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麥克風系統

無線麥克風系統

無線麥克風系統也叫無線麥克風,或稱無線話筒,也可叫麥克風無線 話筒無線是傳輸聲音信號的音響器材,由發射機和接收機兩大部分組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無線麥克風系統
  • 別稱無線麥克風
  • 工作原理:發射機由電池供電,咪頭將聲音轉
  • 特點:無線
分類,工作原理,專業麥克風,動圈麥克風,電容式麥克風,

分類

無線麥克風系統也叫無線麥克風,或稱無線話筒,也可叫麥克風無線 話筒無線是傳輸聲音信號的音響器材,由發射機和接收機兩大部分組成.

工作原理

無線麥克風系統的工作原理:發射機由電池供電,咪頭將聲音轉換為音頻電信號,經過內部電路的處理後,將包含音頻信息的無線電波發射到周圍的空間。
接收機一般由市電供電,由接收天線接收到發射機發出的無線電波,經過內部電路的處理,提取出音頻信號,並通過輸出信號線送到擴聲系統中,完成音頻信號的無線傳輸。一台接收機內通常可包含 1 套、 2 套或 4 套接收電路,分別接收 1 支、 2 支或 4 支或8去無線麥克風的信號,分別被稱為“一拖一”、“一拖二”或“一拖四”一拖八等機型。其中以一拖二機型最為常見。無線麥克風實質上是單向式無線通信系統。
無線麥克風系統

專業麥克風

專業麥克顧名思義是有別於普通民用麥克風。
從種類上來分目前主要有電容麥克風(包括駐極體也叫預極化)、動圈麥克風、鋁帶麥克風.........
從功能大概組要分三類:
第一,演出用麥克風,主要使用動圈麥克風和電容麥克風(主要根據使用場合和要求不同而選擇)。
第二,錄音用麥克風,主要使用電容麥克風和鋁帶話筒,錄音用電容話筒不包括駐極體麥克風。
第三,會議用麥克風,主要使用駐極體和少量的動圈麥克。

動圈麥克風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麥克風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動圈式話筒。其主要特點是音質好,不需要電源供給,但價格相對較高。另一類話筒是駐極體話筒。其特點是耐用,靈敏度較高,需要1.5~3V的電源供給,音質比同價位的動圈式話筒要差一些。但其價格相對較低,適合作播音麥克風。
作為家用麥克風,最好選擇動圈式,因為其音質比其他種類的要好一些,可以真實地再現人聲,且不易在音量大的環境下與音響設備發生自激嘯叫,損壞音箱中的高音揚聲器。正品貨通常包裝精美,外觀設計也很美觀,話筒握在手中應有沉甸甸的感覺,手感舒適,絲網罩上應無毛刺,更不能損壞。話筒線上應有與話筒相一致的商標品牌。
無線麥克風系統
在選出自己比較滿意的產品後,可用一台質量優越的進口高保真音響進行試機。試機時,將麥克風插入音響耳機插孔,將音量旋至最小,用隨機的CD機或VCD機播放正版音樂帶,音量開小一些,打開話筒開關,此時,你會發現麥克風成了一隻小的揚聲器,你可以用不同的話筒試驗,選出音質最好的一種。
最後再檢查其工藝,即搖動咪頭,不應鬆動,更不能與話筒脫離。接入功放的話筒插孔後,開關時話筒不應有“咔啦”聲,按壓開關不應有任何雜音出現。經過以上的精挑細選,麥克風均能通過的話,這樣的麥克風無疑是優良的。
無線麥克風系統

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麥克風有兩塊金屬極板,其中一塊表面塗有駐極體薄膜(多數為聚全氟乙丙烯)並將其接地,另一極板接在場效應電晶體的柵極上,柵極與源極之間接有一個二極體。當駐極體膜片本身帶有電荷,表面電荷地電量為Q,板極間地電容量為C,則在極頭上產生地電壓U=Q/C,當受到振動或受到氣流地摩擦時,由於振動使兩極板間的距離改變,即電容C改變,而電量Q不變,就會引起電壓的變化,電壓變化的大小,反映了外界聲壓的強弱,這種電壓變化頻率反映了外界聲音的頻率,這就是駐極體傳聲器地工作原理。
電容式麥克風的膜片多採用聚全氟乙丙烯,其濕度性能好,產生的表面電荷多,受濕度影響小。由於這種傳聲器也是電容式結構,信號內阻很大,為了將聲音產生的電壓信號引出來並加以放大,其輸出端也必須使用場效應電晶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