,每隔20—30天進行常規消毒一次,選用二氧化氯或碘製劑,注意向池塘沖注新水,保持水質清爽,水溫清涼,有利於其生長。

經濟指標

養殖狗魚豐富了漁業養殖品種,使水產養殖結構得到最佳化,而且狗魚生長速度快,狗魚苗種在7月份達到15-20厘米,10月份,體長20-30厘米,達到400-500克以上商品魚規格,畝利潤達到11580餘元。

經濟價值

肉厚刺少,肉質細嫩潔白,味道極佳,是產區的主要經濟魚類之一。因肉味極佳,成為釣魚的好對象。但狗魚卵有毒,不宜食用。

烹飪方法

一:狗魚燉雞腳:
花椒狗魚片花椒狗魚片
主料:狗魚(2500克) 雞爪(500克) 火腿(25克)杏仁(25克) 桂圓(10克) 豬肉(瘦)(100克)
調料:姜(15克) 大蔥(15克) 鹽(5克) 花生油(30克) 黃酒(25克) 味素(3克) 胡椒粉(3克)
做法:
1.將狗魚去鱗。去,剖腹去內臟,去掉卵,洗淨。
2.將火腿切成5塊,豬肉切6塊,雞腳用沸水略燙後,剝去外皮,剁去趾甲,敲斷腳骨,洗淨,將可仁放入碗內洗淨。
3.將豬肉,雞腳放入開水鍋內煮熟,下火腿略煮後,一起撈出放入燉盅內,狗魚肉放入開水鍋中略焯,取出洗淨。
4.用中火燒熱炒鍋,下油15克,加姜,蔥各10克,放入狗魚肉爆炒一下,烹薑汁酒,下淡魚湯,煨1分鐘,倒入漏勺瀝去水,去姜,蔥,放入燉忠內,加入杏仁,桂圓肉,姜蔥各5克和紹酒,細鹽,味素,最後放白開水750克,加蓋移入蒸籠內,先旺火後火燉約1.5小時,至肉軟爛。
5.取出燉盅,撇去湯麵浮沫,去掉姜,蔥,加入雞湯750克,再入籠繼續燉半小時以後,取出用潔淨毛巾將湯過濾,再倒回燉盅內,加蓋再入籠
用中火燉20分鐘取出,撒上胡椒粉即成。
二:花椒狗魚片:
主料:狗魚1條(約1000克),金針菇200克,大蔥50克,花椒30克
輔料:雞蛋1個,豆粉20克,老薑20克
調料/醃料:精鹽3克,味素5克,雞精3克,料酒25克,胡椒粉2克,色拉油100克,清湯200克
做法:
1.狗魚宰殺去鱗、去鰓,剖腹去內臟,去掉卵,洗淨,然後剔除刺去頭片成魚片。蔥切節,姜切片。金針菇洗淨入沸水略煮,撈出盛入缽內打底。魚片加料酒少許,碼蛋清豆粉待用。
2.炒鍋置旺火上,加入色拉油50克燒至六成熱,下薑片、蔥節爆炒出香味,摻入清湯加料酒、鹽、胡椒粉、雞精燒沸。將碼好味的魚片放入煮至九成熟起鍋裝入缽內,放入味素。
3.另鍋置旺火上,放色拉油50克燒至七成熱,下花椒炸香起鍋淋在魚片上面即成。
三:五柳狗魚絲:
主料:鮮狗魚一條(約750克)。熟火腿15克、冬筍刀克、香菌10克、絲瓜15克、泡紅辣椒10克。大蔥5克、精鹽10克、料酒30克、熟豬油150克、濕澱粉30克、蛋清25克、雞油10克。
做法:
將狗魚去鱗。去鰓,剖腹去內臟,去掉卵,洗淨,剞去骨刺後將淨肉切成粗絲,放入缽內加精鹽、料酒醃漬碼味。熟火腿、熟冬筍、香菌、絲瓜皮(淖熟)、泡紅辣椒(去蒂、籽)均切成細絲。炒鍋置火上,下熟豬油燒熱(約80℃),將醃漬入味的魚絲用蛋清豆粉糊上漿後入名滑散。潷去氽油。將魚絲撥一邊,下火腿等絲略炒,烹滋汁翻簸,淋上少許雞油起鍋裝盤即成。
