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科技學院

瀋陽科技學院

瀋陽科技學院(Shenyan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始建於1999年,前身為瀋陽化工大學科亞學院;2016年4月,經教育部批准,瀋陽化工大學科亞學院轉設為獨立設定的民辦普通高等學校,並更名為瀋陽科技學院。現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學生6760人。(數據截至2018年4月)

建校以來,學校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緊密結合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對精細化工、生物製藥、新型材料、智慧型製造、電子信息、經濟管理等產業的套用型人才需要,陸續開設了涵蓋工學、理學、管理學、經濟學、教育學等五大學科門類的28個本科“綠牌”專業。其中,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於2016年被確定為全省第二批轉型發展試點專業。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中國·遼寧·瀋陽·渾南區·全運二西路30號
  • 主管部門:遼寧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syist.edu.cn/
  • 中文名:瀋陽科技學院
  • 英文名:Shenyan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簡稱:沈科
  • 校訓:博學篤行·種德修身
  • 創辦時間:1999年
  • 類別:普通高等院校
  • 學校類型:綜合
  • 學校屬性:省屬本科院校
  • 主要院系:化學工程系  信息與控制工程系  機械與交通工程系    環境與生物工程系  管理系 經濟系  基礎部  體育部
  • 主要獎項:全校教師主持科研、教研項目127項
    全校教師編寫教材58部
    全校教師發表論文202篇
    全校教師申請專利56項
    全校師生在各級各類創新創業競賽中累計獲獎300餘項
  • 現任校長楊化仁
  • 郵編:110167
  • 學生人數:6760人
  • 學校代碼:13621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校史沿革,辦學條件,文化內涵,校徽:,校訓:,辦學宗旨:,辦學定位:,培養目標:,辦學層次:,辦學形式:,

校史沿革

1999年6月,經遼寧省教育廳批准,成立瀋陽化工學院國有民辦分院。
瀋陽科技學院
1999年9月,第一屆學生入校,校址位於瀋陽市鐵西區雲峰街。
2000年9月,瀋陽化工學院國有民辦分院正式獨立設院。
2001年9月,學校搬遷至瀋陽經濟開發區11號街。
2002年4月,瀋陽化工學院國有民辦分院通過遼寧省教育廳檢查評估,評價較好。
2002年6月,經原中共瀋陽化工學院黨委討論通過,瀋陽化工學院國有民辦分院更名為瀋陽化工學院理工學院。
2004年3月,經教育部批准,學校正式更名為瀋陽化工學院科亞學院。
2005年1月,學校接受教育部教學水平評估,並受到專家組的好評。
2009年3月,學校簽署合作辦學協定。
2009年6月,學校搬遷至瀋陽市東陵區白塔街380號。
2010年3月,瀋陽化工學院科亞學院更名為瀋陽化工大學科亞學院。
2014年8月,學校搬遷至新校區(新校址:瀋陽市渾南區全運二西路30號)。
2016年4月,經教育部批准,瀋陽化工大學科亞學院轉設為獨立設定的民辦普通高等學校,並更名為瀋陽科技學院。

