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交通現象

潮汐交通現象,指的是早晨進城方向交通流量大,而晚上出城方向交通流量大的現象,一些市民認為如果在相關路段設定潮汐式可變車道,讓這股車道在早高峰充當進城方向車道,晚高峰充當出城方向車道,根據需求重新配置道路資源,可更好應對潮汐交通流。可變車道在國外已被列為車道管理的一種常用手段,國內部分城市“引進”後,也收到了一定的交通調節效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潮汐交通現象
  • 類別:交通流量大的現象
  • 用於:交通擁堵
  • 方法:設定潮汐式可變車道
存在問題,交通擁堵,措施建議,

存在問題

1、至2009年底北京市實際常住人口總數為1972萬人北京市的實際常住人口中,戶籍人口1246萬人,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動人口726.4萬人。目前北京人口規模已經接近甚至超過北京環境資源的承載極限。
2、由於人口規模和用地規模被迅速突破,上述兩版總體規劃成為“短命”規劃,期限未到即須重修。突破了人口規模不會直接導致規劃重修,只有用地規模被突破了,才構成重修理由。儘管人口規模的預測在規劃編制中舉足輕重,但總體規劃在執行過程中,其核心任務是引導城市建設布局和調整土地利用,建設用地一旦告罄,規劃便失去意義。3、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五年來,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總體情況比較好。但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要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目的、總體把握,依據專家評審成果,從戰略高度解決總體規劃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整體保護舊城、重點發展新城、調整城市結構的戰略目標,要求“逐步改變目前單中心的空間格局,加強外圍新城建設,中心城與新城相協調,構築分工明確的多層次空間結構”。
4、總體規劃雖提出要把中心城(以舊城為核心、占地約1085平方公里的規劃市區)過度密集的功能和產業向新城疏散,但在中心城範圍之內,中央職能仍以不可阻攔之勢進行著空間擴張,總體規劃確定重點發展位於東部發展帶上的通州順義亦莊3個新城,使它們成為中心城人口和職能疏解及新的產業集聚的主要地區,形成規模效益和聚集效益,構築中心城的反磁力系統。
5、在目前中心城功能持續“聚焦”的情況下,這3個新城的反磁力難以形成。在通州建設一個北京最高端的商務中心區,但在中心城內金融街西擴、CBD東擴的背景下,這個“最高端的商務中心區”建設將遭到巨大挑戰。最危險的情況是,不斷自我膨脹的中心城如果吸乾了通州的發展養分,後者就可能淪為一個巨大規模的睡覺城。

交通擁堵

1、2009年12月,北京捷運開始在早高峰期對5號線的重點站進行限流。此種做法,被迅速推廣至捷運八通線、13號線。這些捷運線因承擔在郊區居住的工作人口進城上班的通勤任務,每天都上演著“春運”般的場面。為確保全全,一些重點車站不得不通過建立導流圍欄、改變閘機方向等方式減緩乘客進站速度。2、儘管如此,早高峰進城方向的捷運車輛,總是在上游車站就被“擠爆”,沿途車站乘客擠不上車成為一大問題。
3、北京交通進入最痛苦時期,2010年4月,北京市政協的調查指出,北京市每天堵車時間已由2008年的3.5小時增至現在的5小時;軌道交通不堪重負,5號線日客流量達80萬人次,已接近2032年的遠期預測客流;交通擁堵範圍正由市中心區向外圍和放射線道路蔓延。
4、交通專家發出警告:如果不繼續實行綜合措施緩解擁堵,北京市擁堵指數將接近於“9”(最高為10,最低為1),整個路網將處於嚴重擁堵的情況。 可以預見的是,上述進出城交通的擁堵現象還將加劇——檢討近幾年北京舊城、中心城、新城的建設情況可以看出,這個城市的單中心空間結構仍保持著強大的發展慣性。
5、沿北京市軌道交通向外蔓延的多是住宅樓盤,而不是就業場所。以此方式向外疏散人口,國際上鮮有成功經驗。北京在吸附了足夠大的經濟規模之時,也吸附了足夠大的人口規模。這個現象同樣反映在北京市域內部——中心城的超常規發展也吸附了外圍新城的機會,並導致人口的過度集中。

措施建議

1、早晨大家一齊湧進市中心,傍晚又一齊湧出去。每天堵在上下班路上,看到空蕩蕩的對向車道時,我都有逆向行駛的衝動!看到外地不少城市實施可變車道來應對潮汐交通現象,希望南京也能借鑑。
2、近年來隨著機動車輛不斷增加,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交通開始凸現潮汐現象——早晨進城方向交通流量大,而晚上出城方向交通流量大。一些市民認為,如果在相關路段設定潮汐式可變車道,讓這股車道在早高峰充當進城方向車道,晚高峰充當出城方向車道,根據需求重新配置道路資源,可更好應對潮汐交通流。3、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曾多次提出設定潮汐式可變車道的相關建議,目前北京東路、北京西路、草場門大橋、漢中門大橋等道路,作為連線主要生活區和工作區的橫向主幹道,設定可變車道的呼聲最高。
4、設定可變車道必須具備一定的前提條件,比如車道數為雙向3車道以上,兩個方向的交通量分布最低為2:3,還有設定可變車道的道路終端能夠承擔相應的交通量等等。為了驗證上述通道是否已經具備了設定潮汐式可變車道的條件,近期在傍晚5點到7點的尖峰時段。
5、實施可變車道,可以根據潮汐交通流改變車道配比,從而提高道路利用率,部分緩解交通擁擠狀況。相關專家表示,在有條件的路段實施可變車道,不失為現階段提高交通組織能力的一種手段。但是潮汐式可變車道並非“隨處可變”,必須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經過慎重的論證,並提供相應的配套措施,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