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農業大學東方科技學院

湖南農業大學東方科技學院

湖南農業大學東方科技學院,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於2002年經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湖南省教育廳批准,由湖南農業大學、湖南豐澤家園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創辦,是國家教育部首批確認的全日制本科獨立學院。學院占地面積528畝,現有在校學生5925人,專職管理人員152人,專任教師54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89人,目前,學院任課教師中,2/3來自於該校,1/3來自校外的各領域知名學者、成功人士以及全日制優秀碩士生。

是由湖南農業大學舉辦、國家教育部首批確認的全日制本科獨立學院。學院坐落於歷史文化名城——長沙,占地面積528畝,緊鄰母體學校——湖南農業大學

湖南農業大學東方科技學院坐落於歷史文化名城——長沙,位於久負盛名的瀏陽河畔,設有經濟管理、理工、人文社會科學、生命科學等四個學部,學院依託母體學校湖南農業大學的優勢學科,改革創新,緊貼市場需求開設了本科專業38個,設有16個教學系、1個公共課部(下設10個教研室)。

學院充分共享母體學校百餘年的辦學積澱和學術氛圍,現有在籍學生5925人,設有經濟管理學部、理工學部、人文社會科學學部、生命科學學部和公共課部,其中特色專業8個。學院師資力量雄 厚,擁有全國優秀教師、省級優秀教師、省級教學能手、省新世紀121人才工程等一批高 素質人才。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湖南省長沙市
  • 主管部門:湖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hnaues.com
  • 中文名湖南農業大學東方科技學院
  • 英文名:orient science & technology college of 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 簡稱:東方科技學院
  • 創辦時間:2002年
  • 類別民辦大學
  • 學校類型:農業
  • 屬性:獨立學院
  • 現任校長:朱翠英
  • 校訓:勵能、篤行、知新、致遠 
  • 主要院系:工商管理、法學、生物技術、生物工程、信息與計算科學
  • 學校地址: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人民東路
  • 主要獎項:全國先進獨立學院;全國創建平安校園示範學校 
  • 董事長:易自力
  • 郵編:410128
  • 在校生數:5925人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辦學宗旨,辦學條件,院系專業,辦學理念,教學建設,管理體制,辦學成果,學院領導,文化傳統,院訓,社團,學校地址,

