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利軒黑糖糕

源利軒黑糖糕

源利軒黑糖糕是澎湖人用來祭祀神明的供品,現已成為澎湖最有名的糕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源利軒黑糖糕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適宜人群:老少皆宜
  • 副作用:無
  • 儲藏方法:常溫儲存
百度名片,歷史,產品特點,

百度名片

澎湖黑糖糕最原始的名稱,就是「發糕」,澎湖黑糖糕]鬆軟有彈性、香滑細膩、口感極佳,不過保存期限相當短,常溫下大概只有二到三天左右。
因此基本上都是每日將當天上午現作的[澎湖黑糖糕]以宅配配送(隔天到府),讓您享用黑糖糕。
保存方法:本產品於標示之保存期限內可常溫保存,切勿放置高溫或日光直接照射處。為保持新鮮,請於開封后,儘快食用,若未食畢,請放入冰櫃冷凍(冷藏),食用前可用水蒸法,蒸約4-5分鐘後,可恢復出爐時Q度;微波亦可。

歷史

黑糖糕在陳氏家族中傳承至今已有四代的歷史,話說黑糖糕的由來,得從日據時代說起。
台灣光復前,澎湖群島進駐了許多琉球人及日本糕餅店。當時陳拱元父子兩就在日本人開的糕餅店做學徒,因而認識了許多琉球糕餅師父,同時也教陳拱元父子製作琉球糕,也就是現在風靡全台的黑糖糕
早期的黑糖糕是用小磁碗作模型,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有論斤重的圓形黑糖糕。由於黑糖糕是屬於發酵糕點,俗稱發糕→發財,所以在民風純樸的澎湖人民深信,在廟宇慶典或重要節日時用黑糖糕來祭拜神明或祖先,可為他們帶來好運及財富,而在當時,全澎湖只有一家在做黑糖糕,那就是源利軒。
為什麼一般拿來做祭拜的供品會成為澎湖名產呢?因為澎湖的就業機會少,所以有許多年輕人外流至台灣本島工作,有時就會帶上阿嬤拜拜的黑糖糕請同事吃,久而久之,源利軒的黑糖糕就成了澎湖名產了。
而近年來,也有許多旅遊節目、書籍、藝人、記者前往小店去參觀品嘗

產品特點

源利軒黑糖糕的特色:本鋪所生產的黑糖糕色、香、味俱全。
色:在未添加任可化學色素下呈現自然的黑糖原色,而且組織綿細。
香:無添加任何香料,卻能有濃郁的黑糖原味香,原因在於黑糖成分的多寡與好壞。
味:不添加任何改良劑、硼砂、鹼、防腐劑等危害身體的化學添加物,所以吃起來才會有點 Q 又不會太 Q,香噴噴的黑糖原味在灑上現炒的芝麻,哇! 新鮮得讓您口齒留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