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是由湖南各高校國學類社團共同發起成立的社團聯合組織,由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複合工程出版組委會、中國質檢出版社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文化組、北京青聯國藝文化研究院聯合主管,由中國孔子基金會、中南大學國學研究中心、嶽麓書院國學研究院作為學術指導單位,嶽麓書院朱漢民院長和水雲琴社宋明老師為指導老師。聯合會於2014年3月1日在湖南大學正式成立,後於2014年11月24日正式更名為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截至2016年3月,已有來自湖南各地31個國學類社團加入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包括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第一師範等高校的老牌國學社團。

聯合會成員來自於湖南各高校致力於文化傳承的大學生,在聯合會主席的帶領下積極開展一系列國學活動。自成立以來在長沙乃至整個湖南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同時,聯合會和湖南的企事業單位相互學習,共同促進,在國家政策支持下,為文化建設注入新鮮血液。目前聯合會有組織成員五十餘人,並且常年對外吸收有能之士,對象為湖南各高校國學類社團或者熱愛國學的在校大學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 外文名:Hun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Union of Chinese Culture
  • 成立時間:2015年4月
  • 組織性質:高校社團非營利性聯合組織
背景,簡介,組織指導單位,社核,中國質檢出版社,組織指導老師,榮譽主席:朱漢民教授,文藝指導老師:宋明老師,聯合會宗旨,聯合會意義,對當地大型活動的舉辦,對社團發展,對國學的發展,聯合社團的權利和義務,享有以下權利,享有以下義務,部門設定,大事,已吸收社團,

背景

近兩年國學復興的呼聲越來越大,國家領導人對傳統文化和社團文化也越來越重視。為更好地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習近平主席的曲阜講話、五四北大講話精神,並進一步深入貫徹教育部《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國學教育在高校的普及,增強大學生對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自信心與認同感,促進民族團結。也為了使國學社,漢服社等的社團的活動波及面更廣,影響力更大,使傳統文化由點及面,從學校向附近和社會輻射,國學高校聯盟大勢所趨。

簡介

名稱簡介: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是由湖南各高校國學類社團共同發起成立的社團聯合組織,由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複合工程出版組委會、中國質檢出版社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文化組、北京青聯國藝文化研究院聯合主管,由中國孔子基金會、中南大學國學研究中心、嶽麓書院國學研究院作為學術指導單位,嶽麓書院朱漢民院長和水雲琴社宋明老師為指導老師。聯合會於2014年3月1日在湖南大學正式成立,後於2014年11月24日正式更名為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截至2016年3月,已有來自湖南各地31個國學類社團加入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包括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第一師範等高校的老牌國學社團。
聯合會成員來自於湖南各高校致力於文化傳承的大學生,在聯合會主席的帶領下積極開展一系列國學活動。自成立以來在長沙乃至整個湖南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同時,聯合會和湖南的企事業單位相互學習,共同促進,在國家政策支持下,為文化建設注入新鮮血液。目前聯合會有組織成員五十餘人,並且常年對外吸收有能之士,對象為湖南各高校國學類社團或者熱愛國學的在校大學生。
組織性質: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是由湖南各高校學生國學類社團自發聯合組建的國學社團聯盟,是湖南高校社團非營利性聯合組織。

組織指導單位

社核

(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複合工程出版組委會)
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複合工程出版組委會旨在調動各界力量,激發全社會關心下一代的公益精神,採取卡通讀物、動漫影視等活潑多樣的形式,提升青少年對中華傳統文化和科技知識的興趣,引導他們正確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出版的圖書內容將以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個倡導”為主,並融入“仁、義、禮、智、信”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同時以巧妙的敘事手法提升情節趣味性,實現寓教於樂。 發起單位:共青團中央網路影視中心、中國質檢出版社、未來網。首部進入出版工程書籍是《新紀元戰隊》。指導單位是國家質檢總局、共青團中央,主辦單位是質檢出版社、團中央網路影視中心,延伸服務包括果核兒公社、圖書產品、新紀元戰隊、轉動國學。

中國質檢出版社

經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簡稱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報中央編辦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覆同意,原中國標準出版社和中國計量出版社於2009 年10 月合併,組建成立中國質檢出版社。同時,保留中國標準出版社。主要出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計量規程和規範、各類重要標準及規程的宣貫圖書,計量、標準化、質量、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特種設備以及遍及各相關科技領域的理論專著、套用技術圖書、普及讀物、工具書、辭書年鑑、專業教材、培訓讀物、電子音像和網路出版物。