辦學宗旨

學院秉承“質量立院、特色興院、人才強院”的辦學理念,堅持“勵能、篤行、知新、致遠”的院訓精神,以“行業導學明目標、全程管理抓質量、最佳化課程強能力、校企聯教塑特色”的教學模式;突出本科學歷教育和職業素質培養一體化辦學特色,致力於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複合套用型管理人才和技術人才。
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升,近年來我院學生獲得全國數學競賽國家級一等獎等突破性的成績,在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國際模特大賽、全國農林院校大學生茶藝大賽、中南地區大學生結構設計大賽、湖南省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等國家級、省級獎勵167項,主持30餘項“湖南省大學生研究性學習和創新性實驗計畫”。學院考研上線人數逐年遞增,2013年應屆畢業生考取研究生考錄研究生361人,其中23人被國外高校錄取。同時學院先後與英國格林威治大學、澳大利亞南澳大學、加拿大北大西洋大學合作,現已有100餘人前赴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接受聯合培養。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套用心理學
學科:心理學門類:理學
專業名稱:套用心理學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主要培養具備心理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商企業、醫療衛生、行政管理、司法等部門從事心理學及其相關學科教學、管理、諮詢與治療、技術開發等工作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套用心理學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培養方案必須明確“套用性”這一目標。並以社會需求、市場就業為導向,以實踐活動、實驗設計為導向。實現套用心理學專業學生的知識、能力和素質的整體發展、和諧發展。努力提高學生,量化地研究人的心理與行為的能力、心理診斷的能力、心理諮詢與治療的能力和心理測量能力以及設計與實施心理健康活動課程能力。
主幹課程:心理學、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社會心理學
主要課程:人體解剖生理學、西方哲學史、管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心理測量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臨床心理學、諮詢心理學、健康心理學、變態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心理學史、心理科學研究方法。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綜合實驗、課程論文、畢業實習、畢業論文等。
主要特色:能夠適應現代社會發展需要的,具備心理學基本知識、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具備進行心理學量化和質性研究的思維和技術,能在教育部門、科研部門、企業、行政管理、社區等部門從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學、心理諮詢與治療、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的教師、諮詢人員、管理人員、研究人員等套用型專門人才。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學科輕工紡織食品類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食品科學與工程
該校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設有食品工藝、發酵工程和食品貿易3個專業方向(專業分流從第六學期開始實施)。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化學、生物學、食品工程和食品技術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能勝任食品生產技術管理、食品安全與質量控制、產品開發、科學研究、工程設計、食品貿易、和企業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化學、生物學、食品工程學和食品工藝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受到食品生產技術管理、食品工程設計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的訓練,具備食品貯藏、加工、食品廠管理、食品行銷等方面的能力。
主幹課程:化學、生物學、食品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有機化學、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學、食品微生物學實驗技術、生物化學、食品分析技術、食品加工工藝學、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機械與設備、食品工程與機械套用技術、食品分析技術。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綜合實驗、課程論文(設計)、生產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論文等。
主要特色:遵循“厚基礎、寬口徑、強技能、廣適應”的培養目標,學研產良性互動,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生物工程
學科:生物工程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生物工程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生物技術及其產業化的科學原理、工藝技術過程和工程設計等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術與工程領域從事設計、生產、管理和新技術研究、新產品開發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主要學習微生物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化學工程、發酵工程酶工程、生物製藥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生物細胞培養與選育、生物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實驗技能的基本訓練,具備在生物工程領域從事設計、生產、管理和新技術研究、新產品開發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業務素質。
主幹學科:生物學、化學、化學工程與技術、機械技術基本原理
主要課程: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化工原理、酶工程、基因工程、發酵設備、生物分離工程、生物製藥工程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綜合實驗、生產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設計)等。
主要專業實驗:基礎化學實驗、微生物實驗、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實驗、酶工程實驗技術、基因工程實驗技術、細胞工程實驗技術、發酵工程實驗技術、生物製藥實驗技術等。酶工程、發酵工程、生物分離工程生產實習。
主要特色:以生物工程為支撐的生物高 新技術產業將成為本世紀的支柱產業之一,是具有強勁生命力的新的經濟成長點。湖南農業大學生物工程專業方向分為發酵工程技術和生物製藥工程技術,圍繞兩個方向設定了相應的選修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從事生物工程技術實踐能力。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生物技術
學科:生物學門類:理學
專業名稱:生物技術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合理的生物技術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和素質結構,具備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工作的技能,能在輕化、醫藥、食品、農、林、牧、漁、環保、園林等行業的企業、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套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複合型科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現代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及相關學科的基礎理論與基本知識;受到套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的基本技能訓練;培養良好的科學素質、競爭意識、創新意識和協作意識;具備從事教學、研究、開發與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植物生物學、動物生物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細胞工程、發酵工程、酶工程和生物工藝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植物生物學、動物生物學、微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細胞工程、基因工程、發酵工程、酶工程等課程教學實習、畢業實習等。
主要特色生物技術專業為教育部高等學校一類特色專業建設點,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重點建設專業。該校生技專業主要圍繞農業領域的生物技術開展研究,包括野生動植物資源開發與利用、農作物遺傳改良等方向,是面向生物技術產業而設立的一個寬口徑專業。該專業設定在生物科學技術學院,師資力量雄 厚,實驗室設備先進,學科建設完善,擁有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生物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生物學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專業,湖南省級重點學科,為生物技術畢業學生進一步深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日語
學科外國語言文學門類:文學專業名稱:日語
校運動會校運動會
該校日語語言文學本科專業設有:日語翻譯、經貿日語、旅遊與酒店管理日語專業方向。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熟練技能和獨立工作能力的,能勝任外事、外貿、金融、旅遊、新聞、出版、教學等工作的,達到日語專業四級以上水平的高級日語人才。
