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浦鎮

湯浦鎮

湯浦鎮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西南部,毗鄰紹興市越城區、紹興市嵊州市,湯浦鎮自古為"魚米之鄉"。全鎮區域面積32平方公里,轄8個行政村和一個居委會,總人口1.5萬餘人。 近年來,湯浦鎮投資環境日趨優越,已建成1.8平方公里的工業園區,並成功創建成為省級首批鄉鎮工業園區——浙江省銅管工業專業區。湯浦鎮也已逐漸形成針織童裝、銅管兩大主導產業。且有“飲水之源、生態之村、銅管之鄉、童裝之都”的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湯浦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紹興市上虞區
  • 下轄地區:轄8個行政村
  • 電話區號:0575
  • 郵政區碼:312364
  • 面積:32平方公里
  • 人口:1.5萬餘人
  • 方言:吳語紹興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著名景點:湯浦水庫、永元秀塔
  • 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
  • 火車站:上虞站、紹興東站
  • 車牌代碼:浙D
湯浦概況,地理交通,歷史沿革,人文歷史,湯浦茶棧,舜陽中學,旅遊資源,獲得榮譽,行政區劃,經濟狀況,工業,農業,基礎設施,科教文衛,人口數據,著名人物,發展實錄,

湯浦概況

在湯浦,幾乎家家戶戶發展家庭工業,目前,全鎮有工業企業620餘家。2008年,實現工業產值63.7億元,銷售62.3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2000元。或許是江水的流長,或許是青山的連綿,第一次銅管產業創業的成功,更進一步激發了湯浦人繼續創業的熱情,人口只占全市五十分之一的湯浦,市百強企業占8家。銅管產業是湯浦鎮的支柱產業,2012年,實現產值63.5億元,被美譽為“江南銅管之鎮”;童裝產業塊狀遍布全鎮,2012年,實現產值15.5億,被命名為中國針織童裝城。
湯浦鎮

地理交通

湯浦鎮,位於上虞區西南邊緣,靠近會稽山區,距市19.3公里,面積62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山地約占總面積的60%,高度在200至300米之間的丘陵集中在南、北、西三面,西部的龍頭崗海拔338.5米,是湯浦最高點,東面的山勢較底,海拔大都在200米以下。由於湯浦的耕地系小舜江的沖積平原,地勢底窪,多小型湖泊和沼澤地,因此古人稱此地為“湯浦”,“湯”,意為水;“浦”意為水濱的意思。
湯浦鎮
俗語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湯浦人擁有眾多低緯度的丘陵地,自然物盡其用,在丘陵地種滿了茶樹,盛產茶葉,茶棧紛紛應運而生,除了順口溜中的七家,其實之前之後還有更多的茶棧在湯浦開張過。例如久大茶棧、元大仁茶棧、瑞昌茶棧、宋躍興茶棧等等,在湯浦也都是老幼皆知。
湯浦鎮
湯浦鎮交通便捷,距上三高速公路、104國道均為3km,距杭州寧波柯橋40分鐘,距紹興、蕭山機場30分鐘,距義烏慈谿等經濟強市均為1小時,距中國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之一——溫州也僅3小時。

歷史沿革

湯浦鎮形成於東漢,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半山區集鎮。民國廿一年分屬紹興湯浦鎮、舜源鄉、官塢鄉、勝江鄉,民國廿四年合併成湯浦鎮。1950年分置湯霞鄉、四村鄉、勝江鄉。1954年上述三鄉劃歸上虞管轄。現已與湯浦鎮並。

人文歷史

湯浦茶棧

民國時期,湯浦鎮上流傳著這樣一段順口溜:“湯浦大地方,潮水汀(音)里江,山水通外江,三廟二祠堂,七爿茶棧一爿當,義豐油車不上莊(音)。”意思是湯浦是個大地方,海里的潮水可以漲到小舜江,山水直通曹娥江。鎮上有關帝廟、東嶽廟、大廟,還有吳家的大祠堂和小祠堂。鎮上還有七爿茶棧,分別是泰興、瑞興、元吉、華昌、大同、元龍、吉昌。一爿當店是漁家渡久大所開。區區一家義豐油車店跟茶棧比起來,排也排不上了!從順口溜中可以聽出,當年眾多的茶棧是湯浦最大的特色了。
湯浦茶棧中最負盛名的是久大茶棧。同治元年(1862),漁家渡的董慶章與上海吳南皋,由英商怡和洋行出資8000兩銀子,在漁家渡村,合辦“久大茶棧”,收購上等圓毛茶,精製後的成品珠茶,專供怡和洋行外銷。

