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覺寺(河北省玉田縣淨覺寺)

淨覺寺(河北省玉田縣淨覺寺)

淨覺寺位於玉田縣城東南偏北22公里處,楊家套鄉蠻子營村東,還鄉河與沙流河交匯處。占地18540平方米。屬於皇家寺廟,被稱為“京東第一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淨覺寺
  • 地址:玉田縣城東南偏北22公里處
  • 占地:18540平方米
  • 榮譽:京東第一寺
  • 始建時間:唐朝
地理位置,“京東第一廟”,歷史風格,

地理位置

淨覺寺始建於唐朝,取名於佛教淨業覺悟真空。公元1842—1855年曾進行四次大規模的重建、擴建、修繕。現存均為清代建築。公元2000年,國家、省、市領導對淨覺寺極為關心,分別拔出巨款,香港的東南亞木業總公司以及關心淨覺寺的企事業單位和個人也捐款捐物。由承德古建公司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施工,在淨覺寺的門口豎立了典雅秀麗的牌樓、影壁,鋪設了5000多平方米的廣場。如今這座千年古剎一洗破舊不堪的龍鍾老態,真正恢復了原建築風采,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得到了中外建築學家、宗教界、歷史學家、美學家的高度評價。

“京東第一廟”

淨覺寺位於玉田縣城東南蠻子營村東,是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京東第一廟”之稱。 2006年05月25日,淨覺寺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淨覺寺
淨覺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級景區,位於玉田縣楊家套鄉蠻子營村東,占地面積18540平方米,地理位置十分優越,位於京、津、唐地區的腹地,西距北京市110公里,東南距唐山市35公里,西南距天津市140公里,南距京瀋高速公路鴉鴻橋出口10公里,這裡遠離城鎮的喧囂,富有城裡人難得一見的田野風光。往北望去,燕山余脈的大小山頭依稀可辨,門前則有還鄉河水緩緩流過。無論是桃紅柳綠的陽春三月,還是冰天雪地的數九寒冬,這裡有說不盡寫不完的詩情畫意。淨覺寺始建於唐代,歷經宋、金、遼、元、明、清修建,千餘年來歲月滄桑,展現在今人面前的仍保留了它的寬敞、豁達、莊嚴和肅穆的風貌。有人說:“淨覺寺是一首詩,它用凝重而含蓄的語言,陳述著既古樸又玄妙的哲理,訴說著既美妙又虛幻的企盼,淨覺寺是一本書,它的魅力不僅在於那華麗典雅的裝幀,更重要的是它那豐富多彩、博大精深的內涵。”
唐山建龍實業有限公司