組織指導老師

榮譽主席:朱漢民教授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湖南大學嶽麓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湖南省社科聯副主席。長期從事中國思想文化史的研究與教學,先後破格晉升為副教授、教授。遴選為校級、部級跨世紀學科帶頭人,被湖南省委、省政授予“首屆湖南省優秀社會科學專家”,被評為湖南大學首屆“師德標兵” 、“科研標兵”,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擔任的學術兼職有:國際儒聯理事、國家社科基金評審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客座研究員、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華炎黃文化學會理事、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湖南省學位委員會歷史學科評議組成員、中華孔子學會學術委員、中國實學會副會長、省歷史學會副會長、船山學社副社長等

文藝指導老師:宋明老師

湖南湘潭人,湖南水雲琴社創辦人兼社長。生於書香門第,自幼受傳統古典文化薰陶,7歲跟從四川音樂學院曾成偉教授學習古琴,13歲開始遊學全國,陸續受教於中央音樂學院李祥霆教授、趙家珍教授、天津音樂學院李鳳雲教授、瀋陽音樂學院顧澤長教授、朱墨涵教授、湖南省瀟湘琴社社長熊開華先生等各派古琴名家,博採各家之長並自成細膩灑脫之風格。數十年來操縵不輟,有感湖南琴壇之興盛,如今之蕭條,立志為湖南琴壇再次崛起而習琴。2009年任中國韶樂古典樂團首席古琴。同年冬,在湖南省各界友人和古琴前輩們的支持下創辦水雲琴館。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宋明先生不僅琴藝精湛,亦擅長打譜作曲,其自創多首古琴曲在業界引起廣泛關注。代表作品包括:
1、17歲獨創古琴獨奏曲《笑傲江湖琴簫合奏曲》,此曲在2004年北京舉辦的全國 古琴大會上引起極大反響。
2、網路遊戲《古劍奇譚》之古琴原版配樂《劍魄琴心》。
3、古琴獨奏曲《枉凝眉》
4、古琴獨奏曲《大悲咒》
5、古琴獨奏曲《傳奇》

聯合會宗旨

聯合湖南各高校國學類社團,實現高校國學類社團之間的深度交流、資源共享;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國學教育在全國高校的普及;增強全國大學生對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自信心與認同感;促進民族團結、促進兩岸青年之間的國學交流;擔負起青年責任,為民族傳統文化的復興貢獻力量。

聯合會意義

對當地大型活動的舉辦

整合信息資源,收集嶽麓書院、省圖書館等文化講座或活動,發布在會員社團的相關平台上。
單個社團無法承接大型活動,而以聯合會單位取眾之所長更有實力.如:10月份,夢回瀟湘民俗文化周的前期宣傳以及漢舞與漢服展表演.元旦節,芙蓉瑤中國原創文化動漫遊戲交流會傳統文化展區均由湖南高校國學聯合會承辦。

對社團發展

高校聯合會定期舉辦跨校、跨省交流賽,如:全國高校國學知識競賽、詩詞歌賦朗誦會。增進高校情誼、豐富社團活動、激勵個人發展。
社團的發展路徑更加寬泛,影響力更加強大,促進社團間的交流與學習,提高社員能力和國學文化水平。
國學和漢服的宣傳範圍不僅僅局限於學校內部,由點及面向外擴散。
傳統文化類社團有組織有紀律的發展,發揚湖湘文化特色。

對國學的發展

團結湖南各高校相關社團,聯合熱愛傳統文化的青年學子,打造湖南文化建設新亮點。
培養高校傳統文化愛好者和接班人,傳承千年文明。

聯合社團的權利和義務

享有以下權利

1 、各社團之間實現漢服的資源共享。
2 、各社團有權參加聯合會的選舉、換屆、負責人大會。有權參加高校漢文化聯合會舉行的任何活動,聯合會內有良好的景升機制,變現優異的個人可以進入核心團隊。
3 、有權參加高校聯合會的任何類型講座、發展論壇、素質拓展活動。
4 、各高校有權在普賢國學網進行活動召集發布和反饋展示。
5 、各高校的優秀活動方案可以得到高校聯合會這邊享有的活動贊助及高校聯合會的人員實物支持。
6 、表現優秀的會員及社團在年終內有權進行優秀社團申請,審核通過後頒發優秀漢文化類型社團證書。
7 、有權對高校漢文化聯合會的一切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享有以下義務

