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械(專門用於煤礦開採的機械)

煤礦機械(專門用於煤礦開採的機械)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煤礦機械屬於機械的一個大的分類,煤礦機械是專門用於煤礦開採的機械,由於其專業的特點而不同於其他礦山機械,作為煤炭生產的大國,中國每年煤炭的產量在不斷的提升,截止2008年底全國的煤炭產量突破了24億噸,煤礦機械的生產在我國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煤炭機械
  • 外文名:Coal machinery
  • 用途:用於煤礦採掘等生產過程機械
  • 市場報告:煤礦機械行業投資戰略規劃報告
定義,基本情況,節能改造,行業分析,

定義

煤礦機械指主要用於煤礦的採掘、支護、運輸、洗選等生產過程的礦山機械。煤礦機械是專門用於煤礦開採的機械,由於其專業特點而不同於其他礦山機械。

基本情況

煤礦分為:露天開採 和井下開採,其設備就自然的分為露天煤礦機械和井下煤礦機械。
據統計,到“十一五”末,我國煤機需求約達900億元。其中,新增煤機設備投資約700億元,技改和更新約需150億~200億元。而據全國115家主要煤機企業統計數據,2007年產值為496.1億元,銷售收入達480億元;2008年產值為600多億元,銷售收入達600多億元。這意味著,我國還有約300億元煤機產品的市場競爭空間,其中又以年產600萬噸以上的綜采設備需求較大。
大型採掘設備需求將成主流
國務院《關於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的若干意見》指出,要“發展大型煤炭井下綜合採掘、提升和洗選設備,實現大型綜合採掘、提升和洗選設備國產化”。“十一五”期間,我國大型煤礦採掘設備機械化程度要達到95%以上,中型煤礦要達到80%以上。加之全國大型煤炭集團對中小型煤礦的兼併重組等,大型採掘設備需求量更多。
一、露天煤礦機械:主要有土層剝離的連續挖掘機,機械式挖掘機,大型煤炭破碎機,大型皮帶輸送機,大型非公路礦用車等。
二、井下開採煤礦機械:隨著煤礦開採綜采的增加、煤礦安全的要求,綜采設備為煤礦機械的主要組成。
1.採煤設備:滾筒採煤機、連續採煤機、刨煤機、螺旋鑽採煤機
2.輸送設備:皮帶機 、刮板輸送機、刮板轉載機
3.工作面支護設備:液壓支架、單體支柱
4.巷道掘進設備:岩石掘進機、半煤岩掘進機、硬岩掘進機
5.通風設備:主要通風機、局部通風機
6.巷道支護設備:液壓錨桿鑽機、氣動錨索錨桿鑽機、氣動幫錨桿鑽機、支腿式氣動幫錨桿鑽機、架柱支撐氣動手持式鑽機
7.瓦斯探放設備:氣動架柱式錨桿鑽機、煤礦用坑道鑽機、煤礦用泥漿泵
煤礦機械

節能改造

煤礦機械專用變頻器特點:■低頻轉矩輸出180% ,低頻運行特性良好
■輸出頻率最大600Hz,可控制高速電機
■全方位的偵測保護功能(過壓、欠壓、過載)瞬間停電再起動
■加速、減速、動轉中失速防止等保護功能
■電機動態參數自動識別功能,保證系統的穩定性和精確性
■高速停機時回響快
■豐富靈活的輸入、輸出接口和控制方式,通用性強
■採用SMT全貼裝生產及三防漆處理工藝,產品穩定度高
■全系列採用最新西門子IGBT功率器件,確保品質的高質量

行業分析

新建煤礦帶來的設備需求、小煤礦整合併提升機械化率而帶來的需求、存量設備更新換代而帶來的需求。這三部分在未來五年總需求中的占比大約為1:2:2,如此結構與之前新建煤礦設備需求占40%以上的情況是有差別的。今年前三季度的情況顯示,煤機需求結構在發生轉變,以內蒙古為例前三季度新建礦產能僅占新增總產能的28.43%。煤炭“十二五”規劃將提升全國煤礦採掘機械化率至75%以上作為目標,預計“十二五”期間新增產能、設備更新、整合礦技改帶來煤機需求以20%左右的速度穩定增長。
總體上看,中國煤炭機械設備市場一直處於迅猛上升趨勢,而液壓支架作為煤炭企業建設高產、高效、安全採煤礦井,實現採煤機械化不可或缺的關鍵設備,其價值量逐年遞增,需求增速超過煤炭設備需求增速。
液壓支架是中國煤礦綜合機械化採煤工作面最主要的技術裝備之一,也是綜采工作面裝備中裝備數量最大的產品。自1964 年中國第一架液壓支架問世,經過幾十年的引進技術、消化吸收和自主研發,液壓支架在煤炭綜采重大裝備製造本土化首先取得突破,成效顯著。
數據顯示,在技術的支撐下,以及煤炭市場快速發展的推動下,中國液壓支架行業產量和產值均呈逐年增長的態勢,至2010 年,中國液壓支架行業產量達到168.40 萬噸,產值則達到167 億元。
煤礦機械行業競爭的不斷加劇,大型煤礦機械企業間併購整合與資本運作日趨頻繁,國內優秀的煤礦機械製造企業愈來愈重視對行業市場的研究,特別是對企業發展環境和客戶需求趨勢變化的深入研究。正因為如此,一大批國內優秀的煤礦機械品牌迅速崛起,逐漸成為煤礦機械行業中的翹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