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振器

減振器

減震器,英文]shock absorber ,是為加速車架與車身振動的衰減,以改善汽車的行駛平順性(舒適性)的器具,在大多數汽車的懸架系統內部裝有減震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減振器
  • 外文名:Shock absorber
  • 作  用:吸收振動能量,加速振動衰減等
  • 位  置:汽車懸架系統中
  • 分  類:雙向作用筒式、充氣式等
技術特點,分類,更換周期和選購,

技術特點

車架車橋作往復相對運動時,而減振器中的活塞在缸筒內也作往復運動,則減振器殼體內的油液便反覆地從一個內腔通過一些窄小的孔隙流入另一內腔。此時,孔壁與油液間的摩擦及液體分子內摩擦便形成對振動的阻尼力,使車身和車架的振動能量轉化為熱能,而被油液和減振器殼體所吸收,然後散到大氣中。減振器阻尼力的大小隨車架與車橋(或車輪)的相對速度的增減而增減,並且與油液粘度有關。要求減振器所用油液的粘度受溫度變化的影響儘可能小;且具有抗汽化,抗氧化以及對各種金屬和非金屬零件不起腐蝕作用等性能。如圖1所示。
圖1減振器安裝示意圖圖1減振器安裝示意圖

分類

汽車上使用的減振器有雙向作用筒式減振器、充氣式減振器和阻尼可調式減振器3種。
雙向作用筒式減振器一般由4個閥,3個缸筒、兩個吊耳和1個活塞及活塞桿等組成,如圖2所示。
圖2雙向作用筒式減振器示意圖圖2雙向作用筒式減振器示意圖
缸筒10是防塵罩。缸筒5為儲油缸,內裝部分油液,其下端通過與底座焊接在一起的吊耳與車橋相連。缸筒2為工作缸,其內裝滿油液,上端密封。活塞桿1的上端與防塵罩10和吊耳焊為一體固定到車架上,下端裝有活塞3。活塞將工作缸分為上、下兩腔。活塞上有伸張閥4和流通閥8。工作缸下部的支座上裝有壓縮閥6和補償閥7。流通閥和補償閥的彈簧較軟,較低的油壓即可使其關閉或開啟。壓縮閥和伸張閥的彈簧較硬,需要較大的油壓才能開啟,油壓稍降低立刻關閉。
其工作原理是當車架與車橋作往復相對運動,而活塞在缸筒內往復移動時,減振器內的油液在通過閥上窄小的孔隙於兩相互隔離的內腔間往複流動,由於孔壁與油液間的摩擦及液體分子的內摩擦形成了阻尼力,從而將車身振動的機械能轉化為熱能被油液和殼體吸收,然後散入大氣。阻尼力與通過油液通道的截面積、閥門彈簧剛度及油液的粘度有關。
車輪上跳時,減振器受壓縮,活塞相對缸筒下移,於是工作缸下腔容積減少,油壓升高,油液經流通閥流入工作缸的上腔。由於上腔被活塞桿占去一部分空間,上腔增加的容積小於下腔減少的容積,故還有一部分油液推開壓縮閥,流回儲油缸5,這些閥對油液的節流便形成對懸架壓縮運動的阻尼力。車輪下落時,減振器受拉伸,活塞相對缸筒上移,於是工作缸上腔油壓升高,流通閥關閉,油液推開伸張閥流入下腔。同樣,由於活塞桿的存在,自上腔流入下腔的油液不足以充滿下腔增加的容積,在下腔產生一定的真空度,這時儲油缸中的油液推開補償閥流入下腔進行補充。此過程閥的節流作用形成對懸架伸張運動的阻尼力。
充氣式減振器由一個缸筒兩個活塞、一個密封圈,兩個閥組成。如圖3所示。
圖3充氣式減振器圖3充氣式減振器
工作缸內裝有工作活塞和浮動活塞,工作活塞在上,浮動活塞在下,將工作缸分割為三部分。浮動活塞下部與缸筒間形成的密閉氣室內充滿高壓氮氣,浮動活塞邊緣處的大斷面O形密封圈,將浮動活塞上方的油液與下方氮氣分開。工作活塞上設有能隨活塞運動速度變化而改變通道過流面積的壓縮閥和伸張閥,兩閥均由一組厚度相同、直徑不等、由大到小排列的彈簧鋼片組成。
當車輪相對車架運動時,工作活塞在油液中往復運動,使工作活塞的上、下腔之間產生油壓差,之後壓力油推開壓縮閥或伸張閥來回流動。由於閥對壓力油產生較大阻尼力,使振動衰減。由於活塞桿的存在而引起的缸筒容積變化,由浮動活塞上、下運動來補償。
阻力可調式減振器 缸筒內裝有活塞,活塞中部孔內又裝有空心連桿,空心連桿上端固定在氣室下殼上,在空心連桿內還裝有柱塞桿及柱塞。柱塞桿上端頂靠在彈簧座及膜片上。於彈簧座和柱塞桿之間裝有彈簧。空心連桿的下端靠近活塞上表面處做有節流孔。如圖4所示。
圖4阻力可調式減振器示意圖圖4阻力可調式減振器示意圖
阻力可調試減振器用在彈性元件為空氣彈簧的懸架上。工作時,隨著汽車載荷增加,空氣彈簧內氣壓的升高,與之相通的氣室內氣壓也升高,並壓迫膜片下移直至與彈簧產生的壓力相平衡為止。膜片下移時還會對柱塞桿及其下端的柱塞施壓,使之下移。當柱塞相對空心連桿上的節流孔位置達到開始封堵起,節流孔的通道截面積開始減少,因此通過節流孔的液體量減少,即增加了油液的流動阻力。當汽車載荷減少時,柱塞上移,節流孔的通道截流面積增大,減少了油液的流動阻力。

更換周期和選購

通常每10萬公里檢查一次減振器,不同車型之間的保養周期可能會有略微的差異。
1、選購商品前,請務必核實愛車的車型、排量等信息,以確保買到正確型號的配件。您可以查詢愛車保養手冊。
2、每輛車上有四根減振器,分別是前左、前右、後左、後右,如果減振器需要更換,最好一次換兩根,有一根前或者後減振器有問題時,需要前減或者後減振器兩跟一汽換掉,避免汽車平衡受力不均勻,造成減振器受力不同,出現減振器問題。
3、選擇優質的產品。假冒減振器雖然價格低廉,但壽命卻不到原裝減振器的一半。在拉伸過程中會因密封不好而導致漏油,油體泄漏就起不到減振作用,行車時會產生嚴重的顛簸感。更有甚者,在高速行駛途中會突然失效,引起車身傾斜,人車安全會受到嚴重威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