1、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大學生應該遵守的各項行為準則。
2、維護高校漢文化聯合會的聲譽,不在任何地方發布有關高校聯合會以及學校的不當言論。
3、積極宣傳高校聯合會以及高校聯合會所屬網站。
4、積極支持高校聯合會的各項活動以及高校下屬社團之間的友誼互訪。
5、加強自身社團力量,加強自身社團文化水平。
6、為高校漢文化聯合會的成長獻言獻策,為它的壯大添磚加瓦。

部門設定

秘書處
部門
主要職能
人數
辦公室
1、做好活動經費的預算、支出、收入登記。
2、做好各項會議的通知、記錄和考勤登記。
3、協調其他中心工作,並報告情況;
4、管理聯盟各種檔案、信函、刊物,並對檔案、信函登記、存檔;
5、各種書面文檔的書寫與更新;
6、官方公告的書寫及公告。
3-5
會員事務部
1、聯合會各種訊息的通知與活動的發布。及時聯繫、協調聯繫各個社團的對接人,安排好活動內容、日程等有關事宜。
2、會員社團的檔案管理(會員社團申請表、會員社團信息登記表、每年九月的會員信息回訪表)
3、及時了解和把握聯合會與社團活動的進展情況,會員社團的活動收集並推送給新媒體。保留會員社團每次大型活動的策劃書,便於相互學習與資源共享。
4、信息交流必須及時,確保兄弟社團的邀請信息及時傳達。
5、社團活動問題的收集和反饋。
3-5
人事部
1、負責人員入職和離職的管理與登記
2、製作成員聯繫表
3、組織聯合會人員招募
財務部
1、管理聯合會經費支出
2、登記聯合會物品的存放情況
新媒體中心
編輯運營部
1、負責管理微信公眾平台,微博,QQ空間;
2、相關網站內容的編輯工作。
3-4
設計部
1、負責聯合會所有的設計工作,包括印刷品設計,海報,單頁,折頁,網站banner等等;
2、視頻剪輯。聯合會或社團在活動期間會有視頻記錄,需要視頻剪輯;
3、攝影攝像,在聯合會和社團活動期間,我們需要攝影攝像,會PS+剪輯,為辦公室提供素材。
2-3
開發部
1、網站的日常維護,新功能的開發,配合設計部網站改版工作;
2、日常活動的網頁設計,html5活動頁面
2-3
禮樂中心
漢服部
1、負責每月傳統禮儀知識講解;
2、負責收集傳統禮儀相關資料;
3、負責編排中華傳統禮儀儀式;
4、負責大會禮儀布置安排。
3-5
漢舞部
1、負責組織每月漢服相關知識講解 ;
2、負責收集漢服相關資料;
3、負責排練漢服展示秀。
3-5
禮儀部
1、負責組織每學期的對外漢舞教學;
2、負責編排相關舞蹈;
3、負責組長對外漢舞表演。
3-5
國藝部
1、負責每月國藝知識講解;
2、負責收集國藝相關資料;
3、負責編排國藝相關表演。
3-5
篤行學術中心
競賽部
1、負責組織每年一度的省國學知識競賽 ;
2、負責組建國學知識題庫。
3-5
刊物編輯部
1、負責組織編輯學術中心刊物;
2、負責收集整理相關學術資料、刊物等。
3-5
學術委員會
1、負責刊物的文章審核;
2、負責開展各項學術性活動,如:湖南省高校國學論壇等;
3、負責與其他省份或者省內學術性組織的聯絡、交流。
3-5

大事


2014年10月國慶期間,由長沙市旅遊局、瀟湘晨報、湖南公共頻道主辦的“夢回瀟湘·橘洲民俗文化旅遊周”活動,協同華旅集團、湖南快樂橘洲民俗文化園共同舉辦,弘揚傳統漢文化。
2014年12月21日,協同湖南省三湘關愛婦女兒童志願者協會、長沙聖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萌習團開展了“高橋千人國學誦讀”,聯合各高校國學社,在全國團結熱愛中華傳統文化,有志於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人,一起推廣普及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中華美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5年1月元旦期間,由長沙市委主辦,與長沙火焰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舉辦“2015首屆中國(長沙)‘芙蓉瑤’中國原創文化動漫遊戲交流展”,弘揚傳統漢文化,帶領大家領會不一樣的傳統文化。
2015年4月19日,開展了湖南省首屆國學論壇,此次論壇匯聚了包括長沙、岳陽、株洲、懷化等省內6個城市的百餘名大學生,同時還有鄂、皖、粵3省的國學專家及青年學子赴會,縱論國學在當代大學生群體中傳播的困境與路徑。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橘子洲民俗文化研討會
同日,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開展成立大會,自此正式成立。本次會議上還同時啟動了“竹墨國學公益計畫”,將開展包括微國學課堂、我陪孩子讀經典、趣味國學夏令營等一系列針對青少年的國學踐行活動,讓大學生教小學生,為青年一代確立文化認同感和民族自信心,用國學文化促進和諧的社會生活。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湖南高校國學聯合會成立大會

