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第二中學(湘潭市二中)

湘潭市第二中學

湘潭市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湖南省湘潭市二中的前身是毛澤東、黃篤傑等七人創辦的新群學校,始建於1921年5月。

1950年,湘潭市人民政府將私立化民、弘道兩校併入新群,組建湘潭市立中學,1954年調整縣、市建制時改稱現名。校名由郭沫若先生題寫。

1980年學校被確定為湖南省重點中學,1995年經省教委評估驗收後授予“湖南省重點中學”匾牌。在2003年湖南省重點中學督導評估中被評為優秀學校。2004年9月,被省教育廳授予“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匾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湖南省湘潭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Hunan Province Xiangtan City the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湘潭二中
  • 校訓:求知、求美、務實、創新
  • 創辦時間:1921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唐新球
  • 所屬地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區
  • 主要獎項: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學校
    湖南省重點中學
    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
    湘潭市藝術教育實驗學校
  • 地 址:湖南湘潭市雨湖區解放南路215號
  • 郵 編:411100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辦學規模,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學生成績,教師成績,所獲榮譽,文化傳統,學生社團,辦學宗旨,領導班組,學校地址,

歷史沿革

湘潭市第二中學是一所有九十年歷史的完全中學。 1921年5月,由湘潭籍校友毛澤東、黃篤傑等7人集銀洋1000元發起創辦, 前身是私立新群學校的勝利、私立化民和弘道中學等三校合併而成的"湘潭市立中學"。
學校初為國小,校址幾度遷徙,至1930年購得十四總見龍街蓴香園為固定校址後增辦幼稚園,1937年增辦國中,改名新群學校。抗戰期間幼稚園曾停辦。中國小遷至鄉下。抗戰勝利後的1946年,學校增辦高中於株洲大沖,原址蓴香園慘遭日寇破壞經及時修葺漸復舊觀,1948年,高中部遷回蓴香園。至1950年政府接管,艱辛辦學30年,期間雖時局變遷,但學校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一所由幼稚園到高中、全縣規模最大、學生人數最多、設備比較齊全的學校。
校名由郭沫若先生題寫。1980年被首批確定為省重點中學。
1943年秋周家乾以其家產創立化民中學。初為"臨湘初習班",後擴為"臨湘中學"。初以周南洲祠為臨時校舍,後搬至石潭飛機屋場(現湘潭縣二中),至1946年秋才擇定湘潭城郊二湖頭嶺為校址,並改稱"化民中學", 周磊村任董事長,周家乾任校長。自此,學校逐步走向正軌,設備漸齊,規模日增,學校最多時達300餘人。"化民"自43年創辦至51年合併到市立中學,畢業學生千餘人。
弘道中學原為弘道補習學校,由周順循等創辦於1944年秋,校址設花石張氏宗祠,收學生40人。1945年遷至湘潭龍口高箭樓,正式命名為弘道中學,張平子任校長,周順循任主事。1946年秋,學校遷至湘潭城區內白花生館。弘道中學辦學6年,共辦有四個補習班,六個國中班。
湘潭市第二中學
湘潭解放後,新群、化民均具文呈請政府接管。1950年冬,湘潭市人民政府將兩校合併,同時接收弘道中學三名教師和部分校教具,籌建湘潭市立中學。1951年元月,市政府任命市長王治國兼任校長,唐士義任副校長,4月14日召開大會,正式宣告"湘潭市立中學"成立。
“市中”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取消舊制,樹立新風,學校面向工農,招收學生437人。52年增辦高中,並成立”中共湘潭市立中學支部委員會”。1954年調整縣市建制,學校改稱”湘潭市第二中學”, 校名由國學大師郭沫若先生題寫,唐士義任校長。
1957年開始由於各種運動的衝擊,正常教學秩序被打亂,教學時量、質量均無法保證,至1976年10月,喧鬧的校園才漸次安定。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學校恢復以教學為中心的正常教學秩序,各項工作走向正軌。連年高考成績優異,1980年6月學校被首批定為省重點中學,行政級別隨之由科級升格為副縣級。1983年4月學校成立教職工代表大會,並開始實行校長負責制。1986年5月,學校黨支部改稱黨總支,次年開始教工"專技"職務評聘工作。其間學校教育教學全面長進,"德育置於首位,教學立於中心"各項工作全面發展,質量穩步上升。
2012年學校將迎來省督導評估。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學校校園環境優美,風格各異的樓房建築錯落有致,千姿百態的花草樹木生機盎然,特別是構思精巧的各種雕塑,更表現了學校的價值取向和對美的永恆追求。占地42641平方米,建築面積42520平方米。校園面積和生均校舍面積均為30平方米。校園綠地綠化面積17483平方米,占校園總面積的41%。校園環境優美,教學樓、圖書館、食堂、學生公寓以及實驗室、藝術館、多媒體教室設施配備齊全,建成校園區域網路。堅持用先進的文化引領校園環境建設,形成優美、整潔、安全、向上的育人環境。教學設施齊全,配有多媒體教室近53間,合唱教室1間,通用技術教室二間,音樂教室4間,電腦室三間,計算機300多台,圖書館藏書20萬餘冊,電子圖書33萬冊。教學區、生活區、運動區布局合理,主要由教學大樓、科學樓、圖書館、藝術大樓、體育館、田徑場、南北運動場、風雨長廊、辦公樓、學生公寓、教師宿舍區等建築群構成,固定資產達2000多萬元,占地4萬多平方米。
藝 術 大 樓藝 術 大 樓
學校擁有600餘萬元的省內領先的校園“計算機區域網路”和“現代教技”及藝、體、勞設施,電話、廣播、教學雙控、監控融於一體。理、化生實驗齊全。