專業培養要求:中國的改革開放,給我國的各行各業既帶來機遇,也帶來挑戰。外資的引進、外企的創辦迅速擴大了社會對既懂外語又懂外事、外交、金融、法律、新聞、科技等方面知識的複合型人才的需求。所以這對我們日語語言文學本科專業的人才培訓也是不小的挑戰。它要求我們日語專業培養出來的學生,不能只懂語言,還要懂文化,同時具備其它較強的專業性知識,比如金融、貿易、管理等。因此,將社會急需人才作為我們專業人才的培養目標與方向,現代日語語言文學專業應是日語基礎語言學習研究與實際套用相結合的,並和多學科領域知識相聯繫的複合型日語套用文學專業。其專業性質是融普通日語語言文學和其它基礎科學知識於一體的日語套用語言學,它既具有日語語言學的性質,又具有其它基礎科學的特點,其知識體系十分廣泛,套用性非常強,它的這一特點,要求其專業人才必須是日語語言文學基礎紮實,基礎科學知識全面,了解最新技術動態,實際操作能力強的複合型人才。
主幹課程:高級日語、日語寫作、日本文學作品選讀、語言學概論、日漢翻譯
主要課程:初級日語、初級會話、中級日語、日語視聽、中級會話、日語辭彙學、日語實用語法、日語聽力、日語泛讀、日本國概況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專業勞動、社會調查、綜合實習、教學實習、畢業實習
主要特色:在學好日語的基礎上,掌握好一門經營管理、旅遊與酒店管理知識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英語
門類:文學
專業名稱:英語
該校英語語言文學本科專業設有:英語語言文學和商務英語兩個專業方向。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紮實的英語語言基礎和比較廣泛的科學文化知識,能在外事、經貿、新聞出版、教育、科研、旅遊等部門從事翻譯、研究、教學、管理工作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英語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英語語言、歷史、政治、經濟、外交、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英語聽、說、讀、寫、譯等方面的良好技巧訓練,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從事翻譯、研究、教學、管理等方面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課程外國語言文學
主要課程:綜合英語、高級英語、報刊選讀、視聽說、泛讀、語法、辭彙學、口語、寫作、翻譯基礎、語言學概論、英美文學概論、英語國家概況等。
主要實踐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綜合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學科:生物學門類:理學
專業名稱:動植物檢疫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動植物檢驗檢疫方面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適應國家政治、經濟發展的需要,懂得WTO貿易規則及檢驗檢疫法規、檢驗檢疫技術、有毒有害物質殘留檢測及轉基因產品檢測技術,能在各級檢驗檢疫機構、農產品生產出口基地、貿易公司、衛生防疫、環境保護和食品安全檢驗檢疫部門及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從事檢務、教學、科研、管理等工作,既懂政策法規又懂科學及管理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級科學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主要學習數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以及英語、計算機等基礎課程,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WTO概論及檢驗檢疫法規等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動植物檢驗檢疫的基本技能訓練,具備在檢驗檢疫、海關、動物防疫、植物檢疫、衛生、環保、農產品生產基地以及相關教學科研單位從事生產管理、技術指導、科研教學等工作的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學科:生物學、動植物檢疫學。
主要課程:植物病害檢疫學、害蟲檢疫學、動物檢疫學、WTO概論與檢驗檢疫法規、農藥殘留檢測、動物毒物學、有害生物風險分析、分子檢驗檢測技術、動物解剖與組織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綜合實習與畢業論文等。主要專業實驗包括植物生物學及實驗技術、動物解剖與組織學實驗、基礎微生物學實驗、獸醫微生物學實驗、普通昆蟲學實驗、普通植物病理學實驗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學科獸醫學
門類:農學
專業名稱:動物醫學
該校動物醫學專業設有動物醫學、動物檢驗檢疫、寵物醫療及保健專業方向。
業務培養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備動物醫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動物防疫與檢驗部門、畜禽養殖場廠、動物醫院等有關部門從事畜禽、伴侶動物疾病和人與動物共患病的診治、動物檢疫、動物產品安全檢驗、動物藥物開發及行銷等工作,具有相關管理、教學、科研能力的高級科學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掌握獸醫科學、動物檢疫與檢驗、動物醫療及保健的基本理論和現代實驗、檢測技能;能勝任畜禽疾病醫療、實驗室診斷和疾病預防、人畜共患病防控、動物檢疫;畜產品衛生檢驗、寵物的保健及其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工作。
主幹課程:家畜傳染病學、家畜內科學、家畜寄生蟲病、獸醫防檢檢驗、中獸醫學、獸醫外科學、獸醫產科學
主要課程動物解剖學動物組織胚胎學(雙語)、動物生理學、動物生物化學、獸醫微生物學、獸醫藥理學、獸醫病理學、獸醫臨床診斷學、家畜傳染病學、家畜寄生蟲病學、家畜內科學、獸醫外科學、獸醫產科學、中獸醫學、獸醫防檢檢驗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軍事訓練、社會調查、專業勞動、教學實習、生產實習、課程論文、畢業實習、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農學學士
園林
學科:園林
門類:農學
專業名稱:園林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生態學、園林植物學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園林工程施工與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能在城市建設、園林、林業、房地產等部門從事風景區、森林公園、城鎮各類園林綠地的規劃、設計、施工、園林植物栽培、養護及管理的高級科學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生態學、園林植物、園林設計、園林建築、園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園林美術、規劃設計、園林工程、園林植物栽培養護及計算機繪圖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城鎮綠化、園林建築設計、園林工程施工、園林植物造景、園林規劃設計及園林植物的栽培、養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課程:生物學、林學、建築學
主要課程:園林美術、園林生態學、觀賞植物學、園林建築學、設計基礎、園林史、環境藝術學、植物造景、園林設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課程設計、生產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農學學士
園藝
學科:園藝學 門類:農學
專業名稱:園藝
該校園藝專業設有果樹園藝、蔬菜園藝、觀賞園藝專業方向。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基礎寬厚,專業知識面廣,動手能力突出,綜合素質高,適應能力及創新能力強,掌握果樹、蔬菜、觀賞園藝知識與技能,能從事果樹、蔬菜、觀賞園藝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生產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級科學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生物科學和園藝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接受園藝植物生長發育規律及其調控、遺傳育種、采後處理、病蟲害防治以及生產、管理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果樹、蔬菜和觀賞園藝植物的栽培、育種、良種繁育、采後處理、貯運和經營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課程:園藝學
主要課程:植物學、植物生理學、生化及分子生物學、遺傳學、土壤肥料學、園藝植物保護、機率論、園藝研究法、園藝植物育種學、園藝植物栽培學、園藝商品學、園藝生物技術、園藝生態學、設施園藝、園藝產品采後處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生產實習、園藝學實踐、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設計)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農學學士
機械設計製造
學科:機械類  門類:工學
該校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設有機械製造、機電工程專業方向。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機械設計製造基礎知識與套用能力,能在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製造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套用研究、運行管理和經行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信息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產品設計、製造及設備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幹學科:力學、機械工程。
主要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電工學、電子學、機械工程控制、微型計算機原理及套用、機械製造基礎、機械製造技術基礎。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課程設計,生產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汽車服務
學科:機械類  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汽車服務工程
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具有紮實的汽車產品及技術服務的基礎知識,必要的汽車行銷和企業管理知識,相應的保險、理賠和物流知識,熟悉服務貿易政策和法規,具備“懂技術,善經營,會服務”的能力素質,能在汽車生產、銷售、維修等行業和管理部門從事汽車技術服務與經營管理;可以在金融與保險領域從事與汽車服務相關的業務工作,也可以到科研單位和大專院校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的複合型高級人才。
