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潮

混合潮

混合潮是潮汐的一種周期,是正規半日潮和全日潮之間的過渡潮型。一般又分為“不正規半日潮”和“不正規全日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混合潮
  • 外文名:mixed tide
  • 學科:地球科學
  • 特點:振幅
簡介,分類,相關概念,

簡介

混合潮是潮汐的一種周期,介於半日潮和全日潮之間。其中,在一個太陰日(24小時50分),有兩次高潮和兩次低潮,但兩相鄰的高潮或低潮的高度卻不相等的,叫作不正規半日潮混合潮;在一個月內的有些日子,在24小時50分內出現兩次高潮和兩次低潮,但有些日子卻只有一次高潮和一次低潮,潮高和漲落潮時間都有明顯的不等現象的,叫作不正規日潮混合潮。

分類

混合潮是正規半日潮和全日潮之間的過渡潮型。一般又分為“不正規半日潮”和“不正規全日潮”。
(1)不正規半日潮:顧名思義,它基本上具有半日潮的特性,但在一個太陰日內兩相鄰的高潮或低潮的潮位相差很大,而且漲潮時和落潮時也顯著不等。
(2)不正規全日潮:它在1個月內的大多數日子裡為不正規半日潮,但有時也發生一天一次高潮和低潮的日潮現象。漲潮和落潮不等現象更嚴重,以致1個太陰日有時只發生一次高潮和低潮的全日潮型漲落,但半個月內發生全日潮的天數不超過7天。
潮汐類型的劃分,取決於分潮振幅之比。當全日分潮的振幅H1與半日分潮的振幅H2之比等於1~2時,則為混合潮。
半日潮和日潮的振幅強度比
F>3
日潮
每天一次高潮一次低潮
0.25<F<3
混合潮
每天兩次高潮兩次低潮,相鄰兩次高潮(低潮)潮位差很大
F<0.25
半日潮
每天兩次高潮兩次低潮,相鄰兩次高潮(低潮)潮位基本相等

相關概念

全日潮
潮汐的一種周期。在一個太陰日(24小時50分)內僅有一次高潮與一次低潮,稱為全日潮。我國南海的汕頭、渤海的秦皇島都屬全日潮型。
半日潮
潮汐的一種周期。在一個太陰日(24小時50分)內若出現兩次高潮和兩次低潮,並且前一次高潮和低潮的潮差與後一次高潮和低潮的潮差大致相同,漲潮過程和落潮過程的時間也幾乎相等,稱為半日潮。渤海、黃海、東海的多數地點為半日潮。
潮差
潮汐漲落過程中,海面的高(低)潮位與相繼的低(高)潮位之差。自低潮位至其後相繼的高潮位之差稱“漲潮潮差”;自高潮位至其後相繼的低潮位之差稱“落潮潮差”。潮差的大小受地形等影響,各地不一。同一地點因日、月、地相互位置不斷改變,潮差也逐日變化。一定期間內潮差的平均值稱為相應期間的“平均潮差”,如日平均潮差、月平均潮差、年平均潮差和多年平均潮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