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標量具

游標量具

常用的游標量具有遊標卡尺、游標高度尺、游標深度尺、齒厚遊標卡尺和萬能角度尺等,最常用和最典型的是遊標卡尺。通常測量零件的尺寸、角度、形狀精度和相互位置精度等所用的測量工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游標量具
  • 外文名:Vernier measuring tools
  • 用途: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
  • 保養:用棉布擦拭、塗油
  • 精度:0.02mm、0.01mm
  • 來源:測量
種類和套用範圍,種類,套用範圍,遊標卡尺,深度遊標卡尺,高度遊標卡尺,千分尺,百分表,齒厚遊標卡尺,操作方法及保養,操作,保養,

種類和套用範圍

種類

種類:遊標卡尺,高度遊標卡尺、深度遊標卡尺、游標量角尺(如萬能量角尺)和齒厚遊標卡尺等。

套用範圍

套用範圍:零件的外徑、內徑、長度、寬度,厚度、高度、深度、角度以及齒輪的齒厚。

遊標卡尺

遊標卡尺(VERNIER CALLIPER),是一種測量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遊標卡尺由主尺和附在主尺上能滑動的游標兩部分構成。主尺一般以毫米為單位,而游標上則有10、20或50個分格,根據分格的不同,遊標卡尺可分為十分度遊標卡尺、二十分度遊標卡尺、五十分度格遊標卡尺等,游標為10分度的有9mm,20分度的有19mm,50分度的有49mm。遊標卡尺的主尺和游標上有兩副活動量爪,分別是內測量爪和外測量爪,內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內徑,外測量爪通常用來測量長度和外徑。

深度遊標卡尺

·深度遊標卡尺用於測量凹槽或孔的深度、梯形工件的梯層高度、長度等尺寸,平常被簡稱為“深度尺”。
·操作方法:
1)測試前用軟布將測量端面擦乾淨,查看尺框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若未對其,應根據原始誤差修正測量讀數。
2)測量時先將尺框的測量面貼合在工件被測深部的頂面上,注意不得傾斜,然後將尺身推上去直至尺身測量面與被測深部手感接觸,然後鎖緊緊固螺釘。
3)以尺框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毫米整數,再讀出尺寸L=毫米整數部分+n*分度值。
常見精度:0.02mm、0.01mm(由游標上分度格數決定)
測量對象:深度

高度遊標卡尺

·簡介: 高度遊標卡尺是用於測量物件高度的卡尺,簡稱高度尺
·操作方法:
1)測試前將測量端面擦乾淨,檢查尺框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若未對其,應根據原始誤差修正測量讀數。
2)測量時均勻用力輕推尺框,使尺框的測量面下降至被測工件的頂面上,並使之貼合緊密,然後鎖緊緊固螺釘。
3)以尺框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毫米整數,再讀出尺框上第n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讀出尺寸L=毫米整數部分+n*分度值。
·常見量程:0~300mm、0~500mm
·常見精度:0.02mm、0.01mm(由游標上分度格數決定)
·測量對象:高度

千分尺

·簡介: 千分尺又叫螺旋測微器,是一種精密量具,是比遊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
·操作方法:
1)測試前用軟布將測量面擦乾淨,旋轉測微螺桿使之與小砧併攏,查看主尺(固定刻度)和副尺(可動刻度)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若未對其,應根據原始誤差修正測量讀數。
2)測量工件時,右手拿住尺身,左手拿待測物體,使待測物體位於測微螺桿和小砧之間,旋轉粗調旋鈕,待測微螺桿靠近被測表面時改用細調旋鈕,當測桿和被測物相接後的壓力達到某一數值時,棘輪將滑動並有咔咔的響聲,此時停止轉動旋鈕,並鎖緊緊固螺釘。
3)讀數:在主尺(固定刻度)上讀取毫米整數(注意0.5毫米的短線是否露出),在副尺(可動刻度)上讀取與主尺橫線對齊的格數n,在第三標尺上讀取與副尺刻度對齊的千分位數值。
L=主尺毫米整數+n*可動刻度分度值+千分位數值
·常見量程:0-25mm、25-50mm、50-75mm、75-100mm
·精度:0.001mm(部分千分尺無第三標尺,精度為0.01mm,千分位為估讀)
·測量對象:長度外徑

百分表

·簡介: 百分表是一種精度較高的比較量具,它只能測出相對數值,不能測出絕對值,主要用於檢測工件的形狀和位置誤差(如圓度、平面度、垂直度、跳動等),也可用於校正零件的安裝位置以及測量零件的內徑等。
·操作方法
1)測量前檢查測量桿活動是否靈活:輕推測量桿時,測量桿在套筒內移動靈活,鬆手後指針能回到原來的刻度位置。
2)將百分表裝夾在固定表座上,使測量桿垂直於被測平面並與之緊密接觸(測量圓形工件時使測量桿與工件中心線垂直),旋轉外錶盤使大指針與外錶盤零刻度線對齊,在水平台上均勻移動被測工件直至測量頭與被測要素全部接觸(測量圓形工件時使工件以中心軸線為基準旋轉一周)。
3)讀數:先讀取小指針轉過的刻度線(毫米整數),再讀取大指針轉過的刻度線(第n格)。 相對測量數值=小指針毫米整數+n*大錶盤精度
·常見量程:0~5mm
·常見精度:0.01mm
·測量對象:形狀和位置誤差如圓度圓跳動平面度平行度直線度等。

齒厚遊標卡尺

齒厚遊標卡尺利用游標原理,以齒高尺定位對齒厚尺兩測量爪相對移動分隔的距離進行讀數的齒厚測量工具。
·常見量程:0~25mm
·常見精度:0.01mm
·測量對象:厚度

操作方法及保養

操作

1)測試前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查看游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若未對其,應根據原始誤差修正測量讀數。
2)測量工件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游標,左手拿待測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並與量爪緊緊相貼,然後鎖緊緊固螺釘。
3)讀數:以游標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毫米整數,再讀出遊標上第n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讀出尺寸L=毫米整數部分+n*分度值。

保養

1)用棉布擦拭
2)塗油保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