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第十二中學(湘潭市十二中)

湘潭市第十二中學(湘潭市十二中)

湘潭市十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湘潭市十二中是湘潭市示範性初級中學,創辦於1964年。學校位於交通便利的湘潭市岳塘區芙蓉中路,現占地80畝,建築面積20300平米,現有教職工100餘人,21個教學班,學生1100餘人。歷經50年沐雨櫛風,十二中人勵精圖治、奮發勇為,現代化學校已具規模。學校先後獲得“全國義務教育研究中心實驗學校”、“省級文明衛生單位”、“湘潭市義務教育示範性學校”、湘潭市“國中畢業會考綜合評估先進單位”等榮譽,是教師治學、學生成長的理想場所。2015年4月,湘潭市教育局正式啟動湘鋼一中領辦市十二中項目,湘潭市十二中於2015年下學期正式成為湘鋼一中教育集團旗下國中分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湘鋼一中教育集團十二中校區
  • 外文名:No.12 Middle School of Xiangtan
  • 簡稱:十二中校區
  • 校訓:崇善向上 博學篤實
  • 創辦時間:1964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王敏
  • 所屬地區:湖南省湘潭市
  • 主要獎項:全國義務教育教研中心實驗學校
    湖南師大附中教科研協作體學校
    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園
    湘潭市義務教育示範性學校
    湘潭市園林式學校
    市國中畢業會考綜合評價先進單位
    湘潭市“教學工作綜合獎”
十二中概況,校史沿革,校訓,校風,發展中的十二中,十二中宗旨,學校榮譽,辦學特色,教師隊伍,教學成績,十二中前途更光明,

十二中概況

全稱:湘潭市第十二中學
性質:湘潭市教育局直屬初級中學
校風:知榮辱 修德行 專心志 憂天下辦學理念:為學生健康成長服務,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校門校門
占地面積:80畝,其中建築面積20300平米
硬體設施:連體教學樓,圖書館,體育館,科學樓,400米塑膠跑道及塑膠籃球場,學生宿舍

校史沿革

湘潭市第十二中學的前身是湘潭創辦最早的“湘潭市農業、會計職業學校”,於1964年5月成立,1970年初改為“湘潭市第十二中學”。校址設原湘潭地區財經學校(現湖南工程學院北院)所在地。 1983年4月,在市十二中校區的上聯合籌辦“湖南省紡織專科學校”。同年決定將市十二中易地新建。新校址位於建設南路中段的葩金、雲峰兩村境內。1987年8月遷入新校時,從此,學校開始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十二中地圖
1998年高新區無償撥劃給學校3.5畝土地,使校區面積擴至72.5畝。1999年10月,新校門開通。1993年獲市“園林式學校” 榮譽稱號。
由於市教委調整全市高中布局,1995年,學校高中停止招生。之後,國中規模不斷擴大。
2003年7月22日,市政府召開關於解決全市教育和衛生事業發展的有關問題的市長辦公會議,正式決定把市十二中建設成為全日制示範性初級中學。學校的新一輪建設由此開始,圖書館裝修,塑膠跑道建設,改建植物園,新建多功能語音室及校園電視台,新建科學樓等十一個建設項目陸續動工。
2015年4月,湘潭市教育局組織召開關於湘鋼一中領辦市十二中的工作座談會,這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湘鋼一中國中分校”正式進入實質性工作程式。

校訓

校訓:厚德博學 榮校報國
教學樓教學樓

校風

校風:知榮辱 修德行 專心志 憂天下
體育館體育館

發展中的十二中

隨著“長株潭”一體化進程的加速,毗鄰新市政中心的十二中環境優美,人文資源十分豐厚,具有全面提升的紮實基礎和快速發展的巨大潛力。2003年7月22日湘潭市政府市長辦公會議,決定把湘潭市第十二中學建設成為一流的示範中學,湘潭市“十一五”規劃又加大投入力度,將十二中校園再擴大60畝,學校迎來了空前的發展機遇。近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關懷和重視下,學校辦學條件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現代化教學設備設施一應俱全。校園布局合理,綠樹成蔭,是一所美麗的花園式學校,是師生工作、學習、生活的理想場所。
塑膠運動場塑膠運動場

十二中宗旨

學校秉承“為學生健康成長服務,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著力推進素質教育、創建特色學校、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教學樓教學樓

