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白粉病

爬山虎白粉病病菌在河南省平原地區不能越夏,但子囊孢子或分生孢子可在海拔500米以上山區的自生麥苗或夏麥上發生為害,秋後通過氣流傳到平原麥苗上引起發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爬山虎白粉病
  • 病原中文名:爬山虎白粉病
  • 病原類型:白色粉狀霉層
  • 主要危害作物:爬山虎
  • 主要為害部位:、小麥葉片莖和穗子
  • 防治措施:種植抗病品種,合理密植施肥
分布與危害,症狀,發生規律,防治方法,

分布與危害

危害爬山虎。

症狀

爬山虎自幼苗到抽穗均可發病。主要為害小麥葉片,也為害莖和穗子。在葉片上開始產生黃色小點,而後擴大發展成圓形或橢圓形病斑,表面生有白色粉狀霉層。一般情況下部葉片比上部葉片多,葉片背面比正面多。霉斑早期單獨分散,後聯合成一個大霉斑,甚至可以覆蓋全葉,嚴重影響光合作用,使正常新陳代謝受到干擾,造成早衰,產量受到損失。

發生規律

病菌在河南省平原地區不能越夏,但子囊孢子或分生孢子可在海拔500米以上山區的自生麥苗或夏麥上發生為害,秋後通過氣流傳到平原麥苗上引起發病。
白粉病流行的條件主要有兩個,一是大面積種植感病品種,二是適宜的環境條件。一般在小麥密度偏大、施氮肥過量的情況下,麥株旺長,植株衰弱,田間濕度大或者發生了倒伏的麥田,發病往往較重。該病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出現發病中心,4月中旬後隨氣溫逐漸回升,病株率迅速增加,在適宜的條件下導致大流行。

防治方法

1.農業措施 一是種植抗病品種;二是合理密植,合理施肥。
2.藥劑防治 一是秋苗發病重的地塊,可藥劑拌種,方法同小麥散黑穗病;二是在秋季或春季,田間發病率3%~5%時(成株期調查以旗葉到旗葉下2葉計算發病率),每666.7平方米用20%粉銹寧乳油20~30毫升或1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50克,對水50~60千克噴霧,或對水10~15千克低容量噴霧。也可用25%病蟲靈乳油每666.7平方米50毫升,加水50千克,均勻噴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