辦學條件

宜學環境
學校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開設了涵蓋工學、理學、管理學、經濟學、教育學等五大學科門類的28個本科“綠牌”專業,重點培養精細化工、生物製藥、新型材料、智慧型製造、電子信息、經濟管理等方面套用型緊需人才。其中,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於2016年被確定為全省第二批轉型發展試點專業。學校在部分專業實行“大類招生、分類培養”,即同一學科門類的專業,設立基本相同的通識教育課程和學科基礎課程。學生在經過一到兩年左右的學習後,可根據社會發展需要和個人興趣愛好,自主選擇所在大類包含的專業,避免“因一考而定終身”。
瀋陽科技學院
學校現有專任教師363人,具備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115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231人。近年來,全校教師主持科研、教研項目127項,編寫教材58部,發表論文202篇,申請專利56項。2017年,信息與控制工程系自動化教研室教師王嬌榮獲了全國高等學校青年教師電工學課程教學競賽一等獎、遼寧省高等學校青年教師電工學課程教學競賽一等獎;《面向地方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轉型發展套用人才培養模式研究與實踐》《產教融合、協同育人的套用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研究與實踐》《民辦本科院校轉變為套用型高校的數學類課程體系改革研究與實踐》《面向電氣信息類專業套用型人才培養的實踐教學體系研究》4項課題被列為2016年省級本科教改立項。學校還鼓勵教師在取得專業技術職稱的同時,深入企業行業實習實踐,取得與所從事專業相關的專業技術職稱;聘請校外先進技術和企業管理人員到校授課,積極培養引育造就“雙師雙能型”專業教師隊伍。
瀋陽科技學院
學校教學科研儀器設備總值3410.41萬元;圖書館館藏紙質圖書49.1萬冊;建有電子圖書系統和計算機網路服務系統;與教學相適應的實驗室、語音室、計算機室共70個;校外教學實踐、實習基地152家。校內實驗、實習實訓環境能夠滿足基礎性、過程性、功能性實驗的要求,教學計畫規定的實驗、實訓課開出率達到100%。學校成立了精細化工、化學工藝與催化技術、化學分析檢測、高分子材料、環境生態、機械電子工程、信息產業創新等9個校級和5個系級科研院所,為服務地方經濟建設和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服務。學校與美國瑪麗華盛頓大學、英國阿斯頓大學、英國提塞德大學、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韓國慶星大學等積極開展廣泛的校際交流與合作,為學生出國留學提供更多選擇。
瀋陽科技學院
宜居氛圍
瀋陽科技學院
學校坐落在遼寧省瀋陽市新行政、文化核心區域——渾南區,毗鄰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瀋陽國家大學科技城和瀋陽南站。
學校本著“生態校園、綠色校園、數字校園、人文校園”的規劃,依傍在全運二西路西段南北兩側建設而起。校區整體占地面積達41.96萬平方米,現有建築面積23.94萬平方米、教學科研行政用房13.13萬平方米。其中,南側校區於2014年9月建成並交付使用,配有方便師生日常生活的咖啡廳、健身房、電影院、餐飲中心、超市等;擁有高標準室內運動館、國際會議中心、容納3萬人體育場等現代設施的北側校區正在分期投入建設中。
學校建有標準化學生公寓20棟,光纖入戶、環境舒適、設施俱全,充分滿足日常生活需求,並於近兩年進行了宿舍改造工程。現有4人間、6人間兩種公寓供學生選擇,其中4人間公寓為上床下桌、WiFi覆蓋,配備了空調、電視、洗衣機、浴室、活動室、24小時熱水等。
● 宜業品質
學校在實行“3+1”人才培養模式(3年理論學習和1年社會實踐相結合)的同時,堅持“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以賽促建”,探索開創了一條藉助科技創新與創業大賽來引領學生完成學業,培育技能型人才的新路子,全面促進了學生綜合能力的提升和工匠精神的養成。近年來,全校師生在各級各類創新創業競賽中累計獲獎300餘項。其中,在2018年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中,榮獲國際獎項2項;在2017年“挑戰杯”大賽中,榮獲特等獎2項、一等獎3項、二等獎8項、三等獎25項,兩項作品被推薦參加國賽;在2016年“創青春”創業大賽中,共斬獲5金、7銀、26銅的佳績,在遼寧省參賽的69所高校中團體總分排名21位,在民辦高校中排名第1位。此外,學校還獲得了優秀組織單位5次,有27人次教師榮獲優秀指導教師和先進個人稱號。年度獲獎生均數在遼寧省處於領先水平,整體獲獎數和師生參與熱度、效度持續刷新校內歷史新高。
瀋陽科技學院
在面向就業時,學校廣泛開展校企合作,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先後加入了遼寧省“石油化工產業校企聯盟”、“裝備製造產業校企聯盟”、“能源電力產業校企聯盟”、“生態環保產業校企聯盟”、“軟體產業校企聯盟”、“機器人產業校企聯盟”等,與東北製藥集團、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團、華晨寶馬、東軟睿道等100多家企事業單位建立了校企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精準實習、實踐機會和就業崗位,有效確保畢業生就業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同時,學校與瀋陽化工大學等省內知名院校共建研究生優質生源基地,為學生日後考研構築橋樑紐帶,每年約有10%的畢業生順利考取到心儀學校繼續深造。
瀋陽科技學院
學校堅持秉承“教育、孵化、拓展”三位一體的創新創業教育理念,於2011年9月成立了遼寧首家創業學院、於2017年下半年設立了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以此為載體在全校範圍內全力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多年來,學校通過建立起專業的創新創業導師庫、成立科技創新與創業學生組織、開設創新創業教育課程、舉辦創新創業專題講座、組織參加各種競賽與科研活動以及協調發揮社會力量等方式方法,充分挖掘了在校大學生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實現了對學生創業意識與創業精神的啟發、養成,並逐步引導學生將創業想法孵 化為實際行動,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全面落實。
瀋陽科技學院

文化內涵

校徽:

校徽以書籍和量杯為主體構型,主體構型下為建院年份(1999)。校徽內環外下書毛體校名“瀋陽科技學院”,上為學院英文名稱“Shenyang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ahgy”。
瀋陽科技學院

校訓:

博學篤行·種德修身
釋義:
博學篤行:是在業務學習方面對廣大師生的訓導和基本要求。
中國傳統教育思想注重“博學之,審用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關連和統一。
“博學”,就是博通精學,注重博與精的有機結合。這不僅反映了只有“博大”才能“精深”的道理;同時也體現了我校的通才教育與專才教育相結合的辦學理念與模式。通才是全面素質的要求,專才是專業水平與技能的要求。
“篤行”,就是篤實躬行,注重實踐。《禮記·中庸》論治學之道,以“博學之”開篇,以“篤行之”收篇,實際上講的是學與用的關係,學習的目的是為了用,為了實踐,為了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篤實”即誠懇踏實、忠貞不諭,“躬行”即身體力行、堅持實踐。
種德修身:為重視廣大師生的德性涵養,培養人,教育人,發展人,使人成其為“人”。
“種德”: 樹立美好的品德,注重德行的培養,此乃做人之本。努力提高道德修養,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養成良好的言行習慣。學生理想遠大、品德高尚、勤奮學習、追求真理,教師為人師表、甘於奉獻、刻苦鑽研、勇攀高峰。學院擁有良好的學風、教風和校風。成功者必須德才兼備。
“修身”:就是涵養德性,陶冶身心,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儒家十分重視修身,認為“身修而後齊家,齊家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即一律)皆以修身為本。”
大學教育的目的在於彰顯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德性,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垢納新。大學的首要職能就是培養學生純正的品質,引導他們堅守正道,這是神聖而偉大的功業。

辦學宗旨:

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則,堅持立德樹人,遵循高等教育辦學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套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發展科技、服務社會和傳承文化。

辦學定位:

套用型本科學校

培養目標:

培養面向生產服務一線,具有良好道德品質、高度社會責任感和創新精神,理論功底紮實,實踐能力突出,擁有就業創業能力,具備繼續學習能力的套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

辦學層次:

以本科學歷教育為主,適時發展以提升職業能力為導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

辦學形式:

全日制教育為主,適度開展繼續教育、外合作教育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