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版

測試版

測試版Alpha(α);在正規的軟體在正式發布前都會先發布測試版。通過一定規模的使用將出現的問題提交軟體公司,用來修改,保證正式版的正確性、穩定性、安全性和可操作性等。嚴格意義上講,這種版本是不完善的。有的可能是有功能缺陷,有的可能有Bug。當然也有很多測試版是為了驗證新功能的可行性和用戶的操作方便與否。普遍看來,發行測試版的大多是一些技術實力較強的正規機構,所以出現問題的可能性較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測試版
  • 外文名:Alpha(α)
描述,階段,

描述

測試版屬於軟體版本周期中的開發期,是軟體誕生的重要一步。分為Pre-alpha、Alpha(α)、Beta(β)和Gamma(γ)四個階段。

階段

軟體的測試版一般有四個階段:Alpha(α)、Beta(β)和Gamma(γ)。有時候軟體會在Alpha或Beta版本前先發布Pre-alpha版本。
Pre-alpha
也就是準預覽版本,一般而言相對於Alpha或Beta版本,Pre-alpha版本是一個功能不完整的版本。
Alpha
Alpha 是內測版本,即現在所說的CB,此版本表示該軟體僅僅是一個初步完成品, 通常只在軟體開發者內部交流, 也有很少一部分發布給專業測試人員。一般而言, 該版本軟體的bug 較多, 普通用戶最好不要安裝。
Beta
Beta是公測版本,是對所有用戶開放的測試版本。該版本相對於α 版已有了很大的改進,消除了嚴重的錯誤, 但還是存在著一些缺陷,需要經過大規模的發布測試來進一步消除。這一版本通常由軟體公司免費發布, 用戶可從相關的站點下載。通過一些專業愛好者的測試, 將結果反饋給開發者, 開發者們再進行有針對性的修改。該版本也不適合一般用戶安裝。
Gamma
Gamma版本,指的是軟體版本正式發行的候選版。該版本已經相當成熟了, 與即將發行的正式版相差無幾, 成為正式發布的候選版本。軟體正式版本推出之前的幾個版本, 需要有人測試一下, 看看是不是有問題。在開發該軟體的公司內部的由該公司內部人員測試的稱為: Alpha 測試, Alpha 測試主要看有沒有功能缺失或系統錯誤, Alpha 測試完後一般不會有大問題了。然後把軟體拿給用戶測試,稱為: beta 測試, 主要是看用戶對軟體外觀、使用方便等的反應。這么多的測試版一方面為了最終產品儘可能地滿足用戶的需要, 另一方面也儘量減少了軟體中的bug。然後做過一些修改, 成為正式發布的候選版本時, 叫做gamma( 現在叫做RC - Release Candidate)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