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科學

混沌科學

這部影片所講述的故事看似蠻複雜的,中間充滿了離奇的曲折,其實關注的中心內容還是很簡單的--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愛和寬容。我希望通過影片能夠傳達一個信息:如果你真心地愛著某個人,就會原諒他們做的任何事,只是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一些考驗和磨難。不是有這么一句話嗎,‘能夠毀滅我們的東西,同時也可能會讓我們變得堅強

基本介紹

  • 導演:Marcos Siega
  • 主演:瑞安·雷諾茲,艾米莉·莫迪默,斯圖爾特·湯森德
  • 中文名:混沌科學/混沌理論
  • 外文名:Chaos Theory
  • 其它譯名:混沌理論
  • 出品時間:2007-02-13
  • 製片地區:美國
  • 類型:喜劇,劇情,愛情
  • 片長:86分鐘
  • 上映時間:2007-02-13 
  • 配音: 外語/國語
演職員,演員表,影片介紹,拍攝花絮,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Frank瑞安·雷諾茲----
Jesse伊莉莎白·哈諾伊斯----
SherriLisa Calder----
TraceyChristine Chatelain----
--Elisabeth Harnois(I)----
Tequilla GirlSarah Edmondson----
EdMike Erwin----
Jesse age 8Matreya Fedor----
Delivery GuyKevin Foley----
Maid of HonourJovanna Huguet----
Simon / Best Man克里斯托弗·賈科特----
Ken亞歷桑德羅·朱利安尼----
Pregnant NancyJocelyne Loewen----
DamonChris Martin----
JudgeLaurie Murdoch----
Officer FieldsDaryl Shuttleworth----
Wedding waiterDonavon Stinson----
Evil Ferryman泰·奧爾森----
NursePatricia Idlette----
Head NurseDenalda Williams----
Frank's DoctorDavid Berner----
Girl #1 at BarChristina Twidale----
Girl #2 at BarCassandra Brianne Hearle----
Teacher #1Linnea Sharples----

影片介紹

作為曾經創作了暢銷小說《五分鐘效率訓練》的著名作家,弗蘭克·艾倫也為自己營造出了一種幾近於完美的生活藝術,他把自己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鐘應該做的事情都記錄下來,然後通過時間計畫表和索引卡這種簡單有效的系統方法,規規矩矩地日復一日。
事實上,弗蘭克那“每日必做”的明細列表,本身就可以稱之為一個傳奇了,他意識到,只有這么做才可以過上一種“安全”的人生,因為他討厭偶然……他做出的每一項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並計畫好的,所以他過著的是一種完全可以預期的生活。
弗蘭克的妻子蘇珊和女兒潔茜,也被迫得追隨他的生活步伐,她們發現,弗蘭克似乎對於這樣的事情過於著迷了,已經變成了一種強迫症。雖然這種日子過得很常規很安全,卻因為一成不變而難免產生一種挫敗感。一天早上,壓抑了許久的蘇珊決定做出一個小小的嘗試,她希望可以“鬆動”丈夫壓制性過強的行程安排表,所以她將時鐘調快了10分鐘……讓蘇珊想像不到的是,自己衝動下的一個無意識的行為,最終卻成了釋放一系列災難的導火線,讓弗蘭克那小心翼翼的規律生活瞬間坍塌,陷入了一整片混亂當中無法自拔。而由此引發的結果,很可能會迫使弗蘭克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他會發現,即使不是被時間表和索引卡全副武裝的效率專家,仍然可以用“隨機”的生活同時獲得親情、友情、愛情和寬容的天分。