歷史風格

淨覺寺始建於唐,重修於清,是一座規模較大,布局嚴謹,結構合理,獨具一格的古建群體。主要建築有三殿:門殿、正殿、後殿;三樓:碑樓、鐘樓、鼓樓。
淨覺寺的建築藝術兼具明清兩代風格,融會官延民間兩種特色。正殿兩側龍門樓和鳳門樓上的龍鳳圖騰民間少見。殿前廊用高浮雕手法建造的兩個龍盤石柱,獨具匠心。樑柱設施上既有力粉貼金,又有蘇式彩畫;訪頭、椽頭上既有人頭肖像,又有故事連環。整個寺院建築彩繪壁畫技藝精湛,石刻雕塑栩栩如生,碑文書法更是令人讚嘆不已。
淨覺寺享有“京東第一寺”的美譽。古建專家評價,規模可觀,工藝高超,風格奇特。淨覺寺是座佛寺,但又不同於其它佛寺,那精美的建築結構,濃艷的彩繪雕刻,使人過目不忘,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主體建築有三殿:門殿、正殿(香阜宮)、後殿(大雄寶殿);三樓:碑樓、鐘樓、鼓樓。此外還有東西配殿、龍鳳門樓、東西配房、智然墓碑亭等等。最奪人眼目的是門殿——“無梁殿”,可以說是古剎的第一奇觀。門殿建築面積120平方米,高12米,皆為磚石拱券灌以澄漿而成,它不僅無梁,而且無檁無柱。其內壁外壁都是磨磚對縫,縫細而勻,就像一條條用力抻直的白線,它的椽、飛、昂、拱均用青磚精工雕琢,昂嘴間還刻有九十六尊神態各異的佛像,全殿除去門窗,沒有任何木製品,從建築學上堪稱一絕。另一奇觀是正殿(香阜宮),殿高20米,建築面積200平方米。雙檐歇山頂徹上露明造。此殿為木結構,無一釘一鉚,其中的“懸樑吊柱”似懸非懸,似吊非吊,是巧用力學的原理建築而成的。
特別是天窗下面,制有36個木格,每個木格都有彩繪的風景和泥塑的人物,擺成《西遊記》等神話傳說或歷史故事。抱廈由8根石柱支撐,前檐上不伸出12個斗拱,斗拱的端頭雕琢成12生肖的模樣。雀替上鑲嵌著紅木精雕而成的佛門八寶:輪、羅、傘、蓋、花、罐、魚、長。後殿規模與正殿大致相同,其建築結構別樣新穎。上面為歇山頂,下面為硬山頂,具有明顯的明代建築風格,在古建中也是罕見,進入殿內可以看到,樑柱有懸有落,或吊或沉,錯落有致,明暗相宜。殿前有廊,廊上豎立著四根粗大的石柱,中間兩根雕刻著形態逼真的盤龍,是淨覺寺建築的又一奇觀。淨覺寺的“三樓”也是風姿綽約,各具特色,特別是矗立在門殿後的碑樓,造型典雅,工藝高超,富有藝術魅力。碑樓為典型的桿欄式建築,綠色琉璃瓦頂,6層斗拱端頭雕刻栩栩如生的佛像,碑樓分上下兩層,上層是閣,原為藏經閣;下層豎有四通大碑、兩通小碑,這些石碑不僅為研究淨覺寺的歷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而且具有珍貴的藝術價值,常使遊客流連忘返,讚不絕口。尤為特殊的是清代著名書法家王敬德的《續修淨覺寺碑記》鶴立在此,他的大草體龍飛鳳舞,舒捲飄逸,博得了今人的喝彩。
碑文中共有十四個“之”字,每個“之”字的寫法各異,然而各有韻味,實屬書法藝術之佳品。鐘鼓樓分別位於東西配殿的南端,東為鍾,西為鼓。兩樓均為十字脊,四面歇山,歇山上嵌有四龍戲珠的磚雕。有藏傳佛教建築特點。鐘樓原懸掛的鐵鐘是道光八年(1828年)鑄造,現在懸掛的是2009年初鑄造的銅鐘,鐘聲更加宏亮悠揚。鼓樓上的大鼓為1993年製作。在配殿與正殿連線處,東西兩方各有一座小巧玲瓏的門樓,東為龍,西為鳳。那龍就要騰空而起,那鳳仿佛也要飛舞而去。更為奇妙的是,這兩座門樓從北看見木不見石,從南看見石不見木,真叫人嘆為觀止。 淨覺寺不僅以規模宏偉、結構新奇吸引著成千上萬的遊客,它那各式各樣的雕刻也使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從材料上看,有石雕,木雕,磚雕;從事樣上看,有浮雕,透雕,整雕。從內容上看,既有宮廷色彩的飛龍舞鳳,又有民間情調的“招財進寶”;既有莊重威嚴的佛門偶像,又有妙趣橫生的“猴捅馬蜂窩”。檁柱的外表,殿堂的四壁,門窗的裙板,斗拱的端頭,都有彩繪的精雕,無一遺漏。
新世紀開始,國家和省市領導對淨覺寺給以極大的關懷,分別撥出專款用以重修.東南亞木業總公司以及其他關心公益事業的企事業單位、廣大人民民眾也紛紛伸出熱情之手,為重修淨覺寺捐款捐物。中共玉田縣委、玉田縣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聘請河北省文物管理局古建專家為工程技術總監重修淨覺寺。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施工,不僅解決了主體建築部分構件缺損、糟朽、及頂部漏水等問題,而且油飾彩繪一新。同時,在大門口創建了古色古香的牌樓和影壁,為淨覺寺增光添彩。牌樓和影壁之間鋪建了面積為5000平方米的廣場,後院建設了花園和涼亭,硬化了部分游步道,增加了綠地面積,大大方便了南來北往的遊客。殿堂內的佛像基本配齊,各項服務設施趨於完善。
為加快淨覺寺的旅遊開發力度,提高廣大人民民眾的業餘文化生活水平,每年正月十五至二十舉辦的迎春廟會,香客如潮,民間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民俗文化得到展示。旅遊產品進一步開發。 如今,這座千年古剎,以它的古老莊嚴神奇吸引著八方遊客,它像一顆璀璨的明珠光彩奪目,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成為京東地區新的旅遊靚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