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則

準則

它是依道德之理所遵循的標準原則或是行為準則,順應道德的準則是善,違逆道德的準則是惡,道德本身並無矛盾,而執行者在依道德之理執行準則時會產生衝突,詳見準則矛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準則
  • 外文名:rule
  • 讀音:zhǔn zé
  • 詞義:準許的原則
基本信息,基本解釋,詳細解釋,作品參考,

基本信息

讀音: zhǔn zé
詞義:準:準許。則:原則。準許的原則。

基本解釋

它是依道德之理所遵循的標準原則或是行為準則,順應道德的準則是善,違逆道德的準則是惡,道德本身並無矛盾,而執行者在依道德之理執行準則時會產生衝突,詳見準則矛盾

詳細解釋

1. 所遵循的標準或原則。
梁寶《與趙神德互嘲》句:“ 趙神德 ,天上既無雲,閃電何以無準則。”
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六:“故嘗妄欲抄取經史諸書所載韻語,下及《文選》、 漢 魏 古詩,以盡乎 郭景純 、陶淵明之所作,自為一編,而附千三百篇《楚辭》之後,以為詩之根本準則。”
陳毅《六國之行》詩:“準則昭天下,精神重萬隆。”
2. 以為標準或原則。
南朝 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明帝謝鯤:‘君自謂何如庾亮?’答曰:‘端委廟堂,使百僚準則,臣不如 亮 。’”
方孝孺《郊祀頌》:“準則 堯 禹 ,紹述 商 周 。”
3. 猶標誌。
俞正燮《癸巳類稿·台灣府屬渡口考》:“自雞籠山,蔥翠層迭,而南山南北峙,泛海者以 雞籠 為準則也。”
4. 標準;原則。
南齊書·張緒傳》:“ 晉氏 衰政,不可以為準則。”
馮夢龍《古今譚概·梁寶趙神德》:“ 寶 面甚黑,廳上憑案以待。須臾神德入,兩眼俱赤。至階前, 寶 即云:‘天上既無雲,閃電何以無準則?’答云:‘入門來,案後唯見一挺墨。’”
5. 以之為準則。
《隸釋·漢桐柏淮源廟碑》:“仲尼慎祭,常若神在,君準則大聖,親之桐柏 奉見廟祠。”

作品參考

王克煜的《準則》
馬路人行道上有個塑膠水瓶,一個年輕人一腳踢得遠遠的;辦公樓走廊里有個菸頭,一位中年人撿起放進垃圾箱。登山途中用來休息的石凳,偏偏讓進山取水的人放上水桶,弄得濕濕的;卻有外籍教師義務上山撿拾垃圾,十幾年如一日……凡此種種現象,不用評說,醜陋美好均已自見,真是讓人喜來讓人憂。
由此筆者陷入深思,人生在世,最美好的東西是什麼?最應該做的事情又是什麼?翻閱胡錦濤同志的幾篇講話,回想讀過的聖賢書,結合身邊師長的修行,並與朋友家人商榷探討,重新考慮審視這個問題,斷然認為:修身養性,把握自己是最美好的東西,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國家社會和單位領導要求我們要做到“想幹事,敢幹事,會幹事,乾成事”,我想每個人要做到這點,把握好自己是個關鍵。也就是說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事,只要有個行為準則,就等於成功了一半。然後再加上自己學到的知識,自己的工作熱情,就能成就一番事業。
如何把握自己呢?竊以為悟透下面三條,則大體掌握做人做事之精髓。第一,做人要低調,做事要高調;第二,做人講過程,做事講結果;第三、做人一輩子,做官一陣子。一個有浩然正氣、蓬勃朝氣、昂揚銳氣的人,應敢於跟是非混淆的人較真,敢於跟違背原則的人較勁,敢於跟破壞和諧社會的人較量。老百姓看人,很大程度上,就是看有沒有敢於較真、較勁、較量的品格。一個真正有作為的人可以沒有職業,一個有職業的人必須在職業中有作為。
誠懇地提醒大家時刻要把握好自己,無論什麼時候都必須做到政治上把握方向,感情上把握原則,行動上把分寸,生活上把握小節,這樣方能做到“想幹事,敢幹事,會幹事,乾成事”。
行為準則:個人、集體或社會的行為所服從的約束條件。
行為準則可以分為兩大基本類型:一是"應該"型行為準則,二是"不能"型行為準則。
1."應該"型行為準則。"應該"就是人類主體在眾多價值事物中選擇具有最大正向價值效應的事物的實際過程,"應該"型行為準則的價值本質就是選擇和實施能夠產生最大正向價值效應的行為準則,即主體行為所必須達到的價值高度。
2."不能"型行為準則。"不能"就是人類主體在眾多價值事物中拒絕具有最大負向價值效應的事物的實際過程,"不能"型行為準則的價值本質就是逃避和拒絕能夠產生最大負向價值效應的行為準則,即主體行為所避免超越的價值界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