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中路站

淮海中路站

淮海中路站(Middle Huaihai Road)位於上海市黃浦區淮海中路瑞金一路口,本站是上海軌道交通13號線的地下島式車站,位於現存上海捷運陝西南路站東偏北約500米處,也是上海最深的捷運站,於2015年12月19日開通。本站也是13號線唯一一個無大字壁的車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淮海中路站
  • 外文名:Middle Huaihai Road Station
  • 車站位置:上海市黃浦區淮海中路瑞金一路
  • 所屬線路:上海軌道交通13號線
  • 站台形式:地下島式站台
車站介紹,相鄰車站,建設歷史,

車站介紹

2015年12月19日開通的捷運13號線二期工程將跨越不少市中心商業圈,其中淮海中路站更是在地下33米的複雜空間內,打造了一座上海最深的捷運站。這座車站於10月左右竣工,配合地處淮海路商圈中心的位置,以精心打造的“復古風”亮相。
據悉,整個車站處於兩個開發地塊之中,又有捷運1號線穿越而過,隧道掘進穿越時,13號線距離1號線最近間距僅2.4米,可謂風險巨大。為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盾構掘進進一步增加深度,13號線最深的站台層為地下33米。
13號線淮海中路站開通時,將先開通1號口和3號口。3號口對應向明中學,其自動扶梯深達17米,相當於坐上自動扶梯就下了6層樓,這在上海捷運站中十分少見。

相鄰車站

淮海中路站
往金運路方向
下一站:南京西路站
(換乘2號線,12號線)
(僅限公共運輸卡)
13號線
往張江路方向
下一站:新天地站
(換乘10號線)

建設歷史

上海捷運最深車站四台盾構順利會師
2014年9月18日,在位於市中心區域的軌道交通最深車站——13號線二期工程淮海中路站地下六層基坑的位置上,由新天地站始發掘進的盾構機正緩慢轉動巨大的刀盤,穩穩地進入接收井的預置套筒。至此,該車站上下行的共四台盾構均告順利進洞,標誌著13號線二期一項重大節點成功突破。作為13號線工程的重要節點之一,該工程攻克了諸多技術難題,四台盾構進洞先後歷時5個多月時間,被工程建設者形容為盾構掘進中的“淮海戰役”。
13號線工程項目在穩步推進中,其中2015年底通車段(江寧路站~南京西路站區段),信號及設備調試進展順利;(江寧路站~南京西路站區段)幾座裝修安裝工程接近尾聲,機電系統工程已進入調試階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