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水縣公安局

瀘水縣公安局

瀘水縣公安局

水縣公安局是縣人民政府主管全縣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職能部門及領導指揮機關,是具有武裝性質的國家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執法的工作部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瀘水縣公安局
  • 地區:瀘水縣
  • 職能:治安行政管理
  • 機構:治安拘留所等
主要職能,機構設定,

主要職能

根據《怒江州編制委員會關於調整州公安交警機構和人員編制的通知》(怒編[2007]81號)和《怒江州機構編制委員會對州公安局關於<怒江州縣級公安機關機構設定的指導意見>的批覆》(怒編[2007]82號)檔案精神,結合瀘水縣公安工作實際,現將瀘水縣公安局職能配置、機構設定和人員編制方案確定如下:
瀘水縣公安局是縣人民政府主管全縣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職能部門及領導指揮機關,是具有武裝性質的國家治安行政管理和刑事執法的工作部門。主要職責是:
(一)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公安工作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按照縣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縣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並檢查督促執行情況。
(二) 根據上級公安機關的指示精神,制定有關全縣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規章制度,並抓好指導、監督、檢查和落實工作。
(三) 認真分析和研究全縣社會治安形勢,及時準確地把握全縣社會治安情況,為縣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提供社會治安方面的重要信息,並提出相應的對策意見。
(四) 領導、指導、檢查和監督全縣公安機關的業務工作和執法活動。
(五) 偵查和處置全縣重特大案件、重大治安事件和騷亂。
(六) 偵破走私、製造、販賣和運輸毒品及易製毒特殊化學物品的犯罪案件,並負責抓好全縣的禁吸、禁種毒品工作。
(七) 依法查處危害社會秩序的行為,依法管理社會治安、戶口、居民身份證、槍枝彈藥、危險物品和特種行業等。
(八) 對看守所、治安拘留所、強制戒毒所進行管理,依法承擔執行刑罰工作。
(九)指導縣內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以及重點建設工程的治安防範和安全保衛工作,指導企事業單位保衛組織和全縣治安保衛委員會的建設和業務工作。
(十) 組織協調和保障全縣城鄉道路交通安全,依法執行道路治安巡邏,維護交通秩序,依法查處重特大交通事故和承辦交通肇事案件。
(十一)組織指導全縣公安機關信息技術、刑事技術及其他公安科技的實施工作,對公共安全產品行業和安全技術防範工作實施監督;組織、指導、監督和參與全縣公共信息網路的安全監察工作。
(十二) 協調指導和組織管理全縣公安機關裝備配備和經費等警務保障服務工作。
(十三) 指導、制定和實施全縣公安機關民警培訓、公安教育及公安宣傳工作;按照許可權管理幹部和對民警實施監督、查處公安隊伍重大違法違紀案件。
(十四) 指導和監督駐本縣公安邊防、消防現役部隊的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並對武警部隊執行公安任務及相關業務實施領導和指揮。
(十五) 負責對境外的政治、經濟、社會動態情報信息的調研、收集、整理、分析工作。
(十六) 承辦縣委、政府、州公安局等上級機關交辦的其他事項。

