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英雄第二季

漢字英雄第二季

漢字英雄第二季》是續愛奇藝河南衛視聯合舉辦了國內首檔大型網台聯動節目《漢字英雄》的一檔節目。節目中,不僅強調了必須要正確書寫漢字,而且還要會用好漢字,這樣才算得上是漢字英雄。

基本介紹

  • 集數:初賽10場 複賽5場 總決賽1場
  • 每集長度:95分鐘左右(總決賽10分鐘左右)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比賽
  • 首播時間:2014年1月17日
  • 導演:馬東
  • 中文名:漢字英雄第二季
  • 外文名:Chinese Spelling Hero
  • 出品時間:2014年
  • 出品公司:河南衛視、愛奇藝
  • 拍攝地點:北京
  • 發行公司:愛奇藝、PPS
  • 上映時間:2014年1月17日
  • 主要獎項:漢字狀元
    漢字榜眼
    漢字探花
  • 標語:橫平豎直寫字,方方正正做人
  • 口號:用好漢字,才是漢字英雄
  • 播出時間:每周四、五晚21:25
  • 播出日期:2014年1月17日~2014年3月14日
  • 主持人:馬東,朱冰
  • 評審:馬東,于丹,高曉松
節目介紹,比賽規則,初賽規則,複賽規則,總決賽規則,第二季創新,主持人評審,主持人,評審,各期介紹,初賽,複賽,總決賽,播出時間,

節目介紹

比賽一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初賽、複賽和總決賽,初賽10場,複賽5場,總決賽1場,共16場。

比賽規則

初賽規則

PART1:一音多字
選手將寫出抽中題目所對應的漢字,四聲均可以,直到填滿十三宮。在比賽期間有一次修改錯字的機會,寫錯或寫不出為失敗。全部正確即可獲得2500元教育基金
PART2:一類多字
屬於輪戰環節,選手將輪流寫出同一個類別的字,寫錯或寫不出為失敗。當淘汰至2——3人時,分別更換題目,最終勝利者即為本場漢字秀才。所有字的正誤全部由漢字先生判定。當漢字先生產生分歧時,將進行現場觀眾投票。支持者過半則為通過,反之則為失敗。

複賽規則

PART1:分組對抗
第一場:隨機分為紅藍兩隊,每隊五人,兩兩對決。勝者進入勝者組爭奪本場冠軍,敗者進入淘汰組面臨保級大戰!
第二場至第五場:隨機分為兩組兩兩對決。最後一名場上選手有權選擇一位漢字助手,被選到的漢字助手宣布復活。勝者進入勝者組爭奪本場冠軍,敗者進入淘汰組面臨保級大戰!
PART2:勝者組輪戰
勝者組內部輪戰,獲勝者即為本場冠軍,獲得5000元教育基金。同時,勝者組所有選手直接加入下場比賽。
PART3:淘汰組輪戰
淘汰組內部輪戰,最先淘汰的兩位選手進入終極PK,其餘三人直接進入下場比賽。終極PK一勝一負,勝者安全,敗者淘汰。

總決賽規則

PART1:分組輪戰
九位選手隨機分為紅黃藍三組進行組內輪戰,根據要求寫出對應的漢字,寫錯或寫不出即被淘汰。
PART2:同步聽寫
剩餘六位選手進行同步聽寫,每輪十個字,書寫錯誤數最多的選手即為失敗(當同時存在多位錯誤數最多的選手時,這些錯誤數最多選手將再加賽十個字,直到出現錯誤數最多的一位選手)。在“三進二”中失敗的是漢字探花,在“二進一”中失敗的是漢字榜眼,堅持到最後的即為本季的漢字狀元。

第二季創新

漢字英雄第二季里,所有的比賽規則全部發生了變化。在第一季里,漢字英雄只是注重漢字的書寫以及正誤,絲毫沒有注重漢字的用法。比賽經過一個學期的創新,給觀眾朋友們極大地比賽規則顛覆,同時也給所有選手帶來了極大的壓力。
這個字,你會寫嗎?這個字,你會用嗎?
全新的賽制更加注重漢字準確的套用和表達。找回鍵盤裡失落的漢字,就是漢字英雄的目的。讓中國人真正想起中國字,讓中國漢字真正被挽救回來!