舜陽中學

舜陽中學是抗日戰爭時期,1943年在會稽山敵後根據地湯浦九蓮寺創辦起來的一所初級中學。舜陽中學從1943年籌建到1947年與紹中合併,雖為時只有四年,但它填補了戰亂時期紹興縣無中學的空白,在紹興的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旅遊資源

湯浦鎮歷史文化悠久,人居環境優美。風光秀麗的浙江省第三大水庫--湯浦水庫坐落於鎮南,四面群山環繞,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明天啟四年建造的"永元秀塔"屹立於塔山之顛。上虞市級休閒會務中心——老鼠岙會務中心開發項目正在籌建中。全鎮山水相擁,空氣清新,景色怡人,是極為理想的人居勝地。山水相擁,景色怡人,旅遊資源得天獨厚,是避暑消夏、尋勝攬趣的絕佳去處。
永元秀塔永元秀塔

獲得榮譽

2006—2009年度市民眾體育先進單位
紹興市食品安全示範鄉鎮
2007年被評為省級生態鎮。
2009年3月27日,由浙江日報主辦的古越龍山杯浙江省幸福小城鎮評選,湯浦鎮稱為全省8個幸福樣板城鎮之一,是紹興眾多小城鎮中唯一入選城鎮。

行政區劃

面積:33平方千米 人口:1.58萬人 代碼:330682103 郵編:312364
現轄1個居委會、8個行政村:湯浦居委會、湯浦村、舜岸村、霞里村、長山新村村、鶴湖村、霞越村、蔣村村、達郭村。鎮政府駐響山坡。
2003年底,轄15個村委會,人口15711人,面積31.4平方千米。 2006年4月19日,上虞市人民政府《關於調整湯浦鎮行政村規模的批覆》(虞政發[2006]18號),同意湯浦鎮的行政村由15個調整為8個:撤銷上街村、下街村,合併設立湯浦村,村委會駐鎮文化中心內;撤銷鄭岸村、婁岙村、塔山村,合併設立舜岸村,村委會駐原鄭岸村內;撤銷霞齊村、里村村,合併設立霞里村,村委會駐原霞齊村內;撤銷岙嶺下村、水坑口村,合併設立長山新村村,村委會駐原岙嶺下村內;撤銷白鶴村、湯湖村,合併設立鶴湖村,村委會駐原白鶴村內;撤銷霞漳村、越明村,合併設立霞越村,村委會駐原霞漳村內;蔣村村、達郭村等2個行政村暫不作調整,維持原狀。

經濟狀況

工業

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依靠自身優勢,加大技改投入,在銅管塊狀經濟突顯的同時,紡織、醫藥化工、農產品加工業的蓬勃興起,為湯浦經濟的持續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強了湯浦經濟,富了農民口袋!
已形成針織童裝、銅管兩大主導產業。目前,全鎮共有600多家企業,其中規模企業48家,省批集團公司1家,上虞市百強企業7家。銅管產業是我鎮支柱產業,2007年,實現產值超50億元,被美譽為“江南銅管之鎮”;童裝產業塊狀遍布全鎮,2007年,從業人員已占總人口的1/3,成為新興富民產業;
主導產業
銅 管
以全國第五大銅管制造企業——浙江星鵬集團為代表,湯浦的銅管業,經過30餘年的精心培育、扶持,以及企業的不斷投入、改造、擴大生產、調整產品結構,共有銅管生產企業150餘家,主要生產空調管、冰櫃管、水道管等系列產品,擁有我國最先進的銅管生產設備。已建成1.3平方公里的工業園區,工業園區創建成為省級首批鄉鎮工業園區——“浙江省銅管工業專業區”、第三批國家級鄉鎮企業科技園區,以銅管為特色的塊狀經濟不斷壯大,成為上虞市“四大”塊狀經濟之一形成了全國第四,江南最大的銅管生產基地。一個"江南銅管之鎮"已聳立在虞舜大地上,被譽為“江南銅管之鎮”。
2008年,企業加大技改投入,注重節能降耗,千方百計從科技創新、降低能耗上實現效益的最大化,以星鵬集團為龍頭的銅管企業實現產值54億元,全鎮萬元GDP綜合能耗下降13%。
童裝
是湯浦鎮工業經濟發展的新亮點,也是上虞工業經濟四大特色塊狀之一。全鎮現有童裝加工及相關配套企業400多家,童裝加工設備近6000套,擁有各類技術人才1000多人,正在實現從設備到人才的雙重跨越,全鎮針織童裝產業年產值2.5億元以上,產品遠銷歐美、東南亞等海外市場,並已與全國著名童裝生產基地-湖州織里鎮結成對子關係,實現了資源的優勢互補。
目前,紹興湯浦童裝產業園一期43600平方米的標準廠房已全部投入運營,二期50畝正在加緊建設之中,湯浦這塊創業樂園已成為年產各類童裝近1億套的全省最大的針織童裝生產基地。
建設中的湯浦中國針織童裝城項目占地60畝,建築面積8萬平方米,總投資2億元。其中一期市場總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計畫2011年4月建成並投入使用。項目建成後,將整合童裝產業鏈上貿易、展示、研發、信息、物流、電子商務等於一體,為童裝企業提供一站式行銷服務平台。
光伏
在做大做強銅管、童裝兩大產業的基礎上,2008年,以晶盛機電公司為帶動的新興光伏產業在湯浦呈現強勁的發展態勢,一些企業投身於這一產業。“晶盛”研發的全自動晶體生長爐採用直拉法生長單晶矽材料,自主研發的全自動控制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申請專利7項,技術水平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目前,這一產業已發展成為湯浦的第三大產業。
勤勞熱情的湯浦人民熱誠歡迎您和您的朋友前來湯浦投資設廠、觀光旅遊!