四:豆瓣狗魚:
主料:鮮活狗魚二條(每條約150克)。豆瓣醬20克、料酒10克,鹽5克、姜10克、蔥10克、蒜10克、醬油5克、白糖10克、醋10克、鮮湯150克,素油500克、澱粉,15克。
做法:
將狗魚去鱗、鰓、內臟,去掉卵,洗淨後,在魚身兩側各剞兩刀,抹上料酒、鹽醃漬。鄲縣豆瓣剁細。姜、蒜切絲,蔥切細花。炒鍋置旺火上。下油燒熱(約2000℃),放入狗魚稍炸即撈起。鍋內留油約75克,下鄲縣豆瓣、姜、蒜偏出香味井呈紅色時,放入狗魚;魚湯、醬油、鹽、白糖,移小火燒至魚熟入味時,將魚撈出擺於盤中,用旺火收汁、勾芡,烹入醋推轉,撒上蔥花起鍋。淋於魚上即成。
五:香酥狗魚:
主料:乾竹蓀、狗魚肉
輔料:雞蛋調料:鹽、雞精、澱粉、麵包糠、芝麻、椒鹽、食用油
做法:
1.將乾竹蓀用水泡開,切成5厘米長的段
2.將狗魚去鱗,去內臟,去卵,把肉剁成茸,加入鹽、雞精攪拌均勻,再將魚茸放入竹蓀中間,蘸上雞蛋液、麵包糠、芝麻待用;
3.坐鍋點火倒油,油溫6成熱時,放入竹蓀魚,炸至金黃色時撈出,食用時蘸椒鹽即可。
特點:
竹蓀脆嫩爽口,香氣濃郁,是我國國宴及高級宴席的名貴菜餚。竹蓀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具有活血、健脾、益胃助消化之功效並對咳嗽、高血壓、高血脂等有預防的作用。
六:乾蒸狗魚:
主料:狗魚2尾約1000克
輔料:肉絲100克、泡辣椒絲25克、蔥薑絲、香菇絲、冬筍絲、榨菜絲25克
調料/醃料:鹽、醬油、胡椒粉、料酒、味素
做法:
1.狗魚去鱗,去內臟,去卵,洗淨,兩側剞一字花刀,用料酒、鹽、蔥姜、胡椒粉醃半小時
2.另鍋下油,煸炒肉絲,下泡辣椒絲、蔥薑絲煸炒,再放入香菇絲、冬筍絲、榨菜絲,加醬油、胡椒粉、料酒、味素炒勻,出鍋後澆在魚上
3.上籠蒸熟,取出後在表面撒蔥絲,澆些熱油即成。
七:脯酥全魚:
主料:狗魚750克。冬筍20克、冬菇20克、火腿15克。青豆15克。紹酒15克、精鹽5克、雞蛋清15克、旋粉30克、熟豬油50克、清湯100克、雞油3克。
做法:
1.將狗魚去掉鱗、鰓、內臟,卵,沖洗乾淨,以鰓蓋下沿砍下魚頭,將魚頭從下巴劈開,背面相連,從魚尾臍處將尾剁下,魚頭魚尾沾勻乾澱粉備用。
2.片下魚肉,去掉魚刺骨,將魚肉劈成長4厘米、寬2厘米、厚0.4厘米的片放入碗內,加紹酒、精鹽醃漬入味。
3.冬筍、冬菇。火腿均切成小象眼片。雞蛋清放湯碗內,用筷子打成蛋泡,加上乾澱粉攪勻待用。
4.炒鍋內加熟豬油,用中火燒至四成熱(約88℃)時,將魚片沾勻蛋泡糊,逐片入油內炸熟取出。魚頭,魚尾也放油內炸熟取出,分別擺入魚盤的兩端,魚片放中間呈魚形。
5. 湯鍋內加清湯,放冬筍、冬菇、火腿、青豆紹酒、精鹽燒開後用濕澱粉勾芡,淋雞油澆在魚身上即成。
狗魚狗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