專業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掌握汽車構造、性能、理論、使用、管理、維修和行銷等專業知識和實踐操作能力,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能,具備汽車服務工程領域所需的技術、經營、服務的複合型知識。
主幹學科:機械工程、車輛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電工電子學、機械設計、機械製造、機械工程控制、汽車構造、發動機原理、汽車服務企業管理、汽車服務工程、汽車運用工程、汽車電器與電子技術、汽車維修與檢測技術、現代汽車控制技術、交通運輸工程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機械設計、電工電子技術、液壓技術等課程設計,金屬工藝學、汽車構造學等教學實習,汽車維修與診斷技術、汽車行銷與技術服務、汽車駕駛等生產實習和畢業設計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水利水電
學科:水利工程 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水利水電工程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水利水電工程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能在水利、水電、水保等部門從事水利水電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試驗研究以及教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水利水電工程建設所必需的數學、力學、工程結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使學生得到必要的工程設計方法、施工管理方法和科學研究方法的基本訓練,具有水利水電工程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課程:水資源規劃與保護、水電站與水泵站、灌溉排水工程學、水工建築物、水利工程施工。
主要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水力學、建築材料、水工鋼筋砼結構、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工程水文與水利計算、工程測量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論文)等。
主要專業實驗:力學實驗、水力學實驗、建築材料實驗、水電站與水泵站實驗、灌溉排水工程學綜合實驗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工程管理
學科:管理科學與工程 門類:管理學
專業名稱:工程管理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具備管理學、經濟學和土木工程施工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能在省內外工程建設領域從事項目決策和全過程管理的高級管理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方法和土木工程基本知識;接受工程項目管理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從事工程項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強的業務素質。
主幹學科:管理學、土木工程。
主要課程:管理學原理、統計學原理、財務管理、工程經濟學、工程力學、工程結構、建築施工、質量與安全管理、工程項目管理、工程概預算、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管理、工程項目融資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課程設計、測量實習、認識實習、生產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設計)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土木工程
學科:土木工程 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土木工程
該校土木工程專業設有建築工程和交通工程專業方向。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能夠面向基層,具有時代氣息和開放意識,能在房屋建築、道路橋樑等設計、施工、管理、投資、開發等部門從事技術、管理、教學或科研工作,並獲得工程師基本訓練的套用型、複合型的土木工程高級技術和管理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土木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論,具有建築材料、地基基礎、房屋建築、道路和橋樑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等專業知識;接受土木工程結構設計、施工技術及管理的基本訓練,具備從事工程結構設計、施工與管理的能力以及土木工程質量評估和材料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幹課程:混凝土結構設計、房屋建築學、土木工程施工、砌體結構、建築結構抗震設計、鋼結構;道路與橋樑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測設計、道路與橋樑施工、交通工程規劃、橋位勘測設計。
主要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彈性力學、混凝土結構、工程地質、土力學與基礎工程、工程經濟、工程概預算、土木工程材料、建築給排水工程、橋樑工程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畢業論文)
主要專業實驗: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學實驗、結構試驗。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菸草
學科:農學 門類:農學
專業名稱:菸草
專業培養目標:菸草專業培養基礎紮實、知識面廣、能力強、素質高,能適應菸草農業、菸草工業和菸草商業發展人才需求;具備菸草栽培生理、菸草遺傳育種、菸草調製加工、菸葉質量檢測與管理,及菸草化學、捲菸加工工藝、捲菸配方設計、捲菸行銷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勝任菸草生產與加工、捲菸行銷、教學、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工作,以及與菸草科學相關的套用研究,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級複合型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要求掌握菸草科學與工程技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與技能。在菸草生長發育、產量和質量形成規律及其調控、遺傳育種、病蟲防治、菸葉加工、商品行銷以及生產、管理方面得到全面訓練,具有從事菸草農業、菸草工業和菸草商業方面的生產,經營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菸草栽培學,菸草育種學,菸草調製,菸草分級,捲菸工藝學
主要課程:菸草生理學、菸草化學、遺傳學、土壤與營養學、菸草病理學、菸草昆蟲學、菸草育種學、菸葉分級學、捲菸材料學、菸草商品學、菸葉復烤工藝與設備、菸葉發酵工程、菸草栽培學、菸草育種學、菸草調製學、捲菸工藝學、農業推廣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菸草形態與類型識別,菸葉品質分析、捲菸工藝、新品種選育、菸葉調製與分級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農學學士
環境工程
學科:環境工程 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環境工程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基礎扎
實、知識面廣,掌握現代環境科學和環境工程基礎理論、知識和技能,能勝任環境監測與評價、環境工程設計與施工、環境污染治理、生態環境和城鎮規劃與管理、農業環境保護與治理、環境執法等工作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生態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技術,接受污染物監測和分析、工程設計與施工、管理及規劃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環境科學技術的科學研究、工程設計和管理規劃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和創新能力。
主幹課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氣污染控制工程、農業環境保護、固體廢棄物處理處置、環境質量評價、環境監測環境規劃與管理
主要課程: 無機及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和膠體化學、環境生態學、環境化學、工程力學、環境工程原理、環境工程微生物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課程設計、課程論文、生產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或畢業設計等。
主要特色:1、是湖南省“十一五”重點建設專業、是湖南省首批特色專業、建有省級實踐教學示範中心(環境與資源實踐教學中心);2、師資力量雄 厚,高級職稱占55%,博士占50%,在讀博士25%,80%教師的畢業於非湖南農業大學的國內和國外名牌大學;3、教學基礎條件完善,擁有各類大中型儀器和設備近1000萬元,教學和科研用房1200餘m2,校內外固定實習基地6個;4、學生培養質量高,本科生考研率在30%以上,碩士生考博在50%,就業率在90%以上。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土地資源
學科:管理學 門類:管理學
專業名稱:土地資源管理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管理學、經濟學、資源學及及信息學的基本理論,掌握土地管理的基礎知識,具備測量、製圖、“3S”運用等基本技能,能在國土、城建、農業、房地產以及相關領域從事土地調查、土地評價、土地利用規劃、耕地保護、地籍管理、房地產經營管理等工作的技術和管理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土地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方法、技術及政策法規,受到土地調查與規劃、測量、計算機、地籍管理、“3S”技術的基本訓練,具有土地利用與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 土地經濟學、土地資源學、土地利用規劃學、土地管理學、地籍管理學、土地法學、測量學、土地信息系統和不動產估價。
主要課程: 統計學與土地統計學、計算機地圖製圖、地學概論、航測與遙感、空間資料庫原理、土地法學、土地資源評價、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不動產投資分析、物業管理、地籍測量、城鎮規劃、建設用地管理、土地開發整理項目設計、土地利用管理、土地行政管理、建築學原理、房地產產權產籍管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測量學、土地經濟學、土地管理、土地利用規劃學、城鎮規劃、不動產估價等課程教學實習、綜合實習、課程論文等。
主要特色:
