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和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

漢語和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

《漢語和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是2007年8月1日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呂必松。本書把“字本位”、“組合生成”和“二合機制”作為新的教學路子和教學方法的語言學基礎,希望通過採用體現漢語特點的新的教學路子和教學方法使漢語的’學習和教學變得更加容易。

基本介紹

  • 書名:漢語和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
  • 作者呂必松
  • ISBN:10位[7301126018]13位[9787301126011]
  • 定價:¥28.00元
  •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8-1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語言規律、語言學習規律和語言教學規律進行動態的觀察和解釋的基礎上,對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總體設計、教材編寫、課堂教學和語言測試等教學活動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詳細介紹了語音、漢字、語彙、語法等語言要素教學以及言語技能和言語交際技能訓練的具體內容和方法

編輯推薦

本書在對語言規律、語言學習規律和語言教學規律進行動態的觀察和解釋的基礎上,對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總體設計、教材編寫、課堂教學和語言測試等教學活動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詳細介紹了語音、漢字、語彙、語法等語言要素教學以及言語技能和言語交際技能訓練的具體內容和方法。本書把“字本位”、“組合生成”和“二合機制”作為新的教學路子和教學方法的語言學基礎,通過採用體現漢語特點的新的教學路子和教學方法使漢語的學習和教學變得更加容易。

作者簡介

呂必松,江蘇省泰興市人,1935年6月17日生,1961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曾任北京語言學院(現北京語言大學)院長,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1983年主持成立了中國對外漢語教學學會,連任四屆會長;1987年主持成立了世界漢語教學學會,連任兩屆副會長和三屆會長。1997年榮獲美國西密執安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現任北京新亞研修學院院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委員、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常務理事、中國對外漢語教學學會名譽會長。

圖書目錄

內容提要
前言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對外漢語教學與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
第二節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理論基礎
第二章語言
第一節語言
第二節語言與文化
第三章語言學習
第一節語言學習和語言習得
第二節語言能力和語言交際能力
第三節第一語言學習和第二語言學習
第四章語言教學
第一節語言能力的社會效應與語言教育
第二節語言教學的性質和特點
第三節第二語言教學的結構
第四節第二語言教學的教學類型和課程類型
第五節教學原則、教學路子、教學方法、教學技巧
第五章教學過程和教學活動
第一節總體設計
第二節教材編寫
第三節課堂教學
第四節語言測試
第六章語言要素教學(上)
第一節語音和語音教學
第二節漢字和漢字教學
第七章語言要素教學(下)
第一節語彙和語彙教學
第二節語法和語法教學
第八章言語技能和言語交際技能訓練
第一節聽力訓練
第二節說話訓練
第三節閱讀訓練
第四節寫話和寫作訓練
參考文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