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家宮闕(西漢皇家宮殿)

漢家宮闕(西漢皇家宮殿)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西漢皇家宮殿群有未央宮、長樂宮和建章宮,被史書稱之“漢代三宮”即“漢家宮闕”。“漢家宮闕”是我國歷史上存在時間最長的宮殿,當年位於西漢都城長安城的西南部,西漢的許多重大歷史事件曾發生在這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漢家宮闕
  • 地理位置:陝西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
結構,長樂宮,未央宮,建章宮,景觀,歷史,長樂宮,未央宮,建章宮,

結構

“漢家宮闕”即“漢代三宮”,是我國歷史上存在時間最長的宮殿,在漢高祖劉邦之後,王莽政權、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都以此作為中央政府的行政樞紐,直至隋末被毀.。而西漢的許多重大歷史事件曾經發生在這裡:張騫從這裡出發開闢絲綢之路;美女王昭君在這裡自願行出塞,和親匈奴;趙飛燕曾居住於此等等。
西漢皇家宮殿群有未央宮長樂宮建章宮,被史書稱之“漢代三宮”。

長樂宮

長樂宮長樂宮
長樂宮由丞相蕭何主持在秦興樂宮基礎上營修而成。遺址在今未央宮鄉的閣老門、張家巷、講武殿、東唐寨、西唐寨,漢城鄉的雷寨、羅寨等村莊一帶。宮城“周回二十里”。據考古探測,宮垣東西長2900米,南北寬2400米,周長10600米,面積約6平方公里,約占長安城總面積的1/6。宮城平面形制略呈方形,南牆在覆盎門西有一曲折,其餘各牆都為直線。宮城為夯築土牆,厚達20多米。宮牆四面各設一座宮門,其中東、西二門是主要通道,門外有闕樓稱為東闕和西闕。南宮門與覆盎門南北相對。東、南兩面臨城牆,西隔安門大街與未央宮相望。長樂宮內有14所宮殿均坐北向南。其中前殿位於南面中部,前殿西側有長信宮、長秋殿、永壽殿、永昌殿等,前殿北面有大夏殿、臨華殿、宣德殿、通光殿、高明殿、建始殿、廣陽殿、神仙殿、椒房殿和長亭殿等。另有溫室殿、鍾室、月室以及秦始皇時在興樂宮中建造的高達40丈的鴻台。長樂宮在漢高祖之後為太后居所。從漢惠帝起,西漢皇帝移居未央宮聽政,長樂宮僅供太后居住,從而形成了“人主皆居未央,而長樂常奉母后”的制度。因其位於未央宮東,又稱東宮。意為“長久快樂”。

未央宮

整個宮殿由承明、清涼、金華等40多個宮殿組成。南部正門以北偏西建未央宮前殿,漢未央宮的遺址仍存有當時高大的夯土台基,未央宮遺址位於漢長安城西南部的西安門裡。
未央宮未央宮
未央宮,宮內的主要建築物有前殿、宣室殿、溫室殿、清涼殿、麒麟殿、金華殿、承明殿、高門殿、白虎殿、玉堂殿、宣德殿、椒房殿昭陽殿柏梁台天祿閣石渠閣等。其中前殿居全宮的正中,基壇南北長約350米,東西寬約200米,北端最高處約15米,據說是利用龍首山的丘陵造成的。

建章宮

建章宮建築組群的外圍築有城垣。宮城中還分布眾多不同組合的殿堂建築。武帝曾一度在此朝會、理政,其宮殿建築毀於新莽末年戰火中。建章宮遺址位於三橋鎮北的高堡子、低堡子等村一帶,在漢長安城直城門外的上林苑中。今地面尚存並可確認的有前殿、雙鳳闕、神明台太液池等遺址。《三輔黃圖》載:“周二十餘里,千門萬戶,在未央宮西、長安城外。”建章宮是漢武帝在位時所建,為顯示大漢的國威和富足,重新在城外修建朝宮,其“度比未央”,比未央宮還大。史書上記載有前殿太液池神明台、雙鳳闕等,這些建築遺址通過初步勘探都有所發現。考古面積尚不足整個建章宮面積的十分之一,若把整個建章宮都發掘完,其考古成果必定很“驚人”。建章宮考古可以弄清皇家重要建築的規模、地址、形制等,為認識西漢皇宮建築布局和科學復原提供可貴資料。
建章宮建章宮

景觀

2013年10月28日,未央宮遺址保護展示區一期工程完工,並面向社會免費開放,展示區包括相當於7個故宮面積大小的漢代皇宮——未央宮,以及漢長安城西南角的城牆城壕區域,總計6.11平方公里。展示區在考古發現的基礎上,通過全景復原的方式,展示了漢代的道路結構、宮牆、城牆、水系等宮殿格局。專題展覽“大漢中樞、絲路起點——未央宮的前世今生”同時配合開展,讓市民和遊客體會漢文化的輝煌與博大。
專家介紹,未央宮遺址展示區僅僅是漢長安城遺址的一部分。到2015年,漢長安城遺址的主要文物保護和展示工作才能全部完成,到2020年時將完全建成漢長安城考古遺址公園。

歷史

長樂宮

長安在秦代原是鹹陽附近位於渭河南岸一個鄉聚的名稱,後來由於成為交通的要衝而成了兵家的必爭之地。劉邦採納了賢臣張良的建議,遂定都於此。公元前202,漢高祖在秦朝興樂宮的基礎上建成的長樂宮,兩年之後建成未央宮,於是把漢朝的都城從櫟陽遷都長安。

未央宮

據史料記載,未央宮建於長樂宮修復後不久,是漢高祖稱帝後興建,由劉邦的重臣蕭何監造。自未央宮建成之後,漢代皇帝都居住在這裡,所以它的名氣之大遠遠超過了其他宮殿。在後世人的詩詞中未央宮已經成為漢宮的代名詞。

建章宮

建章宮是漢武帝劉徹於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建造的宮苑。武帝為了往來方便,跨城築有飛閣輦道,可從未央宮直至建章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