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鴻烈集解

淮南鴻烈集解

《淮南鴻烈集解》(上下)引用了許多傳說、神話、寓言,文章富於變化,饒有趣味。更保存了許多已散佚的神話片段,及機智幽默的民間言談。淮南子據道家的"無為自然"說,概略地解說天文、地理等自然現象,以及政治、軍事等人世間的百般事物。然而,也混雜了很多儒家、法家、陰陽家的學說,在思想上沒什麼創新之處。

基本介紹

版權資訊,編輯推薦,目錄,

版權資訊

書 名: 淮南鴻烈集解
作 者:劉文典
淮南鴻烈集解
出版時間: 1989
ISBN: 9787101004519
開本: 32
定價: 62.00 元

編輯推薦

淮南王劉安(?——前一二二年)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父親劉長,因為謀叛文帝(劉長之見),事發被捕,流放四川,於途中絕食而死。劉安懷恨在心,企圖謀叛,但是在武帝時,陰謀外泄、劉安遂在被捕之前,自殺身亡。劉安是一流文人,幕僚中人才濟濟。當時的朝廷,逐漸有以儒學來統一天下思想的傾向,而劉安的僚屬中以道學派居多。劉安得到這些學者的幫助,將諸家的學說統一,想藉此掌握住自然秩序和人事百態的一貫原則,淮南子在此動機下,被編纂而成。《淮南鴻烈集解》(上下)反映漢代中央與地方政治的對立,亦即儒家與道家思想上的衝突,其價值尚待日後評定。現在,《淮南鴻烈集解》(上下)在思想上的價值不被看重。但是,因內容所敘均以神話傳說為中心,其中有關民俗學方面的資料,頗受後人重視。此書另名淮南鴻烈。“鴻烈”就是又大又明的意思,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大顯其道”。

目錄

上冊
淮南鴻烈集解序(胡適)
自序
敘目(高誘)
荘序(荘逵吉)
卷一原道訓
卷二俶真訓
卷三天文訓
卷四墬形訓
卷五時訓
卷六覽冥訓
卷七精神訓
卷八本經訓
卷九主術訓
卷十繆稱訓
卷十一齊俗訓
卷十二道應訓
卷十三氾論訓
下冊
卷十四詮言訓
卷十五兵略訓
卷十六說山訓
卷十七說林訓
卷十八人間訓
卷十九脩務訓
卷二十泰族訓
卷二十一要略
附錄一淮南子校補
附錄二淮南子逸文
附錄三淮南天文訓補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