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

黑龍江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

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一般指本詞條

黑龍江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位於牡丹江市區東南約15公里處,地處老爺嶺山脈西北端,面積80平方公里。屬於森林生態系統類型保護區。主要保護原始森林及其動植物。它是一處原始自然生態系統和巨大而豐富的植物基地,也是世界少有的距城市和交通樞紐最近的原始森林式的國家級森林公園,1994年被國家列為全國20個示範森林公園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黑龍江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
  •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牡丹江市
  • 面積: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級別:國家級森林公園
  • 管理單位:牡丹江市林業局
  • 批准時間:1992年4月
地理環境,自然資源,資源概況,森林類型,主要景點,開發建設,

地理環境

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黑龍江牡丹江市近郊,1992年建園,面積為80平方公里。
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

自然資源

資源概況

牡丹峰又稱天嶺,是老爺嶺的最高峰,因從地形圖的等高線上看酷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花而得名。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以蒼山岩壁為骨架,森林景色為主體,清泉溪流為脈絡,各色景物點綴其間,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渾然一體,構成了一座龐大的頗具北方特色的天然公園。公園分為七大景區,小桂林、仙人洞佛手山、白樺川等30餘個景點。
其中有1 300公頃的原始森林,古松高達40多米,樹圍5米多。良好的自然環境中棲息著東北虎、馬鹿等30多種獸類;鳥類有大雁、金雕、金腰燕等170多種,其中以候鳥的數量、種類為最多;昆蟲有400多種,其中桔鳳蝶、黃鳳蝶、絹蝶等頗具觀賞價值。
主峰牡丹峰原名天嶺,為老爺嶺北端的最高峰,海拔1 115米.因從地形圖的等高線上看,酷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花而得名。
清朝時,這裡是清朝皇族的北圍場,自然景觀秀麗奇特,人文景觀保存較多。

森林類型

公園內森林類型有著明顯的垂直分布,自上而下分為3個帶:原始針葉混交林帶、次生軟闊混交林帶、次生蒙古櫟林帶。
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
原始針葉混交林帶,面積1990公頃保存有大量頂極群落的原生樹種,主要有紅松、雲杉、冷杉、大青楊等。其中有1300公頃的原始森林,古松高達40多米,胸圍5米多。植物種類繁多、有521種,珍貴樹種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黃波蘿、二級有紅松(原生種)、樟子松、山槐(原生種)、水曲柳(原生種)、椴木(原生種)等。中草藥有人參、黨參、黃芪、五味子、刺五加等153種。而且蘊藏有大量的山珍野味、如刺老牙、蕨菜、薇菜、黃花菜、小百合、桔梗等。木耳、香菇、蘑菇、猴頭等食用菌隨處可見。珍禽異獸時有出沒,獸類有30多種,有國家一、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東北虎、金錢豹梅花鹿馬鹿、紫貂、飛龍、鴛鴦等。禽類有190多種、森林昆蟲有400多種。
公園山勢由東南逐漸向西北呈放射狀平緩下降,其主要景觀有牡丹峰、龍頭泉、玄武河、古山城、牡丹塔、仙人河、雞冠砬子、鷹峰頂等,稱為八大景觀。牡丹峰是公園內的最高峰,海拔115米,在峰頂東側有-泓高山清泉、潺潺泉水四季長流,來此觀光、會想起"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千古名句。龍頭泉坐落在山迎石抱的正溝腹部中,大泉眼水上升冒泡,涌流不息,晝夜流量170億千克,突溢勢頭很猛、水質清冽甘甜。泉上有一株高大紫椴樹,其根部脹大露出地面,罩住泉眼上方,水從樹根下流出,恰似龍頭戲水、故得名龍頭泉。

主要景點

牡丹塔景區
海拔530米,自然景觀有黑熊石、仙人足印、猿人石、鷹風頂、月牙谷等。人為景點有牡丹塔、長廊、牡丹亭。
“小桂林”景區
海拔500米,主要景點有仙子泉、一線天、遠眺崖、神蛙、石龜、望江亭、鴛鴦湖等。
滑雪場旅遊度假區
滑雪場景區占地面積300萬平方米,主要景點有:古山城、獅子嶺、歐式小木屋等。滑雪場雪道長1200米,寬120米,設有雪具室、休息室、歐式別墅群、餐飲等基礎服務設施。滑雪場對面建有科研培訓中心和北歐風格的木質別墅一處。
原始森林探險區
牡丹峰海拔1117米,是老爺嶺的主峰,第三世紀火山口,峰頂為4平方公里的平台,東西長南北狹窄,呈日本富士山狀,主要景觀有紅松王、原始雲冷杉林、天泉等。

開發建設

旅遊業工作計畫:
1.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總體規劃初稿已完成,綜合方方面面的意見後,正在修改完善過程中,力爭通過專家評審。
2.與牡丹江市新聞傳媒集團協作,按一年四季分期製作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風光片。
3.擴大省級中、小學生環境教育基地規模,野生動植物標本館擴建一倍。
4.建設牡丹園、三大硬闊植物園和灌木園。
5.與綏芬河客商達成協定,擬建CS真人野戰俱樂部一處,占地面積10000平方米。
6.兒童滑雪場改建工程。
7.積極與水務部門協商,完成小流域治理項目的立項工作。
8.社會主義新林區建設項目啟動,建設森林生態型小區,建設面積7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會是牡丹峰景區又一亮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