師資力量

現有45個教學班,高中27個班,每個年級9個班。在校學生2283人,教職工193人,專任教師162人,其中高級教師99人,占專任教師的61%,中級教師50人。學校擁有一大批優秀教師,有廖順福,李躍進,周曉南等名師,周雲河、周霞花等市級骨幹教師,陳立,侯丹等學科帶頭人。學校通過構建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學校榮獲市高考教學質量綜合評比優秀獎。學校申報並立項開題了湖南省“十二五”課題;開展豐富多樣的教育教研活動,以提升教學質量。教師撰寫的教育教學論文,獲獎率居市直學校首位。學校榮獲市高中新課程改革活動優秀組織獎。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89屆高中畢業會考,合格率為市區之冠,90屆為100%,高考也取得十分好的成績。在數學、化學、科技作品、書畫、體育等競賽中均有學生獲全省、全國性獎勵,市政府先後五次授予學校文明、先進單位等光榮稱號,學校於1991年5月10日舉行了隆重熱烈的70周年校慶紀念活動。近10年來,學校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日新月異。校舍基本建設一馬當先,綜合大樓、兩層103米長的體育風雨跑道、臨街的蓴香園酒樓、科學樓、藝術館、兩棟78戶新教工宿舍等近兩萬m2的新校舍相繼落成。操場全面翻修,舊樓裝修一新、環境綠化、道路硬化、雕塑裝點、彩燈襯綴,校園美不勝收。先後被市、省授予"衛生示範學校"和"園林式單位"匾牌。並於1995年接受省重點中學檢查評估,授予省重點中學匾牌。2017年5月第一屆“湘潭市第二中學模擬聯合國”成功召開,成效顯著,亦貫徹了“以德樹人,敢為人先”的大會精神。2017年高考,劉潁釗同學考得理科648分,位居湘潭市理科第11名。
學校堅持"德育為首、教學為主、面向全體、全面發展"的辦學思路,治學嚴謹,管理規範,制度齊全,落實到位,旨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學校組建了“三結合”教育網,成立了“三級”家委會,開發了德育基地,各種德育活動豐富多彩。連年被評為市“班級管理先進學校”,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班級和市、省級三好學生及優秀學生幹部,還發展了學生黨員。學校教學質量大步提高,“兩考”成績斐然。"中考穩居市直中學前列,高中畢業會考合格率在95%以上,並於2000年達69。2%和71。26%。體育教學和競賽成績喜人,93年省體委授予"群體工作先進單位",96年授予"省田徑傳統項目學校"匾牌。先後有2人達國家級、75人達二級運動員標準,向高等院校輸送體育人才84人,有5人次獲省賽冠軍、8人次獲亞軍,籃、足球隊多次獲市冠、亞軍,代表市赴省參賽。
學校堅持"以質量求發展,以特色創名校"的改革思路。以電教媒體為主的生物五步法教改實驗,94年接受省評估並獲得省電教科學實驗成果一等獎,推動了全校教育技術現代化實驗的發展。93年實現"三機一幕"進教室,繼後語音室、電腦室、電視編輯室、多媒體教室、多媒體語音室、衛星電視接收站相繼投入使用。同時參與或獨立進行了國家、省、市級50多個教研課題的研究,大部分獲市、省、國家級獎勵,成果顯赫,2000年被授予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殊榮。同年學校又投了100萬建成市內首家校園計算機網,融廣播、電話、教學雙控、監控系統於一體。目前學校擁有500萬元的電教設備,1000 m2的電教專業房。學校從93年起在國中部每年招收一個特長實驗班,高中部也擇招部分特長生,並先後投入近100萬建成設備齊全的三間音樂教室、二間美術教室,以及聲、樂、舞訓練室、器樂室、練功房等。自95年獲中學合唱節目全國一等獎後,99年第三屆省重點中學文藝調演獲“二金一銀”,團體總分第二的好成績,2000年市、省中國小藝術節該校歌、舞、樂節目均獲市一等獎,舞蹈獲省一等獎,並在全國首屆舞蹈電視大賽中,獲金獎第一名,2004年2月,湘潭市第二中舞蹈隊進京演出,舞蹈<囚歌>獲國家二等獎。受文化部委派以該校學生為主的市少兒藝術團赴法國、匈牙利演出圓滿成功。近5年,被錄入藝術院校的學生達107人,藝術教育成績突出,連年被授予省藝術教育先進學校獎勵,2000年又投入了160萬建成音響燈光先進、可容1200餘觀眾的市內學校首家藝術館,當年被評為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學校。
學 校 小 路學 校 小 路

