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期貨

炒期貨

炒期貨是一種契約形式交易的東西,交易的對象就是以買賣契約為主。期貨分商品期貨和股票期貨,目前我們國內沒有股票期貨。期貨是契約交易,也就是契約的相互轉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炒期貨
  • 外文名:Speculation futures
  • 屬性:是一種契約形式交易的東西
  • 交易的對象:就是以買賣契約為主
  • 炒期貨的誤區:缺乏全面、基本的市場認識
炒期貨概念,期貨手續費,炒期貨的誤區,交易特徵,

炒期貨概念

期貨分商品期貨和股票期貨。
期貨是相對現貨而言的,他們的交割方式不同。現貨是現錢現貨,期貨是契約交易,也就是契約的相互轉讓。期貨的交割是有期限的,在到期以前是契約交易,而到期日卻是要兌現契約進行現貨交割的。所以,期貨的大戶機構往往是現貨和期貨都做的,既可以套期保值也可以價格投機。普通投資人往往不能做到期的交割,只好是純粹投機,而商品的投機價值往往和現貨走勢以及商品的期限等因素有關。
開戶很簡單,找一家期貨公司開戶就可以了,簽訂一份契約,繳納一定的保證金就可以進場交易了。
期貨交易是契約交易,每次交易你只需付出相應商品實價的定金——保證金——就可以了。具體的保證金比例有期貨交易所根據市場情況定,各期貨公司也會有所調整。
例如,你做空買跌商品A的期貨,他的保證金比例是1:10,他的交易價格是每單位一萬元。那你只需付出1000元就可以買A商品一個單位了。如果A商品的價格跌了3%,因漲跌停5%的限制,那你就賺了30%,你的1000變成1300。如果A商品的價格漲了3%,你就浮虧30%了,你此刻要是平倉你的就虧損300元,要想繼續持倉,就必須追加保證金,然後等跌回去,再跌再平倉也可以獲利。許多人往往因為不服市場,不及時止損反手操作也不追加保證金,最後導致強平虧損。

期貨手續費

交易所
品種
品種代碼
交易手續費 (每手)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
中證500指數
IC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23
滬深300指數
IF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23
上證50指數
IH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23
10年期國債
T
3元
5年期國債
TF
3元
鄭州商品期貨交易所
一號棉花
CF
6元
玻璃
FG
3元
粳稻
JR
3元
晚秈稻
LR
3元
甲醇
MA
2元
菜籽油(大)
OI
2.5元
普通小麥
PM
5元
早秈稻(大)
RI
2.5元
菜籽粕
RM
2元
油菜籽
RS
2元
矽鐵
SF
3元
錳矽
SM
3元
白砂糖
SR
3元
精對苯二甲酸
TA
3元
強筋小麥(大)
WH
2.5元
動力煤
ZC
6元
白糖期貨期權
SRC、SRP
3元
大連商品期貨交易所
黃大豆1號
A
2元
黃大豆2號
B
2元
細工木板
BB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
黃玉米
C
1.2元
玉米澱粉
CS
1.5元
中密度纖維板
FB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
鐵礦石
I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6
冶金焦炭
J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6
鮮雞蛋
JD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5
焦煤
JM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6
線型低密度聚乙烯
L
2元
豆粕
M
1.5元
棕櫚油
P
2.5元
聚丙烯
PP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6
聚氯乙烯
V
2元
大豆原油
Y
2.5元
豆粕期貨期權
m_o
1元
上海期貨交易所
白銀
AG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5
AL
3元
黃金
AU
10元
石油瀝青
BU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
陰極銅
CU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5
燃料油
FU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2
熱軋卷板
HC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
NI
6元
PB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4
螺紋鋼
RB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
天然橡膠
RU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45
鋅錫
SN
3元
線材
WR
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4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
原油(中質含硫原油)
SC
期貨公司規定比例

