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春園

熙春園

熙春園位於福建邵武城西,占地面積38公頃,這裡依山傍水,風景秀美。園內有宋、元、明、清各代古建築遺址和風景名勝多處,其中尤以滄浪閣、熙春朝陽、六噓高嘯、惠應祠、越王台等10餘處景點最為出名。在熙春園中,保存了有很多關於歷史名人的記載,其中包括南宋詩論家、詩人嚴羽,西漢初閩越王諸兄等等。在百年古樟之後的滄浪閣,是紀念《滄浪詩話》作者嚴羽所建的,越王台則是為了紀念西漢初閩越王諸兄在邵武建城立下的功績興建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熙春園
  • 地理位置:福建邵武城西
  • 占地面積:38公頃
  • 著名景點:滄浪閣、熙春朝陽、六噓高嘯、惠應祠、越王台等
  • 旅遊時間:夏季最好
簡介,景區介紹,歷史人物,旅遊時間,景區熱度指數,餐飲,交通住宿,特產,

簡介

熙春園是當地最為著名的旅遊景點,此外山有“三峰”,泉有“靈泉”,人稱“靈泉三峰”,這裡亦是武夷派所在地。熙春園以其人傑地靈吸引著國外內的遊客前來參觀。
位於邵武市西郊。依山傍水,占地面積38公頃。園內有眾多的宋、元、明、清各代古建築遺址和風景名勝,其中尤以滄浪閣、熙春朝陽、六噓高嘯、惠應祠、越王台最為出名。 滄浪閣在邵武市郊熙春山之東,俯臨富屯溪。建於明萬曆年間,俗稱八角樓。清雍正初年,為紀念南宋著名文學評論家和愛國詩人嚴羽而易名滄浪閣。閣內天井中種有黃楊、翠竹、桂花、石榴等,四季常青,鳥語花香。滄浪閣有嚴羽的《滄浪集》、《滄浪詩話》等著作。其閣頂,是欣賞富屯溪夜景的極好去處。
從滄浪閣沿溪西行數10步,相傳是嚴羽當年垂釣之處。從這裡再往前越六噓高嘯、惠應祠,便來到了建在熙春園西北山巔的越王台。該台是為了紀念西漢初閩越王諸兄在邵武建城立下的功績興建的。台牆正面中間題匾上的“越王台”三個金色大字,系張愛萍將軍所題。台內立有石碑,為邵武歷史沿革碑記。從台後石梯登上台頂,放眼望去,建設中的邵武城一覽無遺。

景區介紹

滄浪閣
滄浪閣滄浪閣
位於富屯溪畔的滄浪閣,即建於明萬曆年間,俗稱八角樓,後被洪水沖毀。清雍正初年,為紀念南宋著名文學評論家和愛國詩人嚴羽而易名滄浪閣。閣內天井中種有黃楊、翠竹、桂花、石榴等,四季常青,鳥語花香。其閣頂,是欣賞富屯溪夜景的極好去處。站在登高山頂的“六虛高嘯”上,鳥瞰全城,各種景色,歷歷在目。難怪元朝詩人黃鎮成會寫道:“會景亭西曉獨登,晨曦一上萬山清。滿城桃李春如繡,人在金鰲頂上行”。
掩映在百年古樟之後的滄浪閣,是紀念《滄浪詩話》作者嚴羽的建築。清雍正二年(1724年),為紀念邵武出生的南宋著名文學評論家、愛國詩人嚴羽,邵武知縣周偉在原址重建閣樓,而易名為滄浪閣。歷盡了3個多世紀滄桑,古閣已破敗不堪,唯閣前的磚雕牌坊尚存。1981年重建,新閣為方形,二層木結構,四角攢尖頂,檐角端翹,上覆綠色琉璃瓦,雕龍畫棟,古色古香。
越王
越王台位於登高山頂峰——金鰲峰西面。從滄浪閣沿溪西行數10步,從這裡再往前越“六噓高嘯”、“惠應祠”,便來到了建在熙春園西北山巔的越王台,該台是為了紀念西漢初閩越王諸兄在邵武建城立下的功績興建的。台牆正面中間題匾上的“越王台”是前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張愛萍所題。越王台原在越王村,是閩越王無諸閱兵之所。1985年移址重建,台體用城牆磚和花崗岩建造,長15米,寬5米,高9米。四周各設一拱圓門洞。台上建涼亭,沿台四周設有垛口。台前甬道兩側列立翁仲,台旁遍植松柏。台的南山坡遍植丹桂,每當花開之時,佇立於上,花香沁人心脾。
熙春園