教師成績

學校其它各項工作全面推進,曾榮獲省優秀基層工會、市"三防"教育示範學校、市綜合治理先進單位、市民主管理模範單位、市優秀共青團委、市勤工儉學先進單位等多次獎牌、獎旗,還獲得200餘起有關競賽和單項工作的市級獎勵。校辦工廠曾創造出年純利50餘萬元的好成績,現仍略有盈餘。  學校如此快速的發展進步,得益於領導班子得力、教工隊伍齊整、民主風氣濃厚。校長唐海秋評為市優秀校長後,又於2000年授予市"十佳"校長稱號。現有教師181人中,高級教師78人,學歷合格率達98%。擁有一批象李壽岡、李仁、謝松成、宋新民、周雲河、宋振興、李小良、胡智慧、劉梅林等特級教師和周於茲、胡大軍及許斌松、周琦。韋小芳。倪萍。賀利平等省、國家級優秀教師;成思紅和翁鶴松等全國三育人先進個人和全國優秀中學美術教師;學校已發展到45個班、學生2500多人。
近三年來,授予市、省、國家級各類優秀教師40餘人,獲得市、省、國家級教研成果獎十餘項,在市級以上各項競賽及單項工作評比中受到獎勵近200次。彭喜梅、沈斌等老師參加各學科賽課均獲省一等獎。在市第一、二屆主題班會課競賽中,朱燦、歐陽初鮮等四名老師獲一等獎。學校承擔的 “十一五”省級重點課題獲優秀課題,研究成果獲省一等獎,馬建佳、章衛北等被評為優秀個人,韋曉芳老師是2016“蓮城園丁”,2017“芙蓉百崗明星”的得主。
學校確立了“以質量求發展,以特色創名校”的辦學思路,實現“低進高出,高進優出”的教學目標。近幾年我校在生源質量不是很好的情況下,高考、學考、中考成績優秀,尤其是高考成績一步一個台階。2012年學校423人參加高考,高考上線率達到98.1%,創近年來歷史最高紀錄。我校國家一級運動員何翰楨同學作為高水平運動員被湖南大學免試提前錄取。
元 旦 文 藝 匯 演元 旦 文 藝 匯 演
學校的特色教育碩果纍纍。學校專門設有藝術管理行政機構——藝術教育中心,有高質量、高素質的藝術教師團隊。有多媒體音樂教室、多功能合唱教室、舞蹈練功房、美術畫室等紛紛完善,投資2300萬的藝術大樓是目前我省教育系統最高檔次的學生藝術活動中心。校舞蹈團的“足跡”踏遍了大江南北,從湘潭市電視台的演播大廳到全省電視舞蹈大賽的舞台到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展演現場,有400餘次的國家級、省、市級大型晚會經歷。2010年3月,舞蹈《生命的光燦》獲得全國藝術展演一等獎,並獲最佳創作獎,成為全國連續三屆獲獎的三所中學之一。楊華老師獲國家級優秀指導教師稱號。
2012年10月,在湖南省第四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大賽中,楊華、余婭老師指導的舞蹈《鋼鐵》,侯丹、朱燦老師指導的合唱《雕花的馬鞍》,譚傑老師指導的美術作品《母女》獲省一等獎,陳立老師指導的雙鋼琴協奏《黃河頌》獲省二等獎,其中舞蹈《鋼鐵》被選送參加全國決賽。
學 校 大 門學 校 大 門
近三年,在湖南省中學生“三獨”比賽中,陳奕瑩等六人獲省一等獎;在市藝術百佳比賽中有22人次獲百佳稱號。在體育運動方面,我校學生參加全國省市各級運動會均取得較優異的成績。去年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演繹了一台高質量的90周年校慶文藝晚會。
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學校事業科學發展提供堅強保證。以建黨90周年為契機,開展中國作品鋼琴演奏會和唱紅歌等愛國愛黨主題鮮明的系列活動。教師合唱團參加市教育局、市教育工會主辦的慶祝建黨90周年教師唱紅歌比賽獲一等獎。在教學科研崗位上,積極開展創建“黨員示範崗”。在管理服務崗位上,創建“黨員服務先鋒崗”,在推動學校發展、服務師生、凝心聚力、促進和諧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胡大軍書記被評為市優秀黨務工作者。目前學校正積極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目前,學校正朝著“高質量、有特色”的方向不斷邁進。

