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畫女兒裸體畫事件

父親畫女兒裸體畫事件

2015年1月中旬,在重慶黃桷坪首屆藝術節上李壯平展出了《東方神女山鬼系列》的部分作品,後來經當地媒體曝光,觀眾才得知畫中那位典雅脫俗的“女神”竟然是老畫家的親生女兒。後來,這些畫的照片被發在網上,引起了網友的熱議和討論。 一篇名為《父親讓女兒做裸模可敬還是可恥?》的帖子轉載率最高,發帖者稱:“將親生女兒視為裸體模特,實在傷風敗俗,於情於理讓人難以接受。”還有網友稱,畫家找裸模沒有任何異議,但不能不顧傳統的倫理與道德,把自己女兒當成創作工具。還有人乾脆懷疑老畫家是藉此舉炒作。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老畫家衝破世俗觀念,她女兒為藝術獻身的精神都值得敬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父親畫女兒裸體畫事件
  • 外文名:Father daughter nude painting event
事件背景,網友熱議,畫家心態,教授評論,網媒評論,最新動態,

事件背景

61歲的四川畫家李壯平憑藉一組《東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畫成了德陽市的“名人”,因為這組油畫的主角是他女兒李勤的人體寫真。父親畫女兒的裸體,這在國內畫壇可能史無前例。雖然女兒的形象是出現在關於巫山神話的背景中,而且這組油畫畫風唯美華麗,但來自社會上的風言風語還是讓父女二人難以招架,四川本土藝術評論家陳默表示,“這件事鬧這么大,幕後也許有人在藉機炒作。”但李壯平不承認,並表示還要繼續給女兒畫“龍女系列”和“花仙子系列”。

網友熱議

2015年1月中旬,在重慶黃桷坪首屆藝術節上李壯平展出了《東方神女山鬼系列》的部分作品,後來經當地媒體曝光,觀眾才得知畫中那位典雅脫俗的“女神”竟然是老畫家的親生女兒。後來,這些畫的照片被發在網上,引起了網友的熱議和討論。
一篇名為《父親讓女兒做裸模可敬還是可恥?》的帖子轉載率最高,發帖者稱:“將親生女兒視為裸體模特,實在傷風敗俗,於情於理讓人難以接受。”還有網友稱,畫家找裸模沒有任何異議,但不能不顧傳統的倫理與道德,把自己女兒當成創作工具。還有人乾脆懷疑老畫家是藉此舉炒作。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老畫家衝破世俗觀念,她女兒為藝術獻身的精神都值得敬佩。

畫家心態

處在輿論漩渦中的李壯平父女是怎樣的心態?老畫家為何不找其他裸模而只畫女兒?2015年1月14日,李壯平對記者說:“我6年前開始創作《東方神女山鬼系列》,當時就決定以女兒的裸體化身為作品中的女神,因為我女兒9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畫,我有意不讓她跟外界有過多來往,所以她身上有種冰清玉潔的氣質,就像小龍女一樣,只有她的氣質符合我作品的精髓。”而女兒也接受了父親的要求,成為李壯平畫作中的女主角。
不過事件曝光後,社會上的風言風語四起,李壯平父女感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據李壯平介紹,女兒再也沒邁出過家門,包括春節也沒有出去走親戚。“我女兒看到那些不好的言論,經常哭,當時我特別心痛,心想很對不起她,讓她受委屈了。”說到這裡,李壯平一度哽咽。“最讓我哭笑不得的是,我們的事居然還上了一本國外的色情雜誌。”老畫家雖然很鬱悶,但他還是很樂觀地說:“好在不少職業畫家和美院教授一直在鼓勵我們,因此我應該堅持下去。”

教授評論

川美教授王小箭看過《東方神女山鬼系列》後表示,“這需要突破的不僅僅是一般的社會觀念,還要衝破倫理、道德的重重樊籬。李氏父女合作創作《巫山神女》這樣唯美的油畫作品,讓人感動。”
而在成都著名美術評論家陳默眼中,李壯平生活中的舉止雖然有些古怪,但其人老實巴交,絕不是那種玩另類的人,他的作品也畫得足夠細緻。昨日,陳默向記者聊起李壯平時表示,其實成都不少畫家之前都知道他畫自己女兒的裸體,但沒多少人感到奇怪。他說:“這件事之所以鬧這么大,可能幕後有人在藉機炒作。”
李壯平本人卻否認炒作一說,不過他透露,找他來買畫的人很多,但自己的《東方神女山鬼系列》30多幅作品一件都不想賣,“我想今後修個東方神女博物館,作品全在裡面展出,如果非要給我的作品標價,我想肯定是和陳逸飛作品一個檔次的,至少要7位數。