1.辦學歷史悠久。湖南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專業創辦於1988年,受當時湖南省土地管理局委託在全省首批招收並培養該專業專科學生,1994年在湖南省獲得招收首批本科生資格,2003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在湖南省首批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
2.基礎設施雄 厚。擁有測量學實驗室、土地信息系統實驗室、3S技術實驗室、數字成圖實驗室等,其中測量學實驗室為國家財政部與地方共建的基礎實驗室;擁有全站儀、RTK-GPS全球定位儀、彩色繪圖儀等大型試驗儀器,以及價值165萬元的遙感、地理信息系統、全球定位系統、測繪製圖、土地規劃、地籍管理等先進軟體。
3.學研產一體,理論實踐結合,動手能力強。二十多年的教學科研和設施積累,以及校外簽定契約的湖南省國土規劃院、湖南省經濟地理研究所、湖南省測繪科技研究所、長沙湘農資環工程規劃有限公司四個實習基地,便於學生將課堂學習的知識上升到實踐、研究和創新的高度;
4.就業渠道廣。既可以在國家機關從業,也可以在國土規劃、不動產評估、房地產和物業管理等事業單位和企業大展宏圖;
5.本碩博培養一條龍。學生本科畢業可在該校繼續深造報考碩士研究生,進而報考博士生。本科階段成績優秀者還可獲得推薦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資格。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國際經濟貿易
學科:經濟學 門類:經濟學
專業名稱:國際經濟與貿易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系統地掌握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基本原理和國際經濟、國際貿易的基本理論,掌握國際貿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涉外經濟貿易部門、內外資企業、政府機構、教學、科研等單位從事實際業務、管理、調研和宣傳策劃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掌握經濟學和國際經濟與貿易、國際金融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經濟學和國際貿易的基本理論和方法的系統訓練,具有理論分析和實務操作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國際貿易學、跨國公司經營、國際市場行銷
主要課程:政治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計量經濟學、國際貿易實務、國際金融學、商務英語、國際商法、財政學、會計學原理、統計學、外貿函電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軍事訓練、社會調查、專業勞動、教學實習、課程論文、綜合實驗、畢業實習、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經濟學學士
校運動會校運動會
工商管理
學科:工商管理 門類:管理學
專業名稱:工商管理
專業培養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企業管理方面的理論、知識和能力,能在各類企、事業單位和政府部門從事管理以及教學和科研工作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工商管理學科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主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和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企業管理方法與技能方面的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課程:人力資源管理、企業戰略管理、財務管理、企業生產管理、物流管理。
主要課程:管理學原理、會計學原理、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統計學、市場行銷、經濟法、國際貿易與實務、電子商務、管理信息系統、運籌學、組織行為學、企業會計、企業管理諮詢、審計學、金融學、質量管理學、涉外企業管理、項目管理、管理溝通、企業研究與開發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教學實習、綜合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4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市場行銷
學科:工商管理 門類:管理學
專業名稱:市場行銷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市場行銷等方面的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能在企、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行銷與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級管理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通過對市場行銷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的學習和行銷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行銷問題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市場行銷、商品學、農產品行銷、廣告學、市場調查與預測、現代推銷學
主要課程:管理學、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市場行銷、經濟法、會計學原理、統計學、消費者心理與行為、國際市場行銷、商務談判、市場調查與預測、電子商務、廣告學、公共關係學、商務談判、行銷渠道管理、物流管理、品牌行銷、國際市場行銷、企業經營管理等、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經濟法、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課程論文、教學實習、綜合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等。
主要特色:2008年5月被評為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特色專業。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士
會計學
學科:工商管理 門類:管理學
專業名稱:會計學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經濟、管理、會計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財務管理、會計實務等方面的專業訓練,理論基礎紮實、知識面寬、專業知識和技能較強,能夠在企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會計、審計、財務領域的教學、科研、管理工作的專業管理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會計、審計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受到會計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會計、財務問題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管理會計、成本會計
主要課程:會計學原理、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管理會計、成本會計、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會計、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審計學、高級會計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財務與成本會計綜合實驗、企業理財方案設計、審計案例操作設計與分析教學實習、會計財務課程論文、畢業實習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法學
學科:法學 門類:法學
專業名稱:法學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系統的法學知識,通曉我國農業政策與法規,掌握法律工作的基本技能,實踐能力強,能在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特別是能在司法機關、行政機關、仲裁機關和法律服務機構從事法律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法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接受法學思維和業務技能的基本訓練,具有運用法學理論和法律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與創新意識。
主幹課程:法理學、中國法制史、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商法、經濟法、智慧財產權法、環境資源法、勞動法與社會保障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
主要課程:契約法、婚姻繼承法、農業法、房地產法、證券票據法、反壟斷法律與經濟、西方法律思想史、法律社會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法學學士
金融學
學科:經濟學 門類:經濟學
專業名稱:金融學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金融學方面的理論和業務技能,能在銀行、證券、投資、保險等金融機構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證券、投資、保險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相關業務的基本訓練,具有金融領域實際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經濟學
主要課程:總量經濟學、個體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國際金融學、證券投資學、保險學、商業銀行經營與管理、公司財務、金融市場學、中央銀行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1、商業銀行業務模擬實驗;2、外匯、證券、期貨交易模擬實驗;3、金融類課程論文;4、社會調查、畢業實習、畢業論文答辯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經濟學學士
經濟學
學科:經濟學 門類:經濟學
專業名稱:經濟學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比較紮實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基礎,熟悉現代西方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知識面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展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預測、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要求學生系統掌握經濟學基本理論和相關的基礎專業知識,了解市場經濟的運行機制,熟悉黨和國家的經濟方針、政策和法規,了解中外經濟發展的歷史和現狀;了解經濟學的學術動態;具有運用數量分析方法和現代技術手段進行社會經濟調查、經濟分析和實際操作的能力;能熟練掌握一門外語;並具有較強的文字和口頭表達能力的專門人才。
