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湯包子

六朝古都的開封府,最輝煌也北宋,最落魄也北宋,因為金人一擊把它打成了南宋。宋朝的詞人,抒愁情時必拍欄桿,拍卻雕欄無數,詞人還往南渡,金兵大舉入關,此恨千古悠悠。我讀宋詞,多感內中有脂粉氣瀰漫,讀宋代科技史,始知北宋重理工。唐是失之太監,野史家如是說。科技興盛,工業發達,商業繁榮,北宋何有滅之天理?蓋一詞以蔽之,兵臨城下,王朝更迭,貫穿華夏五千年文明史。
人不好吃,天誅地滅,我以為比其正宗說法來得正確。有關自私,確乎不能完全成立,至少人還能為愛情犧牲自己吧。開封有兩大名吃,鯉魚焙面和灌湯包子,皆為皇家經典美食。或許是東道主未知身邊坐有一民間美食家,居然沒有上鯉魚焙面,給我留有印象的是蟹黃魚丸與灌湯包子。關於蟹黃魚丸,我另篇講述,此說灌湯包子。
灌湯包子,就是包子裡面有湯。應該說,我是先認識武漢的四季美湯包而後結識灌湯包子的,去開封以前,我尚不知有灌湯包子一說。席間擺談,知為灌湯包子是皇家食品,估計灌湯包子還是在前,四季美湯包在後。皆因四季美湯包落腳大武漢,享譽武漢三鎮,商業大埠,南北東西交通樞紐,占了一個好地盤。看起來包子也一樣,置身於好的位置,就能聲名遠揚,成為掌門包子。
開封灌湯包子,看是一個重要的過程。灌湯包子皮薄,潔白如景德鎮細瓷,有透明之感。包子上有精工捏制縐折32道,均勻得不行。擱在白瓷盤上看,灌湯包子似白菊,抬箸夾起來,懸如燈籠。這個唯美主義的賞析過程,不可或缺。吃之,內有肉餡,底層有鮮湯。惟要記住,吃灌湯包子注意抄底,橫中一吃,未及將湯汁吸納,其湯就順著筷子流至手上,抬腕吸之,湯沿臂而流,可及背心。吃灌湯包子燙著背心,在理論上是存在的。所以,吃灌湯子必須全神貫注,一心在吃,不可旁顧。
灌湯包子有了形式美,其內容精美別致,肉餡與鮮湯同居一室,吃之,便就將北國吃麵、吃肉、吃湯三位一體化,是一種整合的魅力。吃灌湯包子,湯的存在列第一位,肉餡次之,麵皮次次之。湯如詩歌,肉餡是為散文,麵皮為小說。因為小說是什麼都包容的,散文精粹一點,詩歌便就是文中精華了。故此,吃罷灌湯包子,率先記住了湯之鮮,肉餡是近乎於湯進入味覺感觀的,麵皮除去嚼感,幾乎可以忽略。此便是南人吃北國之體驗,未知北人是否列面為第一位。
由是以吃而領悟到哲學的意境,在我們人界,心靈美是為重要,設若內容與形式主義同美,當是至美境界,美人與霓裳相得益彰,造化萬千世界,恰給了人間恆久記憶,不可以分離的。誠然,灌湯包子是精緻主義的,如同宋詞的精細化寫作,它已然脫離了民間的粗鄙化的牛飲,顯然是與翰林院為同宗,翰林院便也就類同今時的社科院文學研究所罷。
吃罷灌湯包子,再遊覽開封城的山陝甘會館、鐵塔、龍亭和清明上河園。鐵塔實為琉璃塔,甚是精湛,美食美景美人,與古城開封同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