農業

湯浦鎮擁有耕地面積9201畝,山林面積300644畝,經濟林面積12000畝,山林資源豐富。近幾年來,隨著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和效益農業的不斷升溫,我鎮注重抓農業結構調整文章,加快土地流轉步伐,鼓勵引導規模經營,目前全鎮形成了以雷竹生產為主,茶葉、蠶桑等經濟作物綜合發展的農業特色經濟。
全鎮共有雷竹種植面積53000畝,採用壟糖覆蓋技術的1000畝,每年生產雷筍1.4萬噸,年產值1500餘萬元,並有達郭等八個村被上級部門命名為“雷竹生產專業村”。湯浦鎮已被命名為浙江省森林食品甚地,“湯浦牌“雷筍被認定為浙江省綠色農產品。
開發農業上完成了三大基地和三大園區的建設。即:海塗連片700畝優質梨基地,連片580畝高檔水產養殖基地,連片1300畝出口蔬菜基地建設和達郭雷竹科技高產星火示範園區,下漳村竹類新品種引進開發試驗園區,越明村金龍尖生態農業實驗場水果有機茶示範園區的建設。
全鎮共有農業龍頭企業9家,分布在茶葉精加工、筍產品深加工及特種動物養殖項目上,特別是茶葉遠銷上海市場,在上海茶文化節上設推展銷,獲得上海市民的普遍讚譽,筍加工企業主要加工雷筍筍乾和具有特色的多味筍,年加工量在200萬公斤左右。特種動物養殖龍頭企業“湯浦蝸牛養殖場”。

基礎設施

湯浦鎮基礎設施建設完備,上三高速公路、104;國道與湯浦鎮擦望肩而過,電力、郵政、銀行、餐廳、住宿等設施一應俱全。
浙江第三大水庫——湯浦水庫水質達到國家一級飲用水標準,可滿足紹、上虞、寧波等居民用水。
加大投入,完善基礎設施 爭取到上湯公路立項,並完成了前期測繪工作;編制完成湯浦鎮總體規劃和童裝小區標準廠房詳細規劃,並報上級有關部門進行論證;投入500萬元對一期掛牌出讓的童裝小區進行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新鋪下水道560米,新裝自來水管道600米,新增電力線700米,新做道路7000米;對集鎮響山路、毓秀路兩側土地進行公開出讓,共出讓土地4.76畝,開發住商樓6000平方米;投入600萬元完成了白鶴、里村、鄭岸、霞齊四村的康莊工程建設;投入150萬元新建了塔山文化廣場;投入500萬元完成了塔山大橋及大橋接線工程;投入40萬元對鎮政府辦公場地進行改善;全鎮新增綠化面積約7000平方米,其中村級新增綠化5400平方米。