所獲榮譽

學校躋身省重點中學行列,步入“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學校”和“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的殿堂,是級園林式單位和衛生示範學校群體工作先進學校、田徑傳統項目優秀學校。2012年被教育部評為“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現已成為頗具實力的"三湘名校"之一,是”湖南省湘潭市外國語教學實驗學校“,“中南大學優秀生源地”。
2004年9月,被省教育廳授予“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匾牌,先後榮獲“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湘潭市外國語教學實驗學校”、“湘潭市藝術教育實驗學校”稱號,是中南大學優秀生源基地、與老年大學合作的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2010年我校再度被評為“全國學校藝術教育工作先進單位”,2011年成為湘潭市唯一一所入選“全國中國小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的中學。
1980年被定為省屬重點中學;
大型原創舞蹈——《生命的光燦》大型原創舞蹈——《生命的光燦》
1993年省體委授予“群體工作先進單位";
1994年以來,學校先後被評為“省群體工作先進學校”、“省衛生示範學校”、“省園林式單位”、“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並摘取“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和“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學校”桂冠;獲教育部頒發的“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1995年省教委再度確認並授予“湖南省重點中學”匾牌;
1996年授予“省田徑傳統項目學校"匾牌;
2003年被市教育局授予“湘潭市外國語教學實驗學校”、“湘潭市藝術教育實驗學校”牌匾;
獲湖南省“文明衛生單位”、“園林式單位”、“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等稱號。
在上級領導的支持下,學校投資80萬元修建了省內一流的音樂合唱教室,並成功承辦了省三獨比賽。
2004年,學校以優異的教育教學質量榮獲市教育局頒發的“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學質量優秀獎”和授予了“全市普通高中會考和高考質量綜合評價先進單位”稱號。
2011年母校誕辰90周年校慶2011年母校誕辰90周年校慶
2005年獲市教育局頒發的“培養藝術人才先進單位”等八項獎勵。
2006年獲得“是高中優秀人才貢獻獎”、“普通中國小教育教學特色獎”、“普通中國小教育培養藝、體人才貢獻獎”等榮譽稱號。並經過省市的評選獲得湖南省信用單位先進集體。