炒期貨的誤區

缺乏全面、基本的市場認識
很多人加入期貨市場開始交易時,對市場沒有全面、基本的認識。他們覺得只要有錢就可以直接進行交易,然後就開始賺錢。即使需要學習也只有幾個月就夠了。我們很難想像任何專業只需要這么短的學習期間,何況期貨交易顯然不是最簡單的一種專業,事實上它是最困難的專業。初學者想在這充滿偉大智慧和嚴格自律的領域中成為暴發戶,跟我這個書店職員想在周末給人做腦外科手術掙些小錢沒什麼兩樣。
選錯了經紀商和經紀公司
國際知名期貨問題研究專家傑克?伯恩斯坦說,一個想從事商品期貨交易的人在交易前必須做出幾個關鍵性決策,其中最重要的決策之一就是選擇經紀商。根據我的了解,現在開戶的朋友都是根據佣金和開戶保證金多少來選擇經紀商,而各家經紀公司也以此來拉客戶。我認為這是非常錯誤和幼稚的做法,做為經紀公司來講,這樣的後果必是兩敗俱傷。而對交易者來說,最後導致你成功與失敗的最重要因素顯然不是佣金和保證金,而是你最初的交易指導者、你的交易風格和交易策略、你最終能否戰勝人性弱點等等。那么你選擇經紀公司,一定要先看看它能否提供正確的引導,是否提供符合你風格的交易環境。 比如你是日內交易或短線交易,那么就選擇可以給你提供設備和下單迅速的公司。如果你是一個新手,幾乎沒有任何期貨交易經驗和知識可能神經緊張、搖擺不定,那么就選擇具有耐心和交易經驗的經紀公司。如果你是長期和獨立的交易者,那么就選擇能夠提供基本數據和統計資料的經紀公司等等。不止一次聽說,新手介入市場,經紀人告訴他的學習方法竟然是當日交易,說是交易中練手,這是多么害人,當日交易是最難學習的交易風格之一,它要求你能夠在瞬間判斷情況,其中直覺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因此新手由此入門,風險會非常大。想想看有多少人就是在這樣的交易中失去了金錢和信心,最後傷心滿懷離開了期貨。這難道不是經紀商和期貨公司的責任嗎?我想一個好的經紀商,應該是一個合格負責的經紀商,他會給自己的客戶提供最好的交易學習平台,讓客戶最短時間了解這個市場的運作和機理,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交易規則,能夠讓新手在最初的學習期間少虧慢虧以致最終穩定獲利,真正達到雙贏。如果一個期貨公司能夠做到這樣,並以此為公司品牌,那么還愁客戶缺乏嗎?
缺乏交易知識和交易技巧
在開始學習之前,需要先知道應該學些什麼。很多人認為學習就是學習指標,他們相信只要找到那個有效的指標交易就可以成功,這是天大的誤會。這種想法讓初學者誤認為頂尖交易者擁有某種秘訣,只要找到秘訣他們也可以成功。期貨市場是買家和賣家因為某種原因聚集在一起交換貨物、進行交易的地方。在這個鬥智鬥勇的高級遊戲中,要獲得勝利需要正確的行情分析同時,更需要高超的交易技巧,行情分析包括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心理分析。交易技巧包括交易計畫的制定、資金的合理分配、情緒的控制等等,只有將兩者結合起來才能夠穩定賺大錢。在所有的交易者中,大多數人沒有認識到去學習這些知識並掌握這些分析方法,所以他們的交易或者是沒有建立止損;或者過量交易。而這兩種交易恰恰是最容易發生巨大損失的交易。
為什麼這樣說?
一方面,無論你加入市場有多久,無論採用什麼樣的分析方法投入交易,你的成功率都不會是100%,能達到60%就不錯了,那么你介入交易前,就要知道自己有可能是錯的,你一定要明白達到某個價位或發生了什麼情況,你的判斷是錯的,這時你一定要退出這筆交易,等待下一次機會,只有做到了這點,你的損失才是有限的,你才能實力進行下次交易。也許有的朋友會說,這么低的成功率怎么能賺到錢呢?那就是輸時賠小錢,賺時贏大錢。
另一方面,交易是對不確定的未來情況的處理,無論你採取什麼方法你都不能絕對保證你認定的情況就一定會發生,既然是這樣,你為什麼要全倉買入?如果說有人把期貨當做賭博看待,全倉買入就是導致這種說法之一。因為全倉買入的後果是如果判斷錯誤,這一次交易就把你掃地出門,即使不死,也是損失慘重,大傷元氣。另外過量交易還包括這樣的情況,你的交易方法告訴你今天出現了3個買入機會,你卻因為好奇和不冷靜進行了4次買入,這第4筆交易甭管是獲利還是虧損,它也是過量交易。因為這樣的交易會給你帶來非常不好的習慣,膨脹自我、失去控制。交易的最大誘惑和悲哀就是即使什麼也不懂,也會偶爾做對一次或幾次。然而就是這僅僅的一次或幾次蒙對,讓你放棄了應有的學習和反省,以致最後損失了所有的金錢。 (篇幅有限,請閱讀參考資料)

交易特徵

1、期貨交易的雙向性:期貨交易與股市的一個最大區別就期貨可以雙向交易,期貨可以買多也可賣空。價格上漲時可以低買高賣,價格下跌時可以高賣低補。做多可以賺錢,而做空也可以賺錢,所以說期貨無熊市。(在熊市中,股市會蕭條而期貨市場卻風光依舊,機會依然)
2、期貨交易的費用低:對期貨交易國家不徵收印花稅等稅費,唯一費用就是交易手續費。國內三家交易所目前手續在萬分之二、三左右,加上經紀公司的附加費用,單邊手續費亦不足交易額的千分之一。(低廉的費用是成功的一個保證)
3、期貨交易的槓桿作用:槓桿原理是期貨投資魅力所在。期貨市場裡交易無需支付全部資金,目前國內期貨交易只需要支付5%保證金即可獲得未來交易的權利。由於保證金的運用,原本行情被以十餘倍放大。我們假設某日銅價格封漲停(期貨里漲停僅為上個交易日的3%),操作對了,我們的資金利潤率達60%(3%÷5%)之巨,是股市漲停板的6倍。(有機會才能賺錢)
4、“T+0”交易機會翻番:期貨是“T+0”的交易,使您的資金套用達到極致,您在把握趨勢後,可以隨時交易,隨時平倉。(方便的進出可以增加投資的安全性)
5、期貨是零和市場但大於負市場:期貨是零和市場,期貨市場本身並不創造利潤。在某一時段里,不考慮資金的進出和提取交易費用,期貨市場總資金量是不變的,市場參與者的盈利來自另一個交易者的虧損。在股票市場步入熊市之即,市場價格大幅縮水,加之分紅的微薄,國家、企業吸納資金,也無做空機制。股票市場的資金總量在一段時間裡會出現負增長,獲利總額將小於虧損額。(零永遠大於負數)
綜合國家政策、經濟發展需要以及期貨的本身特點都決定期貨有著巨大發展空間。股指期貨的全稱是股票價格指數期貨,也可稱為股價指數期貨、期指,是指以股價指數為標的物的標準化期貨契約,雙方約定在未來的某個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確定的股價指數的大小,進行標的指數的買賣。作為期貨交易的一種類型,股指期貨交易與普通商品期貨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徵和流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