科教文衛

經濟和社會的穩步發展必須以科技進步為依託,因此歷年來湯浦鎮都極為重視科學技術的引進、開發和套用。改革開放以來,在全鎮上下的一致努力下,全鎮科技水平日益提高。在農業生產上,形成以現代農業園區為示範基地,以種糧大戶和養殖大戶為橋樑,輻射全鎮農業適用技術套用推廣面的局面。糧油生產已基本實現"四良",即良種、良法、良田、良機。漁業生產則改變了傳統單純"四大家魚"的養殖,大力發展名特優水產,由內盪養殖向外盪養殖發展,引進培育了多個淡水養殖新品種。在鄉鎮企業的高科技產品開發上,各企業紛紛與科研單位、大專院校掛鈎,建立了"產、學、研"一體化的協作關係。湯浦鎮還全面實施科技星火計畫,全鎮獲科技成果多項。 近年來,湯浦鎮教育事業飛速發展,教育軟硬體設施日臻完善,教學質量也躍上了新的台階。全鎮現設有湯浦鎮中心幼稚園、湯浦鎮中心國小等幾所學校。鎮政府每年用於教育投入的費用占財政總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巨大的投入使各校的硬體設施日益完善,語音室、計算機房、圖書室、實驗室等均已配備,部分學校室內設施已達到國家和省教委頒民的I類標準。各校師資隊伍素質也大有提高。軟硬體配置的完善使各校的教育質量也得到了逐步提高,升學率始終處於上升態勢。
湯浦鎮
計畫生育工作成效顯著,一年二次的查孕查環率均達到100%,計生符合率達100%。文廣事業進一步發展,全鎮共有4200戶家庭安裝了有線電視,入戶率達85%,有線廣泛普及率為100%,兩項指標均名列全市前茅。醫療衛生設施不斷改善,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大大方便了民眾的就醫,極大地提高了民眾的醫療保健水平。

人口數據

(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15141
7606
7535
家庭戶戶數
4855
家庭戶總人口(總)
14750
家庭戶男
7288
家庭戶女
7462
0-14歲(總)
3118
0-14歲男
1602
0-14歲女
1516
15-64歲(總)
10517
15-64歲男
5265
15-64歲女
5252
65歲及以上(總)
1506
65歲及以上男
739
65歲及以上女
767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14115

著名人物

徐光憲:出生於湯浦鎮鄭岸(今舜岸村),著名物理化學家,無機化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200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發展實錄