主幹課程: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管理學原理、高等數學
主要課程:政治經濟學、《資本論》選讀、西方經濟學、管理學原理、高等數學、會計學、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金融學、財政學、經濟學說史、發展經濟學、產業經濟學、行為經濟學、數理經濟學、制度經濟學、博弈經濟學、信息經濟學、經濟學研究方法、市場行銷、國際金融、國際貿易、計算機套用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經濟學社會調查、經濟學課程論文、經濟統計分析、經濟計量分析、專業實習、畢業實習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經濟學學士學位
電子商務
學科:電子商務 門類:管理學
專業名稱:電子商務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信息科學和現代管理科學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具備從事國際、國內商務貿易和網路行銷能力,能夠在金融機構、商務網站、企事業等單位從事電子商務領域的項目開發、管理,系統套用以及研究與教學工作的複合型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和管理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知識,具有紮實寬厚的電子商務專業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具有運用電子商務技術從事商務貿易活動的能力,具備電子商務系統規劃、開發、維護和管理的綜合能力,具有較強的業務素質。
主幹學科:管理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計算機導論、Web設計與編程導論、資料庫原理與套用、計算機網路、JAVA程式設計、Web高級程式設計、現代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安全、電子商務與網上支付、管理學原理、網路行銷與策劃、電子商務案例分析、會計學原理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課程設計(論文)、畢業實習與畢業論文(設計)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學科:電氣信息類 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信息工程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信息的獲取、傳遞、處理以及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能在信息產業以及其它國民經濟部門從事信息系統的研究、設計、集成以及製造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工程學科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信息科學與技術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的基本訓練,具有設計、開發、集成及套用信息系統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課程: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電子技術
主要課程:電路分析、模擬電路、數字電路、C程式設計、彙編語言與微機原理、信號與系統、通信原理、現代交換原理、數據通信與計算機網路、移動通信技術、JAVA程式設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生產實習、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論文)等。
主要特色:(1)在本科教育中引入職業認證機制;(2)創建了學生創新實驗室與創新團隊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計算機技術
學科: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門類:工學
專業名稱: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包括計算機硬體、軟體與套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門、教育單位、企業、事業、技術和行政管理部門等單位從事計算機教學、科學研究和套用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科的高級科學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從事科學研究和套用計算機的基本訓練,具有研究和開發計算機系統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好的業務素質。
主幹學科: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C/C++程式設計、數字邏輯、數據結構、彙編語言與微機原理、作業系統、資料庫原理與套用、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成原理、計算機體系結構編譯原理、軟體工程、JAVA程式設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課程設計、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論文)等。
主要專業實驗:數字邏輯、計算機組成、彙編語言與微機原理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信息與計算
學科:數學 門類:理學
專業名稱: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良好的數學素養,掌握信息科學和計算科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運用所學知識和熟練的計算機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能在國家各級管理部門、金融機構、科技、教育等部門從事研究、教學、軟體設計開發與套用和管理工作的高級專門人才。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信息科學和計算機科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打好數學基礎,受到較紮實的計算機訓練具備在信息科學與計算機科學從事科學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及設計開發有關軟體的能力。
主幹課程:機率論與數理統計、計算機原理、高級語言程式設計、資訊理論基礎、數值計算方法。
主要課程:數學分析、高等代數、解析幾何、數學模型、普通物理、資料庫原理、數據結構、計算機網路基礎、數據挖掘、計算機圖形學、運籌與最佳化。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入學教育、專業勞動、社會調查、課程設計(高級語言程式綜合設計、數據結構與算法、數學建模、資料庫應用程式開發、運籌與最佳化算法實現、套用軟體系統開發)教學實習(計算機基礎訓練)、畢業實習、畢業論文(設計)。
專業年限:4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套用化學
學科:化學 門類:理學
專業名稱:套用化學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紮實的化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化工、醫藥、農藥、食品、環保、農業等行業從事教育、科學研究、技術管理、產品開發、行銷等方面工作的科學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化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化學工程基礎知識。受到基礎研究和套用開發研究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具備較好的科學素養與人文素養,具備運用所學知識和實驗技能進行套用研究、技術開發和科技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幹課程: 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儀器分析、化工原理
主要課程: 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儀器分析、天然資源化學、化工原理、有機合成、專業英語、精細化工和化工製圖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軍事訓練、社會調查、專業勞動、教學實習、生產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論文等。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藝術設計
學科: 藝術學 門類: 社會科學
專業名稱: 藝術設計專業
該校藝術設計專業設有視覺傳達設計、生態室內設計、展示設計三個專業方向。
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藝術設計與創作、教學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藝術設計教育、研究、設計、生產和管理單位從事相關工作的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藝術設計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掌握環境景觀設計、室內裝飾設計、平面視覺傳達設計和展示設計等基本技能的高級專門人才。學習期間學生將通過藝術設計思維能力的培養、藝術設計方法和設計技能的基本訓練,成為具備本專業的基本素質,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級專門人才。能在專業設計公司、事業單位和學校等從事藝術設計、美術專業教學和研究。
主幹課程:藝術學、文學、工學
主要課程:設計學概論、設計心理學、透視學、三大構成、圖形創意、計算機輔助設計、人體工程學、世界現代設計史、設計思維訓練、室內設計原理、建築學基礎、室內採光與照明、室內陳設藝術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標誌設計、印刷設計、版面設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社會調查、課程設計、教學實習、綜合實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論文)等。
主要特色:依託湖南農業大學的生態學科優勢,培養具備現代生態意識的專業設計人才。重視實踐能力的培養,學校現有工藝實驗室、藝術專業圖形工作站、計算機房、攝影實驗室、雕塑實驗室、專業畫室等教學條件,教學硬體不斷完善。
專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2013年新增加專業:食品質量與安全

