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媛(漢語辭彙)

淑媛(漢語辭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淑媛,古代妃嬪稱號之一,魏文帝時始置。魏明帝定製,妃嬪初有夫人、昭儀等五等,後增為十二等,以貴嬪、夫人為最高,以下依次為淑妃、淑媛、昭儀昭華修容修儀倢伃容華、美人、良人。地位相當於外官中的御史大夫。晉時列入九嬪。南北朝、隋、唐沿置。

2、淑媛,出身優越或美好的女子。

3、淑媛,朝鮮王朝內命婦亦用此稱號,為從四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淑媛
釋義,出處,

釋義

【詞語】:淑媛
【注音】:shū yuàn
【注意】:媛有兩音,yuán和yuàn。yuán音只用於“嬋媛”一詞,其他時候皆讀yuàn。媛讀yuàn時意為“美女”,用於“名媛”等詞。因此在“淑媛”一詞中,媛讀yuàn。
大長今朴恩惠飾演淑媛娘娘大長今朴恩惠飾演淑媛娘娘
1、淑媛,古代妃嬪稱號之一,魏文帝時始置。魏明帝定製,妃嬪初有夫人、昭儀等五等,後增為十二等,以貴嬪、夫人為最高,以下依次為淑妃、淑媛、昭儀昭華修容修儀倢伃容華、美人、良人。地位相當於外官中的御史大夫。晉時列入九嬪。南北朝、隋、唐沿置。
2、淑媛,出身優越或美好的女子。
3、淑媛,朝鮮王朝內命婦亦用此稱號,為從四品

出處

1、《三國志·魏志·后妃傳序》:“ 文帝增貴嬪、淑媛、脩容、順成、良人……淑媛位視御史大夫,爵比縣公。”參見“淑儀 ”。
淑媛淑媛
2、《後漢書·列女傳·曹世叔妻》:“若淑媛謙順之人,則能依義以篤好,崇恩以結援。” 李賢註:“淑,善也。美女曰媛。” 三國魏曹植《與楊德祖書》:“蓋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於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 唐皇甫枚《三水小牘·王知古》:“秀才軒裳令胄,金玉奇標,既富春秋,又潔操履,斯實淑媛之賢夫也。” 明葉憲祖 《鸞鎞記·探婚》:“我也曾向蘭房訪麗娟,我也曾倩蜂媒求淑媛。”
3、夷齊斃淑媛之言,此指美好的女子,非宮女也。
另外,在《紅樓夢》的高鶚續書中,周瓊曾給賈政探春為婚的書信中提到“淑媛素仰芳儀。”這裡的淑媛指探春。淑媛又喻美好的女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