湯浦發展實錄
湯浦鎮是“銅管之鄉”,鎮上集聚了150餘家銅管企業,近年來,銅價不斷攀升、製冷行業產品不斷升級以及國家節能減排政策的出台,給傳統銅管企業帶來很大的衝擊,困境面前如何破題?
這兒有最勤勞的老闆和員工
2002年,湯浦鎮霞越村的丁利榮投身到了湯浦剛剛發展起來的童裝業中,那年他還不到30歲,5萬元的資金,背水一戰。“剛剛開廠的時候,湯浦還只有10多家童裝廠,村里也很支持,我和老婆看好童裝這個行業的潛力,決心白手起家。”廠里第一台縫紉機,丁利榮是在別人的幫助下,摸索到紹興市區人民東路上的一家企業購買的。2萬多元的機器,轉動起來為這個年輕人的生活帶來了越來越多的收穫和希望。
2008年,丁利榮在湯浦的服裝廠已經在當地小有名氣,在400家童裝廠的競爭中迅速發展著,每年七八百萬元的生意,有不少都是老客戶。做銷售出身的丁利榮說,幸虧自己朋友多,
人際關係廣,從各地的客戶需求中,他悟出了企業發展的真經。
2008年,丁利榮三十五歲了。今年9月,他與其他的幾家服裝合作,投入2000萬元的廠房要動工了,所以他再度面臨背水一戰的境地,7月之前是為了生活而戰,7年之後是為了事業而戰,作為一個男人,一個丈夫和父親,這樣的戰役里他只有更努力。
“從機車到小轎車,到高檔轎車,這么幾年來思考的問題也不斷改變,如果有一天。我去買衣服能夠毫不猶豫地給自家兒子買自己出品的衣服了,那么我們湯浦童裝才是真的越做越好了。”丁利榮說。現在湯浦的童裝價格還在20~30元之間徘徊,怎樣讓童裝上檔次,增加湯浦童裝的附加值,成為了不少像丁利榮這樣的童裝企業老總思索的問題。
走在湯浦鎮壓的街頭巷尾,都是機杼聲付出的歡快的律動聲。“那時剛剛在起步階段,湯浦的很多童裝業主清晨去杭州的大商場轉悠,看到米奇、愛迪達的一個新款,就畫下圖樣,下午趕回家打樣,晚上通宵達旦趕製,半夜三更老闆自己還在打包,第二天一早,被‘修改’的新款就出現在全車各地的市場上。就靠著這樣肯吃苦的精神,許多人有了原始積累。”業主告訴記者,雖然自己的“第一桶金”算不上光彩,但自己肯定湯浦有世界上最肯吃苦的老闆,才有了今天這樣一個全民創富的“樣本”。
“不光老闆,我們的員工也勤勞,計件制的工人,一個月能拿到5900元的工資收入,這可能也只能在湯浦出現。”在湯浦的不少童裝企業有一個特別的現象,那就是有許多“大老爺們”的縫紉工。
兩個關鍵人物的力量
在1.6萬人口的湯浦小鎮上,套用得上一句最流行的話,“21世紀什麼最貴?是人才!”在湯浦不僅是人才大受歡迎,連在家中燒餅的六七十歲的鄉村老頭老太也“吃香”,一個年逾6旬的老太太,在童裝企業做最變通的剪線頭的活,一個月的收入也有1000多元,難怪,在湯浦這個山區小鎮很難找到剩餘勞動力,湯浦的人均GDP在整個紹興鄉鎮中位居前列,這確實令這塊土地越來越令人矚目。
一手帶大湯浦童裝的明生服飾的董事長董明生告訴記者,童裝協會是整個湯浦鎮童裝業發展的一個“助推器”。“協會才剛剛1周歲,但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是上虞市內最有號召力的行業協會。我們定期組織企業業主培訓,組織技能比武,進行信息互通。很多事情一旦出現苗頭,大家首先會想到協會”。協會會長董明生告訴記者,行業協會是個“百管部”,去年,在湯浦做童裝託運的兩家企業起了紛爭,後來並作一家,但由於壟斷,價格上漲服務質量下降,令不少童裝企業老總棘手,正是行業協會出面,與託運公司談判,讓企業獲得了一個合理公正的託運價格這樣的事情不勝枚舉,比如有企業匯錯錢了,也是行業協會幫助解決。而且,協會有個特殊的愛心基金,開會心動不遵守會場紀律的業主每次要向“愛心基金”捐款200元,這些愛心款用於結對等。“雖然我們只是一個行業協會,但是如此嚴格的作風,讓整個行業的從業有了濃重的歸屬感和凝聚力。”董總說,這是一份看不見的促進力,“最讓我感動的是,汶川大地震後,不需要我們協會號召,許多成員單位紛紛派人前來捐款,到5月15日就捐了9萬多元,要知道很多業主平時為了幾毛錢的利潤都會和客戶‘計較’。”正如蘇園服裝的老總鍾偉芳說,“這個協會更像是我們小企業的靠山,有事情了找協會讓我們做生意特別有安全感。”一隻筷子能夠輕易被折斷,一把筷子就有了堅韌的力量。
在湯浦童裝產業園裡,入駐著100多家童裝企業,整天笑眯眯的產業園的開發商高富祥在當地老百姓眼中很有眼光和魄力。“我們當時看中的就是湯浦有產業基礎,人民勤勞,民風純樸,政府官員辦事效率高。當時當地的租金才每平方米4.5元,我們的標準廠房開發價格是1080元,所以也是很冒險的。”短短的兩三年後,這個園區的廠房價格已經飆升到了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有人感慨高老闆賺大錢的時候,高富祥只是笑笑,二期的產業園正在開發,怎樣把湯浦童裝這塊牌子打響,是他心中常琢磨的事。“幾年來,我們幫著這裡的童裝業主進行整體包裝推介,請策劃公司,到外地參展,天南海北地參加推介會。”湯浦的童裝有了名氣,入住產業園的企業家越來越多,房子的附加值上去了。
政府助推:從“聚變”到“裂變”。