歷史人物

嚴羽,南宋詩論家、詩人。字丹丘,一字儀卿,自號滄浪逋客。邵武(今屬福建)人。生卒年不詳。他與同宗嚴仁、嚴參齊名,號“三嚴”;又與嚴肅、嚴參等8人,均有詩名,號“九嚴”。
在元軍入侵、國勢垂危之際,仍很關心時事,愛國思想在詩中時有流露,如《北伐行》、《四方行》、《有感六首》等。所以戴復古說他“飄零憂國杜陵老,感遇傷時陳子昂”(引自朱雯《嚴羽傳》)。他最重要的成就在於詩歌理論,著有《滄浪詩話》。《四庫全書總目》說他的創作“志在天寶以前,而格實不能超大曆之上”“止能摹王孟之餘響,不能追李杜之巨觀也”。嚴羽生活在南宋末年,一生未曾出仕,大半隱居在家鄉。據說嚴羽過去常常在滄浪閣附近的河裡垂釣,於是這裡也因為有了他的足跡而聞名,於是熙春園為了紀念他,後人修建滄浪閣。

旅遊時間

四季溫和濕潤,年均溫度17.6℃,降水量大,霧日長,氣候垂直變化顯著。一般說來,一年四季都適宜游,但冬季山景蕭條,自然風光會大打折扣,而夏季雖然氣溫偏高,卻是萬物生長最為茂盛、此時去是最好不過的。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25.27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26.83

餐飲

飲食中心熙春園餐廳(原招待餐廳)自建成以來,接待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人士、學者、專家,成為學校內外事活動比較頻繁的場所。位於工字廳西側80米左右,建築面積約750m2,是典型的徽派建築,餐廳內部環境幽雅,文化底蘊豐厚,吸引了不少用餐者在此拍照留影。
餐廳大廳可容納120人同時用餐,可接納會議團體用餐及婚宴用餐。內設包間五個,幽靜舒適,風格各有不同,其中單桌包間3個,兩桌包間1個,三桌包間1個,靠近西側的綠園共擺放了11張小桌。客人用餐時就可看到窗外綠茵茵的草坪,風格獨特。
熙春園餐廳以經營淮揚菜為主,特色菜有:揚州蟹粉獅子頭、乾菜燜肉、東坡肉、黃燜河鰻、杭椒牛柳、蟹粉第一鮮、避風塘炒羔蟹、富貴茄子、奶香玉米烙等,有上百種菜餚可供選擇。推出了幾種冬季滋補鍋仔煲.菜餚的主要原料有蛇、野兔、山羊、等野味及豬肉、鮮魚、禽蛋、蔬菜、豆類、香菇、紅菇、筍等。當地特色菜有雞茸金絲筍、蘭花蛇絲;菊花草魚、泥鰍冬粉、家鄉豆腐;另有醃雪裡蕻、熏鵝(嵐谷的最好)、田螺、熏田鼠(上梅的最好)、鍋貼豆腐、青炒麥豆、鯉魚煮豆莢、文公菜等民間家常菜。 武夷山還是不少富有特色的“宴”,“幔亭宴”是武夷山最具傳奇色彩的神仙宴;“八卦宴”盛行800年而不衰;“蛇宴”花樣繁多,鮮美無比;另外關於地方酒,如:武夷留香、武夷沁泉、菊花酒、五步蛇酒以及十月白米酒都是不錯的選擇。

交通住宿

當地火車站、汽車站都有公車或旅遊大巴直達熙春園風景區。公園在市郊,遊客當天可返回市區內入住,交通住宿都十分方便。

特產

當地最為有名的特產是:武夷岩茶、香菇、蛇宴、蛇酒、武夷冬筍、武夷薏米、武夷香蕈、桐木香榧、野生紅菇、天然花菇、冬筍炒底、菊花魚、雙錢蛋茹、豆漿粉、腳掌糍。
熙春園熙春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