辦學理念

學院秉承“質量立院、特色興院、人才強院”的辦學理念,堅持以“行業導學明目標、全程管理抓質量、最佳化課程強能力、校企聯教塑特色”的教學模式;構建以“觀念轉換為前提、平台搭建為依託、職業指導為重點、三個到位為保障”的就業服務模式,奉行“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育人理念和教會學生“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價值取向,突出本科學歷教育和職業素質教育一體化辦學特色,致力於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複合套用型管理人才和技術人才。同時,學院與英國格林威治大學、澳大利亞南澳大學、加拿大北大西洋大學建立了合作,按“3+1”、“2+2”等形式聯合培養雙文憑的國際通用型人才,現已有100餘人前赴美、英、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接受聯合培養。學院學生獲得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數學建模競賽、國際模特大賽、全國農林院校大學生茶藝大賽、中南地區大學生結構設計大賽、湖南省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長沙市科技創新比賽等國家、省、市級比賽獎勵多項,獲得“湖南省大學生研究性學習和創新性實驗計畫”等多項立項課題,單項課題經費多達10000元。學院考研上線人數逐年遞增,2010年應屆畢業生考取研究生298人,其中近50人被德國漢諾瓦大學、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科院、武漢大學等國內外重點高校錄取。
校禮堂校禮堂
學院秉承“勵能、篤行、知新、致遠”的院訓,堅持套用型人才培養目標,改革創新,砥礪奮鬥,辦學實力不斷提升,先後獲得“全國先進獨立學院”、“全國創建平安校園示範學校”、“全國素質教育示範院校”、“全國教育教學管理示範院校”、“湖南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湖南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優秀單位”等殊榮,現為中國獨立學院協作會副理事長單位和全國民辦本科高校協作會副會長單位。