“湯浦的童裝產業雖然有基礎,但是當時小、散、亂,不成氣候,鎮黨委、政府一直想搭建平台把童裝產業做大,當時有欲來投資的業主考察了上虞四個鄉鎮,結果到最後,考察報告一出來,湯浦排在倒數第二,童裝的‘小散亂’成了業主最不想投資的理由。我們急了,和投資方一再談,如果湯浦的童裝企業都辦得很大了,你有50畝的廠區,我有很上規模的企業,到時誰會入主童裝園?現在的事實證明,就是當初最不利的因素恰恰成了產業園成功的理由”。湯浦鎮黨委、書記王培堅說,自己到湯浦就任時,湯浦的銅管業發展已如同人生的“青壯年”,而童裝業還是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鎮黨委、政府決定,有責任將“嬰兒”培育好,而政府的作用就是做好扶持工作。
湯浦的童裝起步於地毯貨,現在不少的童裝業主以前是賣魚的、甚至是放下斧頭的木匠,他們靠著先前的一些“原始積累”和被外界點燃的熱情,投入了童裝行業,很多人缺乏管理經驗和經營理念。“怎么辦?要讓這些經營者提高產品質量意識,只能讓他們走出去,去全國各地的知名童裝企業取經,去參加各個大型的童裝會展,讓業主們開眼界。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我們鎮政府和童裝園聯合組織企業赴上海參加一個童裝展會,當時每個展位需要幾千元,許多業主一聽直搖頭,也難怪,對於一元兩元討價還價進行交易的他們來說,參加一個展會需要那么多錢一下子難以接受。鎮政府決定給每個參展企業貼一半的展會費。不想,這次參展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許多業主回來後說,這樣的展會值得參加。”
為加快童裝塊狀經濟的形成,近幾年來,湯浦鎮每年投入100多萬元資金,用於對童裝產業推介宣傳,多次組織童裝業主主赴全國各地的大型童裝生產基地、服裝市場、科研院校考察取經、推介宣傳,吆喝“童裝之都”。“政府和創業者必須連成一條心,這是產業園區成功的唯一秘訣。”王培堅說,童裝產業園區創辦過程中,政府倒貼80多萬元為園區做道路、管道、綠化配套。“在市場中,我們還專門設立了園區消防隊,對‘三合一’企業進行專項整治。大家都不會忘記,織里的那場大火讓這個發展了多年的市場10多年的稅收都化成了灰燼,這個血的教訓是前車之鑑。
“只有讓老闆們賺錢了,市場才能辦成功。”湯浦人將這種做法稱為“放水養魚”。湯浦鎮黨委書記王培堅頗為自豪地說,在創業園的“聚變”作用下,湯浦鎮壓的童裝業實現了“裂變”式增長,從當初的四五家擴展到如今電腦描繪、印花繡花、布行布廠等關聯企業400家以上,從業人員達10000多人。
創牌之路的構築
今年,在生產成本上漲等多重因素綜合作用下,湯浦的童裝生產企業卻整天在歡快的機杼律支中傳出足以讓人心動的財富聲音。它們可以在困境中突圍?業內人士分析說,瞄準低端市場,產品價格不高是湯浦童裝業生存態勢良好的“法寶”。
湯浦的童裝從發家之時,就瞄準了批發市場這一低端市場,10元錢一件的兒童T恤誰都買得起,童裝稱得上是“易耗品”,漸漸形成了自己的產業集中地,但是這樣的企業怎么走發展之路?“黃紅藍”等一件有自己響噹噹品牌的童裝的附加值高達10幾倍甚至20幾倍,湯浦的童裝企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在湯浦,董明生的明生企業是童裝企業中規模最大的一家,從織造、繡花、印花到設計、剪裁,用董總的話講,就是一根絲進來到一件衣服出來全部都能夠搞定,“企業怎么走,品牌怎么創,這些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里盤旋,我比普通的小企業經營者見多識廣些,但是作為行業協會的會長,也感到壓力啊。”董總告訴記者,湯浦童裝業通過這幾年的發展,從無牌到冒牌、貼牌,現在有不少企業已在關注品牌。有32隻商標在國家工商總局中排除要求註冊商標,這應該是件好事。不過,這條路非常漫長。
董明生說,去年他已經註冊了一個“酷兒.V998”的品牌,也請來了年薪60服裝設計師來創牌,每件衣服比普通廠家出產的要貴上五元錢,但是市場反響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從無牌、冒牌、到貼牌、到創牌、到名牌,這是發展的一條鳳凰涅磐之路,每一處蛻變都隱藏著機遇和挑戰。但是創牌不易啊,在服裝企業中。有專做貼牌的企業,有品牌和實體企業,也有虛擬品牌經營者,湯浦的童裝今後的路怎么走,謀變是關鍵。”董總說,協會的五年計畫在他的頭腦之中正在醞釀中。
有專業人士告訴記者,湯浦童裝業發展到今天,存在不少問題,如全鎮有10餘家企業有出口業務,可自營出口還是空白;片面追求數量,技術含量不高;企業都是靠誠信支撐的現金交易,風險不少;還有現金資金偏緊,發展要素制約等等。不過專業人士認為,湯浦的童裝企業也看到了自己的薄弱點,並且能正視,相信聰明勤勞的湯浦人會在童裝業中交出自己的答卷。在“湯浦模式”的創富路上越走越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