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形目燕科動物)

燕(雀形目燕科動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燕(Swallow)是雀形目燕科74種鳥類的統稱。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大多數種類兩性都很相似。燕子消耗大量時間在空中捕捉害蟲,是最靈活的雀形類之一,主要以蚊、蠅等昆蟲為主食,是眾所周知的益鳥。在樹洞或縫中營巢,或在沙岸上鑽穴,或在城鄉把泥黏在樓道、房頂、屋檐等的牆上或突出部上為巢。每產3∼7卵。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燕
  • 拉丁學名:Swallow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鳥綱
  • : 雀形目
  • :燕科
  • 分布區域:亞洲、歐洲、非洲和美洲
形態特徵,繁殖方式,生活習性,藥用價值,相關詩詞,

形態特徵

雀形目燕科的1屬。本屬鳥類體小型,體長130~180毫米。身長,口小而尖,頷大,翅薄且尾有分叉翅尖長。背羽大都輝藍黑色,因此,古時把它叫做玄鳥。翅尖長善飛,嘴短弱,嘴裂寬,為典型食蟲鳥類的嘴型。腳短小而爪較強。世界有20種,中國有4種,其中以家燕和金腰燕等比較常見。家燕前腰栗紅色,後胸有不整齊橫帶,腹部乳白色。金腰燕體形似家燕,但稍大些。此種燕腰部栗黃,非常明顯奪目,下體有細小黑紋,易與家燕相區別。習性亦與家燕相似,但大都棲息于山地村落間。
燕

繁殖方式

燕子一般在 4~7月繁殖。家燕在農家屋檐下營巢。巢是把銜來的泥和草莖用唾液粘結而成,內鋪以細軟雜草、羽毛、破布等,還有一些青蒿葉。巢為皿狀。每年繁殖2窩,大多在5月至6月初和6月中旬至7月初。每窩產卵4~6枚。第二窩少些,為2~5枚。卵乳白色。雌雄共同孵卵。14~15天幼鳥出殼,親鳥共同飼餵。雛鳥約20天出飛,再餵5~6天,就可自己取食。食物均為昆蟲。

生活習性

燕是典型的遷徙鳥。繁殖結束後,幼鳥仍跟隨成鳥活動,並逐漸集成大群,在第一次寒潮到來前南遷越冬。

藥用價值

【性味】味酸,性平,有毒。
【功效主治】外用治療痔瘡。它的肉不能吃,能損傷人體正氣。
卵黃
【功效主治】主治水腫暴起。每次吞服味粒。
秦燕毛
【功效主治】取二至七枚燒成灰用水送服,可解藥毒。
糞便
性味
味辛,性平,有毒。
功效主治
利尿,解蟲毒,消除甲狀腺腫大。殺蟲療瘡,截瘧。治療瘧疾,發作當天的早晨取燕屎一方寸匕,和酒調和,讓病人捧住吸氣,但不要讓藥入口,以免對人體造成危害。
附方
治療蟲症:取三合燕屎炒好,加去皮的獨蒜十枚,一起搗爛,製成梧子大的丸子,每次服用三丸。

相關詩詞

《歸燕》左河水
離洋舍島伴春歸,織柳捕蟲剪雨飛。
不傍豪門依陋舍,呢喃蜜語倆依偎。
------《中國詩詞月刊》2014-1
李家榮 《秋燕》
綿綿冷雨打窗扉,問爾緣何戀翠幃?
縱使江南風物好,不應從此不南飛。
——摘自《廣東石油化工學院報》第218期,2012年5月15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