主持人評審

主持人

馬東
馬東,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知名電視人,前中央電視台電視節目主持人,著名相聲演員馬季之子。曾任CCTV-3《挑戰主持人》製片人、總導演、主持人。2011年擔任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語言類節目導演。
2003年12月我懷揣著夢想來到了河南電視台,之後便和梨園春結下了不解之緣,進台三個月後便與小戈和倪老師主持了梨園春春節戲曲晚會暨五年擂主爭霸賽,那是我第一次主持直播晚會,當時激動緊張的場景如今還歷歷在目,也正是這場直播拉開了我的主持生涯.如今三年多已經過去,在此期間我主持過少兒節目、大型晚會、也曾代表河南台到央視參加春節晚會,一期期節目一場場晚會讓我有了積澱,也深知自己的不足,由此更加喜愛這個崗位.2005年<擂台緊急風>開播了,我又重新回到了梨園春,大家都說我們這個組是梨園春的輕騎兵。

評審

馬東
馬東評審兼主持人,詳細見“主持人評審——主持人”。
于丹
于丹,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著名電視策劃人,被譽為中國電視業的“軍師”。
同時也是古典文化的普及傳播者。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文化視點》等欄目,通過《論語心得》《莊子心得》等系列講座普及、傳播傳統文化。先後在我國內地、港台地區,及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地區進行千餘場傳統文化講座,得到廣泛的好評。著有《于丹<論語>心得》、《于丹<莊子>心得》、、《于丹<論語>感悟》,《于丹趣品人生》等,其中《于丹〈論語〉心得》一書獲得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著作權金獎,國內累計銷量已達600餘萬冊,多次再版,已被譯為30餘種文字在各國發行,短期內國外銷量已近40萬冊。
高曉松
高曉松,著名音樂人、導演、製作人、詞曲創作者。1988年考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後退學進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後早期事業以電視編劇、音樂創作及製作人為主。從1994年出版的《校園民謠》到1996年的個人作品集《青春無悔》令其聲名大噪,攬獲多項音樂大獎,成為著名的音樂製作人。時常擔任各大選秀比賽中的評審。自編自導電影《大武生》於2011年9月9日上映。
相信生於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並在校園裡薰陶過的人都會知道“高曉松”這個名字。當年的一首《同桌的你》,不知打動了多少多愁善感的學子,而且也成為了一個時代無數人深藏在心底的經典歌曲。一首《睡在我上鋪的兄弟》又在多少畢業前的散夥兒飯上引得大家痛哭流涕,而且事後仍然感慨萬分。對很多人來說,那時的心情是最真的,那時的淚水是最值得回憶與感動的。這些青春歌曲正如現當代王蒙的《青春萬歲》、韓寒的《三重門》一樣,引起了集體共鳴,並紅遍大江南北。
高曉松一手打造的包括了老狼、葉蓓、阿朵等, 曾經為劉歡、那英、小柯、黃磊、朴樹、零點樂隊、李宇春、林依輪、黃綺珊、曾軼可等人寫歌或者擔任製作人。

各期介紹

初賽

期數
場數
漢字秀才
2014-01-17
第一場
童津琳
2014-01-23
第二場
馬赫迪
2014-01-24
第三場
藍周紫晶
2014-01-31
第四場
李雨軒
2014-02-01
第五場
李佳璇
2014-02-06
第六場
牛濟原
2014-02-07
第七場
焦羨淇
2014-02-13
第八場
王一諾
2014-02-14
第九場
麻君豪
2014-02-20
第十場
章智恆

複賽

期數
場數
冠軍
遺憾離場
復活
2014-02-21
第一場
李佳璇
焦羨淇
2014-02-27
第二場
李雨軒
馬赫迪
李浩源
2014-02-28
第三場
李浩源
童津琳
邵藝軒
2014-03-06
第四場
李浩源
宋甫心(因病)
宋甫心
2014-03-07
第五場
李浩源
邵藝軒
李晴
2014-03-13
第五場
李浩源
邵藝軒
李晴
①註:2014-03-13重播2014-03-07內容是因為2014-03-06、2014-03-07播出時間因為鄭州航空港《築夢長空》專題片導致播出時間推遲至22:10,致使很多觀眾沒有看到複賽收官之戰,所以予以重播。

總決賽

2014-03-14
漢字狀元——李雨軒
漢字榜眼——麻君豪
漢字探花——李佳璇

播出時間

首播日期
播出頻道
播出時間
網路首播
2014年1月17日
河南衛視
每周四、周五21:20
愛奇藝,每周四、周五22:5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