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蒙遜

東晉隆安元年(397年),割據河西的後涼呂光西秦乞伏乾歸反覆無常舉兵討伐,戰爭中,呂光弟呂延與西秦王遭遇戰死,全軍大敗。對此,呂光聽信讒言,以敗軍之罪處死了尚書沮渠羅仇和三河太守沮渠麴粥。

基本介紹

  • 本名:渠蒙遜
  • 所處時代:東晉隆安元年
  • 去世時間:南朝宋元嘉十年(433年)
  • 主要成就:北涼政治安定,經濟繁榮,文化發達之一斑
人物生平
羅仇、麴粥是同胞兄弟,為張掖盧水胡人,其先世為匈奴左沮渠部帥,遂以官為氏。羅仇、麴粥被呂光殺害後,其侄子沮渠蒙遜為報殺害伯父之仇,與諸部落結盟起兵,首克後涼臨松郡(今民樂南古城),屯據金山(今民樂老君山)。兄沮渠男成聽到蒙遜起兵,也聚數千人屯紮樂涫(今酒泉下河清一帶)進攻建康郡(今高台駱駝城),並推舉建康郡太守段業為大都督、龍驤大將軍、涼州牧、建康公,改年號為“神璽”,以張掖為國都,史稱“北涼”。沮渠男成被段業任命為輔國將軍。此時,沮渠蒙遜因與呂光部交戰中暫時失利而率眾投歸己割據稱雄的段業。段業委以其鎮西將軍。隆安三年(399年)二月,段業即涼王位,改元“天璽”,以沮渠蒙遜為尚書左丞、梁中庸為右丞。段業在後涼時先後任呂光的著作郎、尚書,博涉經史,本有些文才,但他胸襟狹疑,政治平庸,又好迷信,喜聽讒言,終難成大事。隆安五年(401年)四月,段業忌憚沮渠蒙遜的武勇謀略,採取疏遠的辦法,免去其張掖太守之職,由門下侍郎馬權取代。對盧水胡與異族將領進行排斥的結果,導致了蒙遜不滿而再次起兵。蒙遜先用計除掉馬權,又施計使段業錯殺其兄。深負眾望的輔國將軍沮渠男成,然後又利用這個錯案進行鼓動,群臣憤泣。此時,蒙遜至氐池(今民樂)迅速聚兵萬餘。北涼鎮軍將軍臧莫孩率部投蒙遜,羌、胡也起兵擁戴。蒙遜適時率軍直達張掖,置段業於眾叛親離之境地。段業求蒙遜惜他一命,在萬眾一片怒斥聲中,段業命喪黃泉。處治段業後,梁中庸等推舉沮渠蒙遜就任涼州牧、張掖公,改元永安,後改稱涼王。
北涼初建,處在後涼、南涼、西涼四面強鄰壓境之中,形勢險惡。為了鞏固政權,沮渠蒙遜重用漢族人士治國,並在此基礎上整頓內政。首務是扭轉因爭戰連年而造成的農田失理及糧食等物資匱乏的情況,實行輕徭薄賦,令民“專功南畝”的政策。同時,放寬刑罰,賑恤災荒,檢查失政,嚴督官司吏,勸課農桑,以期“明設科條務盡地利”。永安二年(402年)姑臧遭饑荒,蒙遜一次送糧萬斛,解救饑民。其牧業也有很大發展。其次是聚賢納士,凡是有治國用兵才能的,不拘其民族與身世,均予擢任重用,創造了“文武鹹悅、百姓歡樂、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在用人中不因小過害賢,不因降將而不用。即使敵國降將如楊統、張穆、焦郎、文支等也參掌樞要專鎮一方。另外,蒙遜紀綱嚴明,對盧水胡豪強,有蠹國害民的嚴懲不殆。元興二年(403年)八月,鎮守臨松郡的中田護軍親信、臨松太守孔篤為非作歹,欺壓百姓,民憤極大,兩人雖為蒙遜伯父,也不予寬貸,先予嚴責後勒令自殺。
蒙遜執政時,提倡儒學。對“涼之舊臣”有才望者,“鹹禮而用之”。敦煌人闞駰博通經傳,聰明過人,注王朗《易傳》,撰《十三州志》,行於世。沮渠蒙遜很器重他,拜秘書、考課郎中,給文史30人,點校經籍,刊定諸子三千餘卷,加奉車都尉。郭璃的學生敦煌人劉昞,曾在西涼李嵩時為儒林祭酒,從事郎中,著《略記》《涼書》《敦煌實錄》《方言》等一百多卷行於世。東晉元熙二年(420年),北涼滅西涼,沮渠蒙遜又拜其為秘書郎,專管註記,在京城建造陸沉觀,供其居之,“學生數百,月致羊酒”。到沮渠牧犍時,尊劉昞為國師。敦煌人宋繇,後涼呂光時舉秀才,任郎中,後投奔北涼段業,因段業“無遠略”,又西奔西涼李暠,沮渠蒙遜下西涼後,拜宋繇為北涼尚書吏部郎中,委以重任。除上述人物,還有張湛、索敝、陰興、宗欽、程駿、程弘等一大批著名學者,雲集張掖,都給予殊榮,使他們得以其長。
由於沮渠蒙遜採取了上述舉措,使北涼在經濟、政治、文化諸方面都比河西同時期的後涼、西涼、南涼有顯著進步,國力也比較強盛。永安三年(403年)以後,北涼開始將國策逐漸轉向對外進取,扼制西涼不敢向東爭地。到永安十一年(411年),蒙遜發兵三萬出西郡(今山丹東南)於顯美(今永昌東)窮泉擊潰南涼主力,逼迫南涼主禿髮褥檀撤往樂都(今西寧東),從此囊括了姑臧在內的枹罕(今臨夏市)以西至酒泉以東地域。永安十二年,北涼移都姑臧,蒙遜即河西王位。414年西秦滅南涼,接著蒙遜對西秦宣戰,從西秦手中奪回河湟郡,才算罷休。玄始九年(420年)十月,蒙遜完成了滅西涼的戰略,西域36國皆遣使朝貢。承玄元年(428年),蒙遜奪得西秦的枹罕、西平郡(今西寧)兩郡,又占領河南、湟水地區。到公元430年前,完成了整個河西走廊的統一,疆土東接金城(蘭州),西包敦煌,勢力所及達於蔥嶺。
沮渠蒙遜不僅是一位歷史人物,同時對河西文化還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特別是在普及佛學中起了重大作用。玄始中(412年—425年),蒙遜請天竺(今印度)高僧曇無讖到姑臧傳授佛學和譯經,先後與河西沙門惠嵩、道朗等合作,譯出《大般涅架經》36卷,《六等大集經》29卷,共14部。蒙遜執政期間還先後開鑿了天梯山石窟、文殊山石窟、馬蹄寺石窟部分洞窟和金塔寺石窟、以及敦煌莫高窟第272、275等石窟,成為河西文化的瑰寶。
南朝宋元嘉十年(433年),沮渠蒙遜卒,年66歲,兒子牧犍即河西王位。六年後北涼被北魏滅掉,北魏接受姑臧城市戶口二十餘萬,倉庫珍寶不可勝計。從此可以看出北涼政治安定,經濟繁榮,文化發達之一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