2007年被中南大學授予“優秀生源基地”的扁牌。
2008年獲教育局頒發的實施素質教育先進單位等4項獎勵。
2009湘潭市二中的大型原創舞蹈《生命的光燦》近日喜獲“陽光下成長”——第三屆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和全國最佳創作獎。被文化部特邀7月去奧地利參加“第六屆文化中國·維也納金色大廳青少年文藝晚會”。
2011年獲得湘潭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男子群舞——《鋼鐵》男子群舞——《鋼鐵》
2012年2月被教育部授予“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
2013年2月20日廈門舉行的全國第四屆中學生藝術展演總決賽中,湘潭市第二中學舞蹈團的男子群舞《鋼鐵》榮獲一等獎和優秀創作獎,這是湖南代表隊舞蹈組唯一一等獎,楊華、余婭老師獲優秀指導教師。在展演中市二中連續四屆獲獎,也是全國僅有的三所連續四屆參賽的學校。9年,2004-2013北京,上海,深圳,廈門…傳奇由我們締造。全國只有三所學校能做到連續四屆登上全國的舞台,二中已經締造了一個傳奇!
2015年開始組建行進樂隊,編撰湖南省行進樂隊教學教材,永遠把目標定在全國第一。

文化傳統

學生社團

2010年11-12月,學校啟動了一年一度的校園文化藝術節,本屆與往年有所不同,更注重藝術的培養與展出。並加以廣告效益,拉贊助等。也有著強大的師資力量為本屆藝術節撐腰。全校共有74個節目參與到預賽中來。歌、舞、樂、小品等節目異彩紛呈,充分體現了該校學生多才多藝、樂觀向上的風采。
藝 術 節 宣 傳藝 術 節 宣 傳
在2011年湖南省中學生“三獨”(獨舞、獨奏、獨唱的簡稱)比賽活動中,湘潭市二中三位參賽選手經過層層選拔,以精湛的技藝力挫群雄,陳奕瑩榮獲獨唱一等獎,魏思維和吳冠雄分獲獨舞二等獎。這三人均獲重點大學特招錄取資格。近幾年,市二中在每屆“三獨”比賽中都有學生獲獎。該校秉承著“以質量求發展,以特色創名校”的辦學思路,致力於打造全省甚至全國一流的藝術教育品牌,由楊華老師帶領的二中舞蹈團已聞名全國。學校兩度被授予“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單位”的稱號。
其中合唱《雕花的馬鞍》被文化部特邀參加2013年1月的中韓文化交流活動。舞蹈《鋼鐵》被選送參加全國決賽,並在2013年2月20日廈門全國第四屆中學生藝術展演總決賽中榮獲再次冠冕全國一等獎和優秀創作獎,這是湖南代表隊舞蹈組唯一一等獎,楊華、余婭老師獲優秀指導教師。在展演中市二中連續四屆獲獎,也是全國僅有的三所連續四屆參賽的學校。
展翅高飛展翅高飛
90年間,育成學子6萬餘名,一大批佼佼者遍及海內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學校恪守“求知、求美、務實、創新”的校訓,堅持“以質量求發展,以特色創名校”的辦學宗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推進素質教育,大膽改革創新,教育質量穩步提高。“藝術教育”和“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兩大辦學特色已初步顯現,初、高中畢業會考綜合評價居市區前列,高考錄取率連年攀升,受到社會各界盛讚。
近年來,學校順應教育改革的大潮,大膽改革,與時俱進,提出了“德育為首、教學為主、面向全體、全面發展”的辦學思路,在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前提下,已初步構建了以藝術教育為突破口,以現代教育技術為切入點,以雙語教學為鞏固點的辦學模式。
以後學生逐年增加,辦學規模不斷擴大到1957年共有34個教學班,1700餘學生。期間新建教學大樓五棟、學生宿舍三棟、教工宿舍、大禮堂等,校區面積由建校的4800m2擴大到45818 m2。當時,學校黨政領導除致力於改善辦學條件外,還十分重視師生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改造,廣泛學習蘇聯經驗,教學質量不斷提高。1955年學生成績全及格率為89。2%,操行甲等的為80%。首屆高中畢業生,92%的升入高校,高考成績列全省第二。1957年國中畢業生升學率達70%,高中畢業生75%升入高校。

