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

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

《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介紹了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的適應證、禁忌證、術前準備,演示了手術的全過程,最後講述術後常見併發症及處理。《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由中國醫科大學製作,片長42分鐘,適合於醫學生和臨床醫師使用。

基本介紹

  • 書名:《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
  •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3-8-14
  • 裝幀:精裝
基本信息,內容介紹,參考文獻,

基本信息

圖書書名:漏斗胸腹直肌蒂胸骨翻轉術
出版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ISBN號碼:ISRCCNM229900500
版本印次:2003-8-14
圖書開本:32開
圖書包裝:精裝
定價:¥48.00

內容介紹

漏斗胸是胸骨連同肋骨向內向後凹陷,呈舟狀或漏斗狀;胸骨體劍突交界處凹陷最深。有家族傾向或伴有先天性心臟病。
嬰兒期漏斗胸壓迫症狀較輕者常未被注意。有些雖有吸氣性喘鳴和胸骨吸入性凹陷,但常未能檢查出呼吸道阻塞的原因。患兒常體形瘦弱,不好動,易得上呼吸道感染,活動能力受到限制。用力呼氣量和最大通氣量明顯減少。活動時出現心慌、氣短和呼吸困難。體徵除胸廓畸形外,常有輕度駝背、腹部凸出等特殊體型。
有些症狀不明顯的患兒是因心理因素或美容因素而來就診。除畸形較輕者外,應予手術治療。早期手術效果較好,3-4歲後即可手術矯治。手術原則:①切斷膈肌與胸骨、劍突的附著部分,充分游離胸骨和肋軟骨背面;②將所有下陷肋軟骨與肋骨、胸骨的連線處切斷,過長者楔形切除一小段;③在腳骨柄與胸骨體交界處平面橫斷,抬起下陷部分,矯正整個胸廓畸形,並妥善固定(分用金屬支架固定或無支架固定兩種),稱為胸肋抬舉術。除抬舉術外還有一種胸骨翻轉術(分無蒂胸骨翻轉術及上、下帶血管蒂胸骨翻轉術兩種),即按上述手術原則“①”步驟完成後,自下面上沿凹陷的肋軟骨邊緣切斷肋軟骨與肋間肌,再橫斷胸骨,形成游離的胸骨肋軟骨骨瓣,作180°翻轉後放回原處縫合固定。前一種無蒂法為將兩割胸廓內動靜脈結紮切斷,井切斷腹直肌附著點,形成完全游離;後一種帶蒂法系將胸骨帶著左、右胸廓內動、靜脈和腹直肌或只帶腹直肌蒂翻轉180°,使形成十字交叉狀,再予合適的固定。帶蒂法術後可維持胸骨正常血運,確保胸骨正常發育成長。

參考文獻

1、
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