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共產黨第四十二次代表大會

烏克蘭共產黨第四十二次代表大會2008年6月21—22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出席本次大會的有來自烏共各級組織的689名代表,此外,36個外國共產主義政黨、社會主義政黨、工人政黨的代表也列席了大會。此次代表大會的主要議題是:修改黨綱、實現黨的隊伍的現代化、組建左翼陣線聯盟和改選黨的領導機構。 大會聽取了烏共中央第一書記彼得·西蒙年科作的政治報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烏克蘭共產黨第四十二次代表大會
  • 時間:2008年6月21—22日
  • 地點:烏克蘭
  • 參會人員:烏克蘭共產黨
背景,任務,綱領,

背景

2008年6月21—22日,烏克蘭共產黨第四十二次代表大會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出席本次大會的有來自烏共各級組織的689名代表,此外,36個外國共產主義政黨、社會主義政黨、工人政黨的代表也列席了大會。此次代表大會的主要議題是:修改黨綱、實現黨的隊伍的現代化、組建左翼陣線聯盟和改選黨的領導機構。 大會聽取了烏共中央第一書記彼得·西蒙年科作的政治報告。西蒙年科在報告中指出,這次大會是在烏共成立90周年、蘇聯解體後恢復重建15周年之際召開的。這15年是烏克蘭復辟野蠻資本主義的15年,是在烏克蘭培植反人類的民族法西斯主義思想的15年。在這15年裡,與很多其他左翼政黨不同,烏共堅持下來了。烏共得以堅持下來,首先是由於黨堅定地堅持列寧主義的基本原則。烏共保留並發展了自身的思想、組織結構以及在勞動人民中的威信。今天,烏克蘭共產黨成了唯一始終維護倍受壓迫的烏克蘭勞動人民利益的政治力量。
西蒙年科的報告分析了國內、國際形勢,認為季莫申科政府的行為對國家的民族安全帶來直接威脅,尤先科總統推行的方針旨在復活納粹主義和確立激進民族主義的制度,美國和北約全球化具有侵略性。報告闡述了黨在新的條件下發展的優先次序,並號召全黨把力量集中在黨的現代化問題上,通過吸收年富力強、精力充沛、訓練有素、能以新的方式工作的人來從體制上和幹部隊伍上更新黨。

任務

大會確定了烏共的任務——在一致行動中捍衛組織統一。為此,代表們圍繞三個關乎烏共未來的戰略和策略的問題進行了討論。第一是如何拓展和鞏固烏共的社會基礎——烏共的可依靠力量——工人階級,並保障各領域和各階層的勞動人民對烏共的支持;第二是作為烏克蘭共產主義綱領基礎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第三即最為重要的是如何通過使用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黨的工作的有效性,如何理解黨的現代化。
大會認為,黨在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團結一切愛國主義力量和民眾組織,同反人民的、資產階級民族主義的、買辦的制度作鬥爭,同確立民族主義專制制度和社會法西斯化的威脅作鬥爭,為把政權還給勞動人民而鬥爭。這一切是實現黨的戰略目標——把烏克蘭引導到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必要條件。現今,烏共已經與一部分左翼政黨達成了聯盟協定。

綱領

西蒙年科在報告中介紹了由烏共的專家擬定的新的烏克蘭經濟發展綱領。新的烏克蘭經濟發展綱領反映了近幾次烏共選舉活動的綱領性檔案的內容,借鑑了中國、古巴和越南共產黨的經驗。新經濟發展綱領立足於戰勝烏克蘭陷入的體制性危機,實現下列目標:遏制人口下降、消除失業、克服通貨膨脹、提高勞動者收入、確定居民支付得起的生活必需品和服務的價格、恢復高標準的免費教育、保障有質量的衛生保健和享受文化財富。大會認為,這些目標的實現,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烏克蘭經濟的重要領域和企業的國有化,發展新的高尖技術。此外,共產黨員應該全力支持和保護農業生產。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藥方進行的偽改革是烏克蘭農村最大的悲劇。而加入北約之後,烏克蘭將冒失去上百萬個工作崗位,喪失自身的潛能並變成為一個原料基地等一系列風險。報告堅信,實現新經濟綱領可以保障國家的民族主權,保障國家的經濟、糧食、生態和能源安全,在憲法層面上鞏固國家的中立的、不結盟的地位,以實現建立在國家和人民相互尊重基礎上的獨立的外交政策。
大會選舉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彼得·西蒙年科再次當選為烏克蘭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
(陳愛茹供稿,資料來源:烏克蘭共產黨網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