拍攝花絮

《混沌科學》的導演馬科斯·西恩加說:“這部影片所講述的故事看似蠻複雜的,中間充滿了離奇的曲折,其實關注的中心內容還是很簡單的--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愛和寬容。我希望通過影片能夠傳達一個信息:如果你真心地愛著某個人,就會原諒他們做的任何事,只是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一些考驗和磨難。不是有這么一句話嗎,‘能夠毀滅我們的東西,同時也可能會讓我們變得堅強。’這恰好就是影片中所有的角色正在過著的生活。”
將真人真事改編成電影,這在好萊塢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了,《混沌科學》的創作靈感即來自於真實發生在編劇丹尼爾·塔力茲(Daniel Taplitz)身上的一些遭遇,他表示:“當我被診斷出患上了癌症時,算是我生命中一個最大的轉折點,感悟也油然而生。雖然我沒必要非得把它寫出來,但我對這類故事一直都非常感興趣,想探究一下當一個人被猛然推下了情感的懸崖時,他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可能僅僅一個簡單的信息,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然後在廢墟上重新建立自己的信仰。這部影片中講述的故事是從弗蘭克的視角出發的,一開始的時候,他對自己的生活有著一種強迫性的控制欲,不但事事都秩序井然,而且顯然被小心地計畫過了。但他卻忘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一個人是沒辦法用規划去避免能夠給他造成打擊的情感危機的,因為類似的經歷很可能導致他過上一種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從以前處處安排到現在的隨性而自由,有的時候,光靠選擇,就可以引發一個更偉大的結果。”
弗雷德里克·高爾沉(Frederic Golchan)是第一個買下劇本的電影著作權的製片人,他表示,正是故事裡講述的中心話題吸引住了他的目光:“我覺得這是一個用溫暖和幽默拼湊而成的原創故事,我喜歡劇本中所蘊含的那個‘聲音’……與此同時,我還覺得這樣的內容非常有意義--責任與許諾,本來就是愛所體現出的兩個不同的層面,而且需要你不計代價、無條件地賦予,就像父母對孩子的愛,就像弗蘭克對女兒潔茜的愛。當然,這裡還有一種你不得不維持下去的愛,比如說弗蘭克和他的妻子蘇珊之間……只要你們真的關心彼此,到最後就能從對方身上得到你想要的支持,甚至是回報。我認為,弗蘭克正在嘗試著給他那未來的女婿愛德做出一個好榜樣,以身作則地告訴他即將會承擔什麼樣的諾言:長相守,是個考驗。”
買下劇本之後,弗雷德里克·高爾沉開始為影片尋找合適的導演人選,他還記得和馬科斯·西恩加會面時的情景,幾乎是剛一照面,高爾沉就知道自己找對了人,他說:“西恩加對這部影片表現出了無與倫比的熱情,而且你還能從他身上體會到一種特殊的執導風格,那是一種強烈的審美哲學--幾乎都是一些會讓我欣賞的特質。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怎么做才能得到,所以只要他一進入工作狀態,就會非常有效率。”
當導演就位之後,下一個被提上日程的,自然就是對演員的選擇了。首先要從故事的中心角色弗蘭克·艾倫開始,他是一位效率專家,生活在計畫當中……只除了一點,那就是他從未想過自己的生活也有混亂的時候。弗蘭克的扮演者是瑞安·雷諾茲,他表示,對於能夠得到一個描述將未來完全拆解在自己面前的角色的機會,他感到很榮幸,雷諾茲說:“弗蘭克的角色立意非常新穎,他擁有脆弱的個性,是一個控制欲過度的怪人,而他的生活即將以一種他沒辦法控制的方式分解開來。我一直都很喜歡這類角色,許多人都想在某種程度上控制自己的生活,想尋找一種方法讓日子儘可能地按照自己的意願過下去,他們更想用某些機制方面的流程去除因為改變而產生的適應不良。以弗蘭克為例,他總是詳細寫下每一件他經歷過的事情,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他親自給自己的周圍築起了一道阻隔情感的圍牆。他甚至自我催眠,如果自己不讓所有的事情都被計畫的有組織、有規律的話,他就有可能會迷失自我。在我看來,弗蘭克最終會發現,他是沒辦法避免或消除那種生活必然會帶給你的混亂的,人生本來就像是一個曲線球,你不知道自己會旋轉到什麼地方。”
蘇珊這個角色的扮演者是艾米莉·莫迪默,她表示:“蘇珊認為自己需要一個溫暖快樂的家庭,如今她得到了,卻發現在這個家裡,自己的行為處處受到了限制和拘束,而弗蘭克也逼近著她跟隨自己的索引卡和計畫表按部就班地生活。於是蘇珊就想,‘難道這就是我以後要過的人生嗎?’所以她嘗試著想要做出改變,她調了時鐘,本來是想調慢一些的,卻陰差陽錯地調快了10分鐘。隨後,所有的行為都產生了相反的效果,混亂也如猛獸出閘一樣席捲了這個家庭的各個角落……蘇珊所採取的這種刺激的做法確實得到了很充分的運用,有點敢作敢為的意味,可同時她也忘了,自己曾經是多么地渴望融洽、安逸、舒適的家庭生活。我覺得蘇珊一直在嘗試著如何結合她的兩個完全不同的情感側面,最終她一定會意識到,對於她來說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蘇珊那走向兩個極端的情感側面,具體體現在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身上:一是她的丈夫弗蘭克,一個控制欲極強的效率專家;另一個就是他們最好的朋友巴迪,一個自由生活風格的象徵……而在弗蘭克追求蘇珊的時候,巴迪曾經是他最有力的競爭對手。
說到巴迪這個角色,其飾演者斯圖爾特·湯森德表示:“巴迪屬於那種會讓你心情愉悅、很會討人歡心的人,他單身,開著保時捷,對待任何事情都很隨性,從不認真。當我們在影片中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是在閃回的畫面當中,他在弗蘭克和蘇珊的婚禮的前夜趕回紐約……巴迪迷戀著蘇珊,並且覺得蘇珊也喜歡自己,所以當蘇珊宣布她會和弗蘭克結婚時,巴迪的感覺就好像被人當頭打了一個悶棍。在整個故事中,巴迪都在努力地讓弗蘭克的生活更加輕鬆一些,可同時,他也得學會成長,然後開始面對他自己的責任。我將《混沌科學》看成是一部關注友情和愛情的影片,當所有的事情開始糾結的時候,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仍然有可能產生裂痕與猜疑。”
莎拉·謝爾克(Sarah Chalke)在影片中飾演保拉,是弗蘭克的一個非常有魅力的仰慕者,正打算利用弗蘭克最大的弱點做一些事情。邁克·歐文(Mike Erwin)飾演愛德,他要和弗蘭克與蘇珊的女兒潔茜結婚了,可是卻在面對即將到來的婚禮時,越來越膽怯。伊莉莎白·哈諾伊斯的角色是成年後的潔茜,而7歲時的潔茜,則是用小演員瑪崔雅·費德(Matreya Fedor)飾演的。
在影片正式開拍之前,導演馬科斯·西恩加特別帶著演員們進行了為期兩個星期的彩排,他能夠感覺到這個額外加進來的時間很關鍵,尤其是在三個主要角色建立彼此之間可信的關係方面,對他們在大銀幕上塑造的形象,有著直接的幫助。當三位演員最終磨合出了感覺時,西恩加又額外在影片中加了一些他們在一起的場景,他表示:“我的風格就是這樣,無需攝像機不停地運轉,而且也不會在某個人講話的時候,就非要給他面部的大特寫,更不用通過後期剪輯來營造出那種情感的傳遞,你只需要坐在那裡拍攝,完全憑感覺行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