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紅腫

牙齦紅腫是指牙齒周圍牙齦軟組織充血發紅、腫脹隆起。多見於牙菌斑生物膜引起的牙齦組織感染性疾病,也可見於局部異物刺激所致。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rednessandswellingofthegum
  • 就診科室:口腔科
  • 常見病因:感染,刺激
  • 常見症狀:充血發紅,腫脹隆起,疼痛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治療,預後,預防,

病因

包括齦炎、青春期齦炎、妊娠期齦炎、牙周炎等疾病。牙齦膿腫、牙周膿腫、智齒冠周炎或根尖周炎等疾病引起牙齦紅腫的同時多伴疼痛。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為紅色,齦緣應為菲薄而緊貼牙面。牙齦紅腫時,游離齦和齦乳頭呈鮮紅色或暗紅色,重度齦炎和牙周炎患者的炎症充血範圍可波及附著齦,與牙周袋的範圍一致。同時齦緣變厚,牙齦乳頭圓鈍,與牙面分離,不再緊貼。牙齦鬆軟肥大,表面光亮,齦緣有時糜爛滲出。

治療

慢性齦炎患者,經過牙周基礎治療,如有效的自我菌斑控制、齦上潔治、齦下刮治後,炎症消退,牙齦組織可完全恢復健康。青春期齦炎通過潔治術去除菌斑、牙石,必要時可配合局部的藥物治療,如齦袋沖洗、局部上藥、含漱等。對於個別伴牙齦肥大增生的患者,必要時可採取牙齦切除術。

預後

慢性齦炎患者經過完善的治療後,牙齦紅腫應明顯緩解,牙齦恢復或基本恢復健康狀態。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當,牙齦紅腫可能會持續存在,並且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為牙周炎。這可能是由於去除菌斑牙石不徹底,患者配合度差,自我菌斑控制不力,或其他菌斑滯留因素仍然存在有系統性疾病等因素導致。
青春期齦炎和妊娠期齦炎激素水平恢復正常後牙齦紅腫可自行減輕或消退。但由於青春期齦炎和妊娠期齦炎都是由於激素水平的改變導致原有的慢性牙齦炎症加重,原有的慢性炎症不會自然消退。
牙周炎患者經過系統完善的治療後,牙齦紅腫消除,探診深度減少在5mm以內,臨床附著喪失停止或有附著獲得,咬合關係逐漸穩定平衡,X檢查可見骨吸收破壞停止或骨組織再生。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當,牙齦紅腫可能會持續存在,這同樣可能是由於去除菌斑牙石不徹底,患者配合度差,自我菌斑控制不力,或其他菌斑滯留因素仍然存在,患有系統性疾病等因素導致。
因此,仍需通過完善的牙周治療,治療原有的慢性牙齦炎症,使牙齦恢復或基本恢復健康狀態。

預防

1.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2.定期口腔檢查,遵循醫囑,及時治療口腔內疾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