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二度燙傷

深二度燙傷

深二度燙傷:深二度傷及真皮深層,尚殘留皮膚附屬檔案。因變質的表層組織稍厚,水泡較小或較扁薄,感覺稍遲鈍,皮溫也可稍低。去表皮後創面呈淺紅或紅白相間,或可見網狀栓塞血管;表面滲液少,但底部腫脹明顯。若無感染等併發症,3~4周可愈。因修復過程中間有部分肉芽組織,故留有瘢痕,但基本保存了皮膚功能。皮膚除紅、痛和灼熱,更會出現水泡。

症狀,燙傷後急救方法,病理,臨床診斷,治療,注意事項,

症狀

水泡較小或較扁薄,感覺稍遲鈍,皮溫也可稍低。去表皮後創面呈淺紅或紅白相間,或可見網狀栓塞血管;表面滲液少,但底部腫脹明顯

燙傷後急救方法

1、迅速避開熱源;
2、採取“冷散熱”的措施,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持續沖洗傷部,或將傷處置於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續30分鐘,以脫離冷源後疼痛已顯著減輕為準。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減少水泡形成,防止創面形成疤痕。這是燒燙傷後的最佳的、也是最可行的治療方案;
3、將覆蓋在傷處的衣褲剪開,以避免使皮膚的燙傷變重;
4、創面不要用紅藥水、紫藥水等有色藥液,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鹼面、醬酒、牙膏等亂敷,以免造成感染;
5、水泡可在低位用消毒針頭刺破,轉運時創面應以消毒敷料或乾淨衣被遮蓋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燙傷發生後,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皮膚,也不要急著用毛巾拭擦。
發生燙傷對小兒來說是十分痛苦的,因此,父母從孩子3歲時就要開始向他反覆講明玩火、火柴以及煤氣灶具的危險性,教育小兒不要在廚房打鬧。家中的開水壺不要放在明面,暖瓶不要放在桌旁床邊,以免小兒碰倒造成燙傷;而成年人也要多多注意。
光明醫院提示:如出現發燒,局部疼痛加劇、流膿,說明創面已感染髮炎,應請醫生處理。對於嚴重的各種燙傷,特別是頭面、頸部,因隨時會引起休克,應儘快送醫院救治。頭、面、頸部的輕度燙傷,經過清潔創面塗藥後,不必包紮,以使創面裸露,與空氣接觸,可使創面保持乾燥,並能加快創面復原

病理

燙傷(scald):由高溫液體(eg,沸水、熱油)、高溫固體(燒熱的金屬等)或高溫蒸氣等所致損傷稱為燙傷,燙傷目前是疤痕成因中最多的一種,它因程度及發展不同又會呈現為攣縮疤痕、炎性增生疤痕、燙傷疤痕等,這些疤痕大都嚴重影響外觀形象及某些器官的生理功能,而且對患者也會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二度燙傷表現為:真皮損傷,局部紅腫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

臨床診斷

二度傷、燙傷是真皮損傷,局部紅腫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大水泡可用消毒針刺破水泡邊緣放水,塗上燙傷膏後包紮,鬆緊要適度。

治療

如表皮無破損,傷的面積不大並在四肢,可先用自來水或冷開水沖洗,起到止痛和清潔皮膚的作用;然後在局部塗獾油、燙傷膏(油)或植物油等。可將局部用乾淨紗布或繃帶加壓力包紮,注意包紮時將手指、腳趾暴露,以便觀察膚色是否發紫,溫度是否變涼或有無麻木感。如發生上述症狀,為包紮過緊應及時松解重新包紮。1~2天后應解開包紮查看,如果水泡逐漸變小變癟,周圍沒有出現紅腫現象,可繼續塗獾油或燙傷膏(油)再行包紮。兩周左右可脫皮痊癒,也可不留瘢痕。如果燙燒傷面積大,同時有水泡,不要弄破,應上醫院治療。如果病人疼痛劇烈,傷口周圍有紅腫,分泌液增多,說明出現感染,應即去醫院治療。

注意事項

1、深二度的皮膚燙傷會留疤痕
2、飲食要注意:口味清淡,食物新鮮、有營養
3、維生素C有利於創傷的恢復,適量的吃些含VC豐富的食物
4、注意保護創面,做好自我護理工作,以減少疤痕的嚴重程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