機構設定

和工作職責
瀘水縣公安局共設7個執法勤務機構、3個綜合管理機構、4個基層派出所、3個監管場所,執法勤務機構下設專業中隊,綜合管理機構只設一級機構。
(一)執法勤務機構的設定和工作職責
1.指揮中心(加掛辦公室牌子),設內務中隊,接警中隊,信息通信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接報警和指揮處警工作;負責授權的警務指揮及協調工作;負責公安情報信息的收集、匯總和研判工作;負責調查研究和起草重要檔案工作;負責機要、通信等工作。
2.國內安全保衛大隊,設內務中隊、反邪教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國內安全保衛、反邪教等工作;負責對維權活動、非政府組織進行調查工作;負責民族、宗教、意識形態領域等方面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3.刑事偵查大隊,設內務中隊、刑事技術中隊、案審中隊、偵查一中隊、偵查二中隊、偵查三中隊和經濟犯罪偵查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負責全縣轄區內的刑事案件偵查工作;收集、掌握、分析、研究各種刑事犯罪動態和資料信息,提出打擊刑事犯罪的對策;負責處置涉槍涉暴等嚴重暴力性案件;組織實施對案件,人犯的通報,統計和追捕工作;負責開展刑事技術工作;歸口對社會公共安全產品行業和安全技術防範工作實施監督。負責對法律規定的78種經濟犯罪案件的偵查工作;全面掌握全縣經濟犯罪動態;分析研究經濟犯罪的特點、規律、發展趨勢及其對策,指導金融,財稅等部門加強防範經濟犯罪的工作;承辦上級交辦的重大經濟犯罪案件。
4. 治安管理大隊(加掛爆炸危險物品監管大隊、出入境管理大隊牌子),設內務中隊、治安行動中隊、基層基礎中隊、出入境管理中隊、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察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全縣治安管理、戶政管理工作;負責對公共場所、特種行業的管理,依法對社會上吸毒、賣淫嫖娼、賭博等違法活動進行治理;負責全縣轄區公民出(國)境業務的受理、審核、報批工作;對縣轄區內的境外人員進行管理;配合有關部門對違反邊境管理的案(事)件進行查處;負責組織實施全縣網際網路信息網路的安全保衛工作;組織實施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察工作;負責公安信息網的運用、維護和管理工作;監控網上有害信息,蒐集、分析、報告網上敵社情動態;參與研究擬定信息網路安全政策和技術規範;協助上級公安網監部門依法查處涉網犯罪案件。
5. 交通警察大隊,設內務中隊、事故處理中隊、秩序管理一中隊、秩序管理二中隊、片馬中隊、古登中隊、六庫城區一中隊、六庫城區二中隊、片馬車輛和駕駛員管理分所。
主要工作職責:負責組織協調和保障全縣城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依法執行道路治安巡邏任務,維護交通秩序,承擔三輪汽車、機車業務登記及駕駛員管理業務,依法查處重特大交通事故和承辦交通肇事案件。
6、禁毒大隊(加掛瀘水縣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牌子),設內務中隊、偵查中隊、禁吸禁種和易製毒管理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對走私、製造、運輸和販賣毒品犯罪活動的調查研究、偵查工作;收集、掌握、分析境內外毒品犯罪的情報信息。研究制定禁毒工作對策和有關措施;研究禁種禁吸綜合治理措施,指導強制戒毒所的規劃建設和業務工作;負責落實毒品犯罪的預防及宣傳教育工作;負責對麻醉藥品、精神藥品的安全管理和易製毒化學物品的管制工作;承辦有關國際禁毒合作項目;承擔縣禁毒委辦公室和境外罌粟替代種植項目管理辦公室的日常工作等。
7、巡特警大隊 ,設巡警中隊、特警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六庫地區車站、廣場、街道及校園周邊等社會面的巡邏防範工作;負責全縣突發事件處置等工作。
(二)綜合管理機構和工作職責
1、政工監督室(加掛紀委、監察室、督察大隊牌子)。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公安政治工作;負責公安紀檢、監察、督察、審計工作;負責維護民警合法權益工作。
2、法制室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公安法制工作,組織公安工作中國家法律、法令的實施,審核,制定與公安有關的規章制度和其他規範性檔案;參與重大疑難案件的研究處理;審核,辦理公安機關國家賠償案件,勞動教養案件,收容教養犯罪少年案件以及公安行政複議,行政訴訟案件;指導、監督、監察許可權公安機關的法制建設和執法工作;負責公安信訪工作。
3、警務保障室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管理,規劃全縣公安機關的財務裝備工作;負責全縣公安機關業務經費和其他專項撥款的申報和管理分配,並對其使用情況實施監督;負責管理,規劃全縣公安機關的裝備建設及物質分配;負責縣公安局下屬單位的行政財務、房產基建、物質裝備,國有資產的管理及後勤行政事務、車輛管理、安全保衛、環境綠化、清潔衛生;負責警務保障、科技管理等。
(三)派出所的設定和工作職責
全縣除邊防派出所按武警現役部隊編制設定外,設六庫派出所、六庫江西派出所、大興地派出所、老窩派出所。六庫派出所和六庫江西派出所按規模建所,下設內務中隊、社區中隊、治安行動、刑事偵查中隊,六庫派出所加設礦山警務室。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收集、掌握、報告影響社會政治穩定和治安穩定的情報信息;管理轄區內實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暫住人口和境外人員);管理轄區內的特種行業、公共娛樂場所和槍枝、彈藥、爆炸、劇毒等危險物品;依許可權履行消防監督職責,配合有關部門預防火災、爆炸、中毒等治安災害事故、依法監督指導轄區內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治安保衛工作,組織指導單位保衛組織和民眾開展安全防範;偵破轄區內發生的派出所有能力承擔的刑事案件;通過日常治安管理和防範工作發現和提供犯罪線索,協助偵查部門破案,抓獲現行犯罪和抓捕在逃人員、查處治安案件,調解治安糾紛;協助做好處置群體性時間,接受人民民眾報警求助,為民眾提供治安服務。
(四)監管場所
1.看守所。內設深挖犯罪偵查中隊。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公安機關的看守監管工作,對依法拘留、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或刑事被告人嚴密警戒看管;負責被看管人員的教育感化工作;負責管理在押人員的生活、衛生,確保監所安全;承擔罪犯的交付任務和對判處一年以下或余刑在一年以下罪犯的監管改造工作。
2.治安拘留所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依據國家法律法規管理被治安拘留的人員;負責被拘留人員的教育感化工作;負責被拘留人員的生活、衛生,確保被拘留人員的安全。
3、戒毒所
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對被收戒吸毒人員進行教育、康復、管理;組織吸毒人員進行生產、勞動;負責管理吸毒人員的生活、衛生;保障安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