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鑄造博物館

瀋陽鑄造博物館

瀋陽鑄造博物館位於遼寧省瀋陽市鐵西區衛工北街14號,始建於2007年。在瀋陽鑄造廠原址基礎上改建而成的,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鑄造博物館。

鑄造廠占地面積33萬平方米,職工人數最多時達5800人,年最大產量達38500噸,生產鑄件上萬種,是亞洲最大的鑄造企業。儘管鑄造博物館如今占地只有4萬平方米、主體建築1.78萬平方米,館藏1523件鑄造設備和鑄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瀋陽鑄造博物館
  • 外文名稱:Shenyang Foundry Museum
  • 類別:歷史類博物館
  • 地點:瀋陽市
  • 竣工時間:2007年
  •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4:00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遼寧省瀋陽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區熱度指數,建築布局,發展歷史,實用信息,交通信息,

建築布局

鑄造博物館靠近衛工北街一側的建築,也是大門的一部分,它依託舊廠房設計而成。樓頂是由三塊長方形,有著鐵鏽一樣顏色的巨大“鐵塊”,積木一樣混搭在一起而成。南側是八層茶色玻璃組成的牆體。北側的牆身上,有“鑄造博物館”五個凸起的大字和鑄造博物館的館標,頗有浮雕的味道。樓頂,大字,茶色玻璃組合在一起,厚重與懷舊、現代和藝術氣息呈現無遺。
鑄造博物館主要包括室外展廳和室內展廳兩大部分。室外展廳的物品,看似隨意散落,其實別有匠心,即有工業的硬朗大氣,比如重達據說30噸的鋼錠模子、13噸的中注管、15噸的鐵包子等等;也有無限人間柔情,比如在大院內西側廠房前,有一個碩大的鑄鐵罐,注入一半的水,有十幾條金魚在裡面遊動。罐身上寫著“昔日冷卻罐,今日養魚缸”。
室外展區還有一部翻開的“鐵書”雕塑,書脊是鑄鐵的,書頁卻是十片銅色的薄鐵片,上面寫著“鐵西的由來”。從1904年日俄戰爭沙皇俄國戰敗說起,一直到2007年6月25日。鐵西區歷經日本殖民掠奪,偽滿和國民黨統治,新中國的建立與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室外展區水泥地面上還有各種形狀的地烙,有手印,也有鐵鉗子、扳手、螺絲刀等工具的印痕。
內景內景
室內展廳包括“鐵西工業發展回顧”和“工業會展與文藝演出”還有“瀋陽市鐵西創意產業中心”。從鑄造博物館大門進入廠院,右側就是“鐵西工業發展回顧”展覽區。一進門,首先就能看見一套工人開班前例會所用,手工自製的藍色長條桌凳,還有沈重廠50年代鑄鋼車間、裂解氣離心壓縮機組,雙進雙出磨煤機、73年瀋陽中捷友誼廠搖臂鑽床、瀋陽化工廠生產的防毒面具、瀋陽腳踏車廠生產的白山牌腳踏車、92年瀋陽拖拉機廠生產的雙馬50馬力四輪拖拉機,99年瀋陽客車製造廠生產的無軌電車等。
展區內還有老工業區內各個企業的生產和廠區圖片,包括瀋陽冶煉廠、瀋陽拖拉機廠、瀋陽橋樑廠、瀋陽高壓開關廠等。舊車間的牆壁上保留著一幅68年鑄造廠工人做的畫,旁邊有尋找作者的啟事,讓凝重的氣氛輕鬆不少。
從鐵西工業回顧展的廠房內出來,西側還有一個車間的大門上掛著“瀋陽市鐵西創意產業中心”的牌子,進去之後,只看見車間高大的鐵架子,地面打掃的乾乾淨淨卻空無一人。這裡曾經舉辦過瀋陽第一屆類似於南方流行的“創意市集”,媒體報導過,鐵西區想把這裡變成北京的798。
和創意產業中心挨著的,西側另外一個南北走向的廠房內是“工業會展與文藝演出”展區,但10月中旬左右並未開放。我看到一些朋友的部落格上發了一些圖片和文字,主要是芯鐵、機殼木模等,還有班組工人用來休息的長條桌凳,工人曾經穿戴過的工作服、安全帽,燒開水的鋁製水壺,大號搪瓷茶缸,工人娛樂使用的木製象棋,簡易的菸灰缸等,再現當時職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細節。工作人員說,裡面還有一個舞台,沒看見,不得而知。
有人寫文章說鑄造博物館是鐵西工業時代的化石,我更想稱它為瀋陽工業時代的魂魄。儘管鑄造博物館如今占地只有4萬平方米、主體建築1.78萬平方米,館藏1523件鑄造設備和鑄件,完整地展現了鑄造的7大工藝流程,工作人員二十幾個人,和過去瀋陽鑄造廠曾經占地面積33萬平方米,職工人數多達5800人,年最大產量達38500噸,生產鑄件上萬種等等相比,顯得微乎其微,但也就是鑄造博物館保留了中國產業工人那種以廠為家、艱苦奮鬥、無私奉獻、銳意進取的精神。說的有點大,但仔細想想,這些普通工人具備的,也許正是我們現在每個人所缺少和正在失去的。

