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農民運動

蔣中正領導國民黨北伐以後,在湖南省陸續出現的共產黨領導的農民運動。運動的目標是剝奪有產者的財產。

基本介紹

  • 名稱:湖南農民運動
  • 地點:湖南
  • 時間:1927年
  • 性質:農村革命運動
概述,歷史意義,

概述

北伐戰爭時期出現的以湖南為中心的農村革命運動。在北伐前湖南的農運已有較好基礎,北伐軍進入湖南後,農民更迅速地組織起來,農民運動的廣度和深度都超過其他各省。到1926年11月初,湖南全省七十五個縣,已有五十多個縣成立了以貧農為骨幹的農民協會,會員發展到一百三十多萬人。12月1日,在湖南長沙召開全省第一次農民代表大會,當時任國民黨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的毛澤東應邀出席大會,並作“國民革命的中心問題是農民問題”等重要講話。大會制定了剷除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紳、建立農民政權和農民武裝等四十個決議案,發表了宣言,選舉了湖南省農民協會委員會。到1927年1月,湖南全省已有七十多個縣組織了農民協會,會員增至二百多萬人,能直接領導的民眾達一千萬人,約占全省農民總數的一半。到5月,會員激增到六百萬,超過全國農民協會會員總數的一半。1927年4月,省農協通令各縣農協成立自衛部,以統一農民自衛軍的領導。湖南農村出現了一場迅猛異常的大革命,打擊的主要目標是土豪劣紳、不法地主,旁及各種封建宗法思想和制度。農民協會成為鄉村的權力機關。

歷史意義

北伐軍占領的湖北、江西省,農民運動也有很大發展。11月湖北全省的農民協會會員增到二十萬,到1927年5、6月份達到二百八十四萬多人。江西發展到五萬多人。在湘鄂贛農民運動的推動下,廣東、河南、陝西、安徽、四川、福建、浙江、江蘇、河北、山東、廣西、熱河、察哈爾、綏遠等省的農民運動也日益發展,並在武漢成立了全國農民協會臨時執行委員會,毛澤東、鄧演達、彭湃、方誌敏等十三人被推為執行委員。到1927年6月,全國農民協會會員發展到近千萬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