辦學宗旨

“以質量求發展,以特色創名校”,“德育為首、教學為主、面向全體、全面發展”
1996年以來,他們根據生源情況和素質教育要求,確定了"以質量求發展,以特色創名校"的辦學思路,堅持以藝術教育和電化教育為切入點,深化學校教育教學改革,通過特色建設來提升學校品位、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
以師德為核心,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我們認為,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在教師。為了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我們除了抓好每一年度的"師德十佳"評選活動外,還根據老中青教師的不同特點,廣泛開展"示範課" 、"創優課" 、"達標課"的評選活動。
以課堂教學為中心,強化教學質量管理。課堂教學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為了向課堂教學要質量,要效益,我們著力抓了兩項工作:一是制定高中各年級教育教學質量管理目標,校級領導和處室負責人分工下年級抓落實,要求從起始年級抓起,從課堂教學抓起,從扶優補差抓起,把提高教學質量的任務分解到每個學期,貫穿到每堂課,落實到每個學生。二是嚴格教學常規管理,堅持每天1-2天的行政幹部聽課日制度,抓好每期一次的學生與家長代表評教活動,開好每期一次的全校教學質量講評會,同時不定期地檢查或抽查教案及作業批改情況。
校 訓 、校 訓 、
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手段開展教育科研,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1998年以來,該校先後投資300多萬元,建立了校園區域網路以及多媒體教室11間、多媒體網路電腦教室、多媒體語音室和電子備課室各一間,初步形成了功能齊全、完善實用的現代化教學環境。

領導班組

職 務 姓 名 職 責
校 長 唐新球 主管學校全面工作
黨委書記 成芳 主管學校黨務工作
副校長 彭四清 分管學校教學工作
副校長 廖順福分管學校德育工作、藝體教育和團委工作
副校長 湯立吾 分管學校後勤工作
紀委書記 廖敏 主管學校紀檢監察工作
工會主席 唐子光 主管學校工會工作
機 構 職能 負責人
辦公室
負責人事勞資、公文處理、檔案管理、數據統計、承擔接待等工作
主 任: 劉小燕
副主任:章苑茜
教務處
以組織教學、教研活動、提升教師業務水平和道德素養為職責
主 任: 何 葵
副主任: 楊 芳
教研室主任: 劉智榮
信息中心主任:劉 兵
招生辦主任: 劉智榮
政教處
以學生的德育工作、日常行為管理以及學校的各類宣傳為職責
主 任:米允建
副主任: 李 松
藝教中心主任:陳 立
總務處
以管理學校財務、為教學工作提供優質的後勤服務為職責
主任: 陳良軍
副主任:黃詠潭
團 委
以做好黨的助手、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團內事務處理、協同政教處開展各項活動為職責
團委書記:胡立勛
工 會
參與學校民主管理,負責女職工等工作
工會主席:唐子光
女工主任: 劉小燕

學校地址

湘潭市第二中學位於湖南湘潭市雨湖區解放南路215號
湘潭市第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