網媒評論

國人似乎總是不見得光的,每次遭遇這樣的新聞,第一想到的必然是“亂倫”和“炒作”字眼。但如果能夠詳細看清楚新聞要傳遞的事件之後,就會不難發現這樣的結果:作為畫家的父親畫了女兒的裸體,截止到這裡還是一件私事,是人家自己的事情。而當畫家父親將這些畫展示出來之後,這件事才變成公共事件,從而引發人們的熱議。面對褒貶兩聲,畫家和女兒倒是很淡定,或者趁機賺得一筆也未可知。其實,這無疑更是折射出國人對於性問題上的曖昧態度,往往一見到“裸體”,就想到色情,而這樣的判斷是主觀和片面的。
如果翻閱國外的藝術作品,很多作品都涉及裸體的內容。《琳達與天鵝》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幅希特勒特別喜歡的畫作也成為經典;雕塑中更是不乏這樣的例子,比如《大衛》就是最好的例子,全身裸體的大衛並沒有因為裸體本身而被否定,而是因為力量的象徵成為不朽作品;同樣是油畫作品,安格爾的《》無疑可以稱得上上乘之作,這部作品也是一副裸體的形象。既然如此,緣何國外的作品都顯得如此正常,而一旦進入中國就會涉及到“色情”內,其根源就在於假正經上面。而這更是受到“程朱理學”之後的“存天理,滅人慾”的影響,從而讓國人“談性色變”,避之唯恐不及。
但在實際上呢?卻又是另外的一番景象。不僅有著地下流通的色情書籍,更是有著無數的“性學書籍”。比如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簡就寫了《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所以,國人對待性問題往往是兩種態度,在明處顯得十分正人君子,在暗處卻又是卑鄙齷齪。於是乎,一旦出現這樣的有關裸體的事件就開始討論起來了!而“父親畫女兒裸體”傳遞更多的應該是“意”,是一種意境,更是一種藝術的形式,因為如果沒有人說畫中的主角是他的女兒,也注定不會引起熱議。而有關於“淫”的部分純屬“路人甲”們的主觀臆造。
遙想當初,中國人民大學裸體模特蘇紫紫面對公眾鏡頭坦然對待的時候,不也是有無數的人出來大放厥詞嗎?說這樣的事情沒有底線云云。而實際上呢?蘇紫紫依靠人體模特的職業成就了自己,也並沒有給整個社會帶來危害。如此行為引發爭議著實讓人覺得匪夷所思。而兩件事情如果串聯起來一起看的話,就不難理解其中的邏輯。那就是,性觀念上的雙重標準惹得禍。所以,面對“父親畫女兒裸體”,不妨淡定,這是藝術的形式,卻不是色情的內容;這是“意”,而不是“淫”。

最新動態

近日,61歲藝術家父親畫23歲女兒裸體時間引發大眾廣泛關注,一幅裸體畫所引發的疑慮和爭執,所引發的口水和無聊的議論,其實事關一個民族的審美習慣和健康心態。毫無疑問,一個不會審美的社會是可憐的。一個時刻不忘記從窺伺他人的私密那裡獲得快感的人是可恥的。可憐的人,當你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的時刻,請你至少學著看一下那幾幅油畫,他們究竟是藝術還是黃色圖片。
日前,一位藝術家父親用23歲女兒李勤的裸體創作了一系列畫作,這個系列作品引發了網友的強勢圍觀,褒貶不一,有人稱讚是藝術,有人指責違背倫理,還有人乾脆懷疑老畫家是藉此舉炒作。最讓老畫家哭笑不得的是,他們的事居然還上了一本國外的色情雜誌。
從李壯平《巫山神女》、《東方神女山鬼系列》畫作看,女兒三點全露,一絲不掛。性、裸體、在中國是一些很敏感的詞,事件曝光後,社會上的風言風語四起,李壯平父女感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引起爭議後,李壯平表示,讓女兒當自己的裸體模特,從沒有在倫理上進行考慮。藝術家李壯平表示,進行創作時,他和女兒從來就沒覺得尷尬,一切就像小時候他給女兒洗澡一樣。連李壯平的愛人也表示,父女倆在創作時,她經常在一旁欣賞。
說起為什麼決定以女兒的裸體化身為作品中的女生,他回答說,因為女兒9歲開始學畫,自己有意不讓她和外界有過多的來往,女兒身上冰清玉潔的氣質,特別符合作品的精髓。
在網上被大量報導後,李壯平表示女兒再也沒邁出過家門,包括春節也沒有出去走親戚,看到不好的言論經常哭。李壯平覺得自己對不起她。“最讓我哭笑不得的是,我們的事居然還上了一本國外的色情雜誌。”老畫家雖然很鬱悶,但他還是很樂觀地說:“好在不少職業畫家和美院教授一直在鼓勵我們,因此我應該堅持下去。”
性、裸體、在中國是一些很敏感的詞,或許由於在中國這塊尚未開放的土壤上,此類畫作被很多人冠以“違背倫理”“色情”。
對於國家而已,法律就是判斷色情與藝術的主要依據,當然這其中有法律體系的矛盾、執法者的素質等因素影響。
61歲藝術家父親畫23歲女兒裸體是色情還是藝術?在中國人民看來,性、裸體、在中國是一些很敏感的詞,或許由於在中國這塊尚未開放的土壤上,此類畫作被很多人冠以“違背倫理”“色情”。我們對圍繞一個行為和作品的人一般分為三類:創作者、表演者和觀眾。如果三者都無性亂之衝動,很顯然,這一作品和行為就是藝術了。但隨著性觀念的變化,西方國家(指性觀念上比較開放的國家和地區)在判斷這個標準上又出現一個概念:情色藝術。這個情色藝術實際上是指創作者和表演者無性亂之衝動,但在某種程度上又挑起大部分觀眾的性衝動,就是情色藝術了。如果三者都有衝動,那這個很顯然就是色情。
由於本心的不可琢磨性,對色情與藝術的判斷標準,還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創作和表演的外在表現形式。我國和許多國家都是這樣判斷的:如果表現形式或目的是挑逗性的,比如直接接觸或描述性別生理特徵和行為、並將這種特徵和行為置於非規範場景(一個創作者場景、一個是角色場景),那么就是色情和淫穢的。
人體藝術源於西方,男體主要反映的是力量之美。而女體主要反映的是一種女性特有的那種陰性之柔美。 人體藝術不等於是裸體,也不應是肉慾,而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所以大眾還是要客觀理性的看待61歲藝術家父親畫23歲女兒裸體事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