發展歷史

鐵西區企業“東搬西建”過程中,瀋陽鑄造廠也在拆遷之列。然而,一些有著濃厚“工業文化”情結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建言,希望將鐵西區現存的、有限的工業文化遺產完整地予以保護。2007年4月17日,瀋陽鑄造廠澆注完最後一爐鐵水,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鐵西區決定將該廠大型的一車間保留下來,將其改建成一座集中展現東北老工業區工業文脈的鑄造博物館。
瀋陽鑄造博物館占地4萬平方米、主體建築1.78萬平方米的鑄造博物館,館藏1523件鑄造設備和鑄件,再現了多年前鑄造車間工人生產時的場景。這座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鑄造博物館是在瀋陽鑄造廠原址的基礎上改建的。瀋陽鑄造廠始建於1939年,其前身為日本高砂製作所。瀋陽解放後,工廠多次更名,直至1956年才定名為瀋陽鑄造廠。鑄造廠占地面積33萬平方米,職工人數多時達5800人。
瀋陽鑄造博物館
瀋陽鐵西老工業區搬遷改造過程中,這家位於老城區的鑄造企業搬遷至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鑄造工業園內。鐵西區根據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鑄造廠廣大職工的意願,決定將現存的工業文化遺產予以保護,把該廠鑄造一車間保留下來,將其改建成充分反映瀋陽鐵西老工業基地工業文脈的鑄造博物館。在這座龐大的鑄造博物館,近2萬平方米的主體建築,基本保留了原鑄造廠一車間的原貌,館記憶體放鋼水包、鑄件、設備等實物,展示了七大鑄造工藝流程,並運用大量的圖片、文和音像,形象再現了鑄造廠車間工人生產時的場景。
瀋陽鑄造廠是亞洲最大的鑄造企業,在鐵西老工業區“東搬西建”的城市規劃下,搬遷至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鑄造工業園內。鐵西區決定將該廠大型鑄造一車間保留,將其改建成一座集中展現東北老工業區工業文脈的鑄造博物館,它就是如今位於瀋陽市鐵西區衛工北街14號,在瀋陽鑄造廠原址基礎上改建而成的,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瀋陽鑄造博物館。
瀋陽鑄造博物館

實用信息

門票
憑有效證件即可免費參觀,無門票。有停車位,私家車不收費,但只能停在博物館外。
參觀時間
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4:00 (目前只有1樓為可參觀狀態,後院,2樓封閉中如想參觀請選好時間)
室內可以拍照。

交通信息

地址
瀋陽市鐵西區衛工北街14號。(衛工北街與北一馬路交匯處,衛工地道橋西側,瀋陽電機廠旁)。
公共運輸
砂山、滑翔生日城、艷粉、工業大學、家具城方向176路,三台子、沙河子、北行、塔灣方向175路,175、176路在”衛工街北一路“站下車即是。瀋陽北站方向267,五愛市場方向277。兩線路均在“衛工北街”站點下車。如乘坐277,下車就能看見“中國鐵路物資瀋陽公司”的大院和鑄造博物館,廠房牆身有標識。乘坐267下車後,沿著衛工北街北行10分鐘左右。其他到附近的車,不建議乘坐,要走很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