2015年5月2日,竹墨國學計畫正式啟動國學義教項目。
2015年5月30日,竹墨國學計畫啟動第一季【青春國學·相約保靖】支教夏令營。
2015年7月4日—7月14日開展第一季【青春國學·相約保靖】支教夏令營。
2015年9月19日,由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主辦,株洲市儒學會承辦的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國學座談會在株洲市鼎城大廈隆重舉行。此次過後,大家對社團發展、國學傳播都有了自己新的認識與體會。
2015年9月20日。策劃舉辦第一屆社團經驗交流會,期間來自各個學校的社團代表就有關社團事項展開討論,促進了社團之間的交流,對於社團的發展也有了更大的信心。
2015年10月國慶期間,協助長沙市旅遊局。協同舉辦橘洲民俗文化園“楚漢遊園會”活動,旨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2015年10月~12月,策劃舉辦了湖南省首屆國學知識競賽。通過本次比賽,為廣大的國學愛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並幫助同學們了解國學知識的博大精深,讓同學們意識到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意義,並將其融會貫通到日常的生活和學習中,用優秀的傳統文化助推中國夢的實現,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湖南省首屆高校國學知識競賽
2015年11月2日,啟動【竹墨國學課堂】項目。
2015年11月15日,竹墨國學計畫攜手湘西一公斤開展【事實孤兒陪伴】計畫。
2015年5月——12月,竹墨國學計畫共開展常規義教十六期,培養志願者五十餘人。
2016年3月4日,竹墨國學計畫正式啟動2016國學義教項目。
2016年3月19日,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受邀參加中南大學國學研究中心“孔子學堂”授牌儀式。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長、省湖湘文化交流協會第一會長唐之享和中南大學宣傳部長劉建華等人共同為中南國學研究中心揭牌。
2016年4月¬¬——5月,湖南省高校“國學經典誦讀”活動在湖南商學院、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涉外學院等高校開展。
2016年6月3日,為關愛留守兒童,在湖南省文明辦指導下,
聯合長沙市文明辦、團市委、市婦聯、雨花區文明辦、湖南高橋大市場股份有限公司、萌習團、高橋國學館、並且發動多個學校和公益社團參與共建高橋愛心倉庫。
2016年7月2日,參與長沙時務學堂研究會的籌建並且參與成立大會。
2016年7月,湖南高校國學聯合會竹墨公益踐行處在吉首市丹青鎮彰武村國小開展“繽紛夏日,快樂童年”支教獻愛心活動。
湖南省高校國學聯合會
西和掛牌儀式合影
2016年7月27日——8月10日,湖南高校國學聯合會代表20人在西和縣委縣政府的邀請下,來到甘肅隴南市西和縣稍峪國學村進行調研學習活動,並且在村委會掛牌設點,作為長期合作遊學服務支教單位。

已吸收社團

會員社團(截止2016年3月)
湖南商學院
普賢國學社
湖南中醫藥大學
乾元國學社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
風華國學社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涉外學院
楚源國學社
長沙學院
國學社
湖南工業大學
國學社
長沙理工大學
國學堂
湖南師範大學
春秋學社
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
漢韻雅墨漢服協會
吉首大學師範學院
吉首大學師範學院文史協會
長沙南方職業學院
南方潮文學社
湖南涉外經濟學院
涉外讀書社
湖南第一師範
一師範國學會
湖南現代物流職業技術學院
德風國學社
湖南民族學院
青草詩社
湖南女子學院
踏莎行讀書社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天心閣文學社
湖南商學院北津學院
惟楚經年漢文化社
湖南藝術職業學院北院
一二齋漢服社
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
華韻漢服社
湖南財政經濟學院
心學社
湖南涉外經濟學院
三才國學社
中南大學
中南大學國學社
湖南工業大學
楚韻漢服社
懷化學院
明德國學社
湖南理工學院
巴陵漢風文化社
湖南第一師範
素衣漢韻漢服社
湖南大學
國學會
長沙理工大學
東黎漢文化社
吉首大學師範學院
文昌閣文學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