教學建設

學院充分共享母體學校――湖南農業大學近60年的辦學積澱和學術氛圍。擁有全國優秀教師1名,省級優秀教師1名,省新世紀121人才工程”第二層次人才1人。同時,35位知名企業家和行業專家兼任學院特聘教授。廣大教師教學科研並重,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獲得國家級、省廳級及市級課題立項20餘項,學院教師獲得國家、省級多媒體課件大賽及省級教學成果等多項獎勵,開發了部分省級立項獨立學院教材,主持、參與編寫教材、專著20多部,發表學術、科研、教改論文300餘篇,《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生態學概論》被評為省級“精品課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大學英語教研室獲評為省“優秀教研室”。
校運動會校運動會
學院充分共享母體學校60餘年的辦學積澱和學術氛圍。廣大教師教學科研並重,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年來,學院專職專任教師先後獲得國家級、省廳級課題立項20餘項,獲得國家、省級教學成果及多媒體課件大賽等多項獎勵。主持的《構建獨立學院教育教學管理模式的研究與實踐》獲省教學成果一等獎,《高等教育大眾化背景下地方高校彈性學分制的研究與實踐》獲省教學成果一等獎和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自主編撰各類教材和專著30多部,發表學術、科研、教改論文400餘篇,被國際三大檢索收錄20餘篇,其中青年教師以學院為第一作者單位在國際、國內知名學術刊物《物理評論》(Physical review D)、《中國科學》(Science in China Series F)發表高水平學術論文2篇。學院教師主編的《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獲評“全國高等農業院校優秀教材獎”。學院心理諮詢室被評為湖南省高校合格心理諮詢室。
學院校園環境幽雅,設施先進,教育教學質量過硬,先後獲得“全國教育教學管理
學校風景學校風景
示範院校”、“全國創建‘平安校園’示範學校”、湖南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國一 流高等獨立學院”、“湖南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優秀單位”等殊榮。2010年,學院被評為“全國先進獨立學院”,學生就業率位居湖南省同等院校首位。現為湖南省獨立學院聯席會主席單位,中國獨立學院協作會副理事長單位。

管理體制

學院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
湖南農業大學副校級督導、博士生導師易自力教授任董事長,
學校風景學校風景
博士生導師、朱翠英教授任院長。

辦學成果

近5年來,學院通過強化頂層設計、最佳化教育教學、深化實踐培養,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取得顯著成效。近三年,相繼獲得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創新、創意及創業”總決賽一等獎、中國大學生服務外包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全國高校校園文化優秀成果二等獎等國家級獎勵28項,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湖南賽區一等獎、湖南省“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二等獎等省級榮譽163項;學院2018屆畢業生考研率達到13.01%,居全省獨立學院首位。

學院領導

董事長
方 逵
監事會主席
副董事長
副董事長、院長(主持行政工作)
黨委書記(主持黨委工作、聯繫公共課部)
醜勇萍
副院長主管兩辦(工會)、資產與後勤保衛部(聯繫經管學部)
朱 騫
副 院 長 主管人事、財務、科技與改革發展(聯繫理工學部)
黨委副書記、副 院 長:主管學工、團委、心理健康,分管學生思政教育工作
副院長:主管招就、培訓與對外交流,分管招就與培訓工作(聯繫生科學部)
副院長:主管教務部,分管教學工作(聯繫人文學部)

文化傳統

院訓

院訓“勵能、篤行、知新、致遠”
學校校徽學校校徽
勵能:“勵”為“勸勉、磨鍊”之意,“能”語出《詩經》:“各奏爾能。”指才幹和技能。“能”是教育的終身追求,勵能即強調培養能力、磨鍊技能,學有所長,指學院崇尚科學精神,積極開拓進取,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管理服務能力,堅持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學生能力素質教育,強化技能訓練,為國家和社會培養“有能有力,有為有位,知識紮實,技能出眾”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篤行:意即專心實行,認真實踐。源自《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篤”即忠貞不渝,踏踏實實,堅持不懈,充實而有恆。“篤行”也是為學的最後階段,即努力踐履所學,做到知行合一。它體現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一貫重視的“身體力行、言行一致、修養踐履、求真務實”的民族精神。寓意學院辦學注重實踐,師生持之以恆,追求知行合一;同時通過與豐富的社會實踐相結合,在實踐中砥礪品格,在實踐中不斷學習。
知新:源自《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意為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宋代程顥和程頤《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說:“君子之學必日新,日新者日進也。”“知新”即要求我們要不斷學習、總結、思考以獲得新的領悟、擷取新的知識、體會新的東西。不斷追求新知、不斷創新進取,這是學院推崇的精神。
致遠:出自西漢《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在諸葛亮《誡子書》提到“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意指達到遠大的目標、實現遠大的理想。“致遠”表明學院實現興旺發達的遠大目標和個人達到日臻完善的理想境界,即告訴全體師生,無論是做人、做事還是做學問,應有一個高尚的品格和遠大的志向,追求永無止境,要吸取古今中外文明精華,胸懷寬廣,內外兼修,促使人與社會都趨於和諧、臻於至善。
“勵能篤行,知新致遠”的院訓旨在體現東方科技學院的師生要積極培養能力、磨鍊技能,踐履所學,砥礪品格,追求新知,開拓創新,追求人與社會的至善境界。這是東方科技學院治學理念、求學精神和為人之道的高度概括與凝練。

社團

心理健康協會就業指導協會、水利水電協會、COMIC動漫協會、市場行銷協會、籃球協會、鴻美傳媒設計協會、外語協會、程式愛好者協會、電子商務協會、足球協會、桌球協會、演講與辯論協會。

學校地址

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人民東路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