學校榮譽

湘潭市十二中被確定為“全國義務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實驗學校”;湖南師大附中“教科研協作體學校”;校本課題“國中階段教育目標多元化問題研究”被列入市級重點課題。學校還被授予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園”、湖南省“貫徹學校體育衛生工作條例先進單位”、湖南省“紅十字模範校”、 湖南省“校長掛職鍛鍊基地”、市級“義務教育“示範性學校”、“國中畢業會考綜合評價先進單位”、湘潭市“文明衛生單位”、湘潭市“園林式學校”、湘潭市“教學工作綜合獎”等榮譽稱號。
芭蕾亭芭蕾亭

辦學特色

學校從1986年起,每年招生初一實驗、特長班兩至三個(英語班,奧數班,實驗班),全面激發學生興趣,培養特長,提高素質,學生入學時綜合素質雖一般低於市重點中學新生,但三年後的畢業會考,實驗班的整體平均成績,都趕上或超過了市重點中學國中畢業會考的平均成績。多年來,博得家長的一致稱讚。
科學樓遠眺科學樓遠眺

教師隊伍

從1989年至2000年,學校多名青年教師參加市“青年教師優秀課”競賽,其中,陳意德(1989年)、劉虹霞(1999年)、劉嶸靜(2000年)、黃喜雲(2002年)獲一等獎,並獲“教育之星”稱號。美術教師黃喜雲多項作品入選省、市級畫展,並在2000年中央教科所舉辦的金秋全國青少年繪畫大賽中獲優秀指導老師獎。1997年~2000年有多名教師受到了省級以上的表彰獎勵,其中唐日林(87年)、宋紹華(1993年)、帥素如(1995年)被評為省級優秀教師,校醫李日初於1988年被評為“省衛生先進工作者”,1989年榮獲“全國衛生先進工作者”稱號。
學校特別注重對骨幹教師的選拔和培訓,已有語文教師張順湘、數學教師王平分別參加全國和省級骨幹教師的培訓,對學校整體教學水平,起了提升作用。
校工會於1992年被授予“先進教職工之家”,曾四次授予“先進基層工會”等光榮稱號。1994年、1995年校長鬍學初、黨支部書記唐日林分別評為工會工作最佳支持者。
十二中在加大硬體投入的同時大力抓好軟體建設。行政管理人員中實行部門工作責任制,建立了競爭評比機制,濃厚了調查研究、協調工作的氣氛;全校教工實行坐班制,修改、充實、強化《教學工作獎懲制度》、《年終考核評比細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在全校學生中著重抓良好行為的養成教育、文明衛生、文明守紀的教育,以科學文化學科為重點、鼓勵學生髮展特長、愛好,實現身心的全面發展。教研、教改的面貌一新,以各學科教研組為單位,以新課程改革為中心,定期開展教研活動,有計畫地推出“青年教師創優課”、“高級教師示範課”、“各教研組公開課”等等,把專家請進來,組織教師走出去,加大教學交流、研討力度,市十二中初步成為全市教研、教改的重要基地,其先進性、示範性在各方面日益凸現。
校門側景校門側景

教學成績

學校國中畢業合格率一直穩步上升,從1992年的71.3%上升至2004年的99.3%,綜合排名在市直中學一直處於前列,培養了清華大學研究生薑嘯嘯、聯合國宣傳畫競賽中國賽區特等獎獲得者金亞駿、彭亦柳;全市中考狀元王慶華、龔宇姣;省藝術展演一等獎獲得者羅 拉、周雅倩、唐 勇;全國少年圍棋冠軍丁一舟、省圍棋冠軍劉志堅;全省英語風采大賽總決賽一等獎獲得者黃 斐、陳李捷等為代表的一批批優秀學生。
圖書館圖書館

十二中前途更光明

近年來,全體十二中人銘記“厚德博學,榮校報國”的校訓,以高尚的師德,無私的愛心,精心呵護每位莘莘學子;以雄厚的師資,一流的設施,創新的管理,引領每名學子實現“積澱智慧,預備人生”的成長目標。我們團結拼搏,砥礪創新,在榮耀中潛行,在精彩中奮進,在凱歌中拼搏,迎著朝霞、踏著喜悅,從奮鬥中出發,正朝著新的輝煌邁進。
假山假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