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花卉

熱帶花卉

熱帶花卉(tropical ornamenting plants ),它是生長在赤道兩側南北回歸線之間的觀賞植物

熱帶花卉作為高效特色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花卉行業中地位顯著。例如,熱帶蘭、紅掌、觀賞風梨等高檔花卉是年銷花的主打產品,全國將近70%的室內盆栽觀葉花卉屬熱帶花卉”。此外,還有大量熱帶觀賞苗木廣泛用於城市綠化和農田林網建設。海南是熱帶花卉的主產區佇,,是我國秋石斛的唯一產地,還是文心蘭、紅掌、室內盆栽觀葉花卉、熱帶觀賞苗木的主產地,且海南因為氣候地理因素占優勢,切葉種植占全國的80%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熱帶花卉
  • 外文名:tropical ornamenting plants
  • 類別:花卉
  • 分布:赤道兩側南北回歸線之間
  • 溫度:22~26℃以上
  • 特性:種類繁多,花型奇特、四季生長等
  • :植物界
熱帶花卉,生境及分布,熱帶花卉的繁殖,育苗,價值,

熱帶花卉

熱帶地區溫度變化小,氣候炎熱、雨量充沛。而全年平均溫度在22~26℃以上不變。在這種背景下,生長著具有獨特地理氣息的植物花卉。
熱帶花卉種類繁多,花型奇特、香味撲鼻、五彩繽紛。是一種一年四季都生長開花的植物。
熱帶花卉的指自然生長在赤道兩側南北回歸線之間地帶的觀賞植物資源。由於植物的可塑性,一些亞熱帶花卉在熱帶在熱帶地區也表現出良好的適應性,這些種類亦可包含在廣義的熱帶花卉之列。熱帶花卉有其獨特的植物特性以及栽培特點。

生境及分布

氣候炎熱、乾燥、少雨。包括阿拉伯半島,中非的沙漠、南美洲的乾燥草原等。代表種類有仙人掌、虎尾蘭、龍舌蘭、霸王鞭、蘆薈以及其他多肉植物。
熱帶季風氣候型,一年有明顯的四季差別。夏季多雨。主要分布於中國南部、印度北部、南非安哥拉、澳大利亞東部等地。代表植物有鵝掌藤、千年木、朱芋、棕櫚、觀音棕竹等。
熱帶高原山地氣候型 又稱墨西哥高原氣候型。本型氣候周年氣溫14~17攝氏度、溫差小。 代表植物有萬壽菊、波斯菊、藏報春、龍膽、海南大戟、黃花馬鈴苣苔等。
地中海氣候型 夏季高溫乾燥、冬季溫暖潮濕。包括地中海沿岸、葡萄牙、法國、義大利沿海地區和南非好望角區、北美加州海岸、智利中部、澳大利亞的西南部和東南部等地。代表種類有非洲菊、唐菖蒲、鶴望蘭、鳳梨、水塔花等。
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型 又稱大陸東岸氣候型。本型氣候周年平均氣溫較低?四季分明?夏秋季節高溫多雨、較適應暑熱。主要分布與中國中南部、日本等地。代表種類有翠菊、山茶、映山紅、鳳仙花、蘇鐵、美人蕉等。 我國沒有典型的熱帶地區、但具有廣闊的熱帶-亞熱帶過渡帶、熱帶地區植物多樣性豐富、孕育豐富的熱帶花卉資源。

熱帶花卉的繁殖

自花傳粉 這一類花卉種子是經過自花傳粉、受精形成不帶來外來的遺傳物質。因而基因型是純合的?從而可以保證其後代能與親代保持相同的性狀。對於這類花卉植物,留種時只需注意去雜、去劣、選優。
異花傳粉 這類植物種子是通過種內、變種內或品種內異花傳粉所得到。根據不同的遺傳背景,其後代是不同程度的雜合體,實生苗有不同程度的變異,應區別對待。對於已經基因基本達到純合、性狀差異很小的純品系品種,應將不同的品種隔離?在品種內雜交留種,可得到保持相對一致的遺傳性的種子。對於性狀多樣、基因。
類型雜合的混合品種,則應在品種中選擇優良植株留種,達到選優去劣的目的,提高后代觀賞性。
熱帶花卉
熱帶花卉的栽培特點 自然條件下,花卉在其能夠適應的環境中生長發育、以繁殖後代為目的。 在人工栽培條件下,花卉可能在非最適宜環境中生長發育,而且以觀賞為目的,調節環境促使觀賞性狀充分表現,這種調節手段就是栽培技術。人工栽培分為?田間栽培與容器栽培兩大類。田間栽培面積大、投入少,簡單易行,適合切花等大規模生產。容器栽培即盆栽花卉,常用於一二年生草本、觀葉乃至於木本花卉的室內栽培觀賞等。無論田間或盆栽,其基本環節包括育苗、移植、定植、水分管理、施肥管理、光照調節、整形與修剪和病蟲草害防治等。

育苗

移植與定植,移植即將花卉苗木從苗床或苗盤等移栽另一更開闊的地塊。促進苗木更加健壯生長的措施。 定植即將花卉苗木移栽至直至採收的固定栽培地塊或容器的措施,定植後生長發育環境條件進一步最佳化。促進花卉良好生長發育。 移栽或定植技術要點。
①熱帶花卉一年中任何時候均可?但以春秋為宜?此時溫濕條件理想?而以春季最宜。
②選擇陰天或毛毛雨天氣移植或定植?晴天則應在傍晚前後為宜。
③大雨天也不宜移栽,低溫不利於根系恢復。根系難恢復的花卉應帶土團或容器苗移栽。
④根系易恢復的花卉也最後帶土團移栽,也可以裸根苗移栽。
⑤移栽時從花卉苗外圍取苗,用小鏟整齊切斷主根,不傷及側根和鬚根,帶合理大小的牢固土團,容器苗則直接剝皮移栽。

價值

熱帶花卉作為高效特色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花卉行業中地位顯著。例如,熱帶蘭、紅掌、觀
賞風梨等高檔花卉是年銷花的主打產品,全國將近70%的室內盆栽觀葉花卉屬熱帶花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