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河

淄河

淄河(Zihe River)又稱淄水或淄江。淄河是山東重要河流之一,是淄博境內最大的河流,也是臨淄人民的母親河。發源於濟南市禹王山,全長155.10公里,流域面積1511平方公里。在廣饒縣大碼頭鄉北堤村西入小清河。境內長37.76公里,流域面積228平方公里。防洪流量460立方米每秒,最大洪峰流量為2030立方米每秒(1964年淄博市白兔丘水文站實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淄河
  • 外文名:Zihe River
  • 地理位置:山東
  • 別稱:淄水或淄江
  • 發源地: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禹王山
  • 河段長:155.0公里
  • 流域面積:1511平方公里
  • 防洪流量:460立方米每秒
  • 最大洪峰流量:2030立方米每秒
簡介,發源,流域,

簡介

淄河又稱淄水或淄江。因齊故城臨近淄水,由此而得名臨淄。淄河是山東重要河流之一,是淄博境內最大的河流,也是臨淄人民的母親河。發源於濟南市禹王山,全長155.10公里,流域面積1511平方公里。經淄博市博山區、臨淄區,於白兔丘北入廣饒縣境內,在大碼頭鄉北堤村西入小清河。境內長37.76公里,流域面積228平方公里。防洪流量460立方米每秒,最大洪峰流量為2030立方米每秒(1964年淄博市白兔丘水文站實測)

發源

淄河,渤海水系小清河支流。古稱淄水,上源有石馬、南博山、夏莊、池上4條河流。前3條又稱西淄河,後一條又稱東淄河。其中以石馬河最長,為淄河正源。石馬河發源於濟南市和莊鄉望魯山西麓的大英章支溝,自西向東流,在博山謝家店大橋與南博山河、夏莊河兩大支流會合。又東北流,至博山泉河頭東北與東淄河匯合,又東北流進入淄川區境,經過太河水庫,又東北流至益都廟子南,仁河由右岸注入。仁河發源於益都、臨朐、博山交界處的三縣嶺西北麓龍宮村,西北流注入淄河,河長30公里,流域面積131.5平方公里。淄河又東北流,經淄博市臨淄區,於廣饒縣辛莊東北由右岸注入小清河。淄河河長155.1公里,流域面積1500.4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3.7/1000。

流域

淄河。在區境內有石馬、南博山、下莊、池上4條支流,前3條稱西淄河,後1條稱東淄河,流域面積408.3平方公里。石馬支流發源於濟南市常莊的碌碡頂山東麓、鳳凰山北麓、望魯山南麓範圍內的大英章、小英章、北黃灣等小支流。其中以大英章一條為最長, 發源在631無名高地,為淄河之正流。流向自西而東,至謝家店鐵路大橋與南博山支流、下莊支流會合。此支流從發源地至博山出界口全長43.3公里, 流經博山31公里;從和莊至謝家店一段為季節性河流;從謝家店至邀兔崖一段一般有長年基流,但到邀兔崖東又潛入河床以下,至泉河頭復出。南博山支流發源於魯山北麓的上瓦泉、高塘、常莊一帶。上瓦泉一支最長,發源在三府山,流向東南至西北,從下瓦泉村流入濟南市境,向周家莊又折回正東,至北邢再入博山境內,換西南至東北向流至王家莊與南來之下莊支流匯合,復下行1.6公里與石馬正流匯合, 全長22.4公里,流經博山15.2公里。河道從南博山村以上有長年基流,以下為季節性河流。下莊支流發源於魯山北麓的上結老峪、五老峪、楊峪諸小支流。結老峪一支最長,發源在葫蘆棚頂,流向南北,至王家莊與南博山一支匯合,長12公里。其河道在下莊以南一般有長年基流,以北為季節性河流。 池上支流發源於魯山北麓東段,由李家、趙莊、郝峪、小峰4條分支匯集而成。 前3條分別由東、東南、南向池上匯流,流向正西,至小峰口又接受由南而北的小峰分支轉90°彎北流, 在泉河頭東北400米處與西淄河匯合,然後流向東北,在源泉鎮鄭家莊以北出界進入淄川區口頭鄉境內。李家分支最長,發源在平安峪上游3華里處的分水嶺下。 趙莊分支稍次,發源在大峪頂西麓,長24公里。此支流在鹿疃以東一般有長年基流,以西河水逐漸潛入地下,至龍灣泉群湧出地表。
淄河景觀淄河景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