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炸藥

簡介,特性,

簡介

液體炸藥可分為單質液體炸藥和混合液體炸藥兩種。單質液體炸藥的綜合性能較差,而混合液體炸藥能克服單質液體炸藥的缺點,保留其優點,在某些特種套用上發揮它的特點,故獲得長足發展。

特性

液體炸藥一般具有良好的能量特性、流動特性、安全特性及使用特性。液體炸藥的爆熱較高、體積能量較高,、而梯恩梯僅為6.09kJ/cm3,奧克托今也只有10.5kJ/cm3。液體炸藥密度均一,爆速穩定。在液體炸藥中,固爆轟體系是均勻穩定的連續相,爆轟被衝擊激發後,在極短時間內,化學反應便高速進行,徑向膨脹的影響相對較小,能保持高速傳播,管徑效應較小。多數液體炸藥起爆及傳爆性能良好,具有較小的臨界直徑,這是凝聚相炸藥不能比擬的,是它適合於裂隙網爆破及表面微量爆破的原因,也是賦於它安全可靠的特點。
液體炸藥的製造多數是使用釜式機械混合工藝,製造工藝比較簡單。
液體炸藥的使用不受作業場地及手段的限制,可將原料成分單獨運輸,現場配用,也可泵送到使用現場,還可先定位安置好爆破盛器,安裝工人撤離後再灌藥,避免或縮短帶藥操作時間,增大安全度。該炸藥特別適用於野外流動作業及海洋工程作業,在軍用、民用工程爆破及特